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24,374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度外卖“卖身”饿了么 垄断担忧是多余

(2017-11-20 20:42:28)
标签:

财经

互联网行业一个最大优势是“热炒”。一件事情先是传闻、试探舆论,然后双方断然否定,接着不置可否,最后成为事实。炒尽了噱头,调尽了舆论胃口,最终达到了最佳宣传推介目的。近期传言的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事件同样没有逃离这个窠臼。
        2017年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就这起收购并购案本身而言,阿里巴巴控股的饿了么是最大的赢家。浙江人商业智慧再次表现出来。
       从百度外卖卖身的价格来看,目前公开报道的收购价格是,百度外卖5亿美元出售;此外百度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这8亿美元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5%股份,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饿了么捡了个大便宜。因为,2015年,百度外卖完成A轮融资2.5亿美元之后,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曾表示,百度外卖的估值为24亿美元。
       百度为何如此捉急出售百度外卖呢?百度或有其远谋。李彦宏已经将把百度称作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李彦宏已经“吞下秤砣铁下心”开始投资发展人工智能了。他或许担心百度外卖分散其精力,同时作为一家高大上的搜索与AI公司从事外卖配送业务貌似跨界有点远。在百度公司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百度公司定下了转型AI的新战略目标。李彦宏表示,百度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并未提及百度未来在O2O领域的布局和战略。
       从经营角度看,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饿了么以41.7%的份额保持领先,美团外卖以41%随其后,百度外卖保有13.2%的份额。百度外卖差距不小,在这个行业恋战已经没有必要。
        饿了么不仅捡了一个大便宜,而且使得中国网约外卖行业格局被彻底扭转。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54.9%,另一大外卖巨头美团为41%。市场竞争格局已经非常明显,饿了么将以更大优势对抗美团。饿了么背后有阿里巴巴撑腰,美团背后有腾讯撑腰,直面竞争已经到来。从起跑线上看,饿了么已经先人一步。
       从更大的视野分析,一些人士一个普遍担忧声音出现了。互联网行业如此整合并购下去,垄断市场问题将越来越突出。滴滴打车合并,电商企业收购,支付行业高度集中,网约外卖整合,等等。对此,不必过度担心与忧虑,从经济学上分析,互联网以流量粉丝为基础的经济形态最符合规模经济原理。经济学的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是指通过扩大生产或服务规模而引起经济效益增加的现象。规模经济反映的是生产要素的集中程度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规模经济的优越性在于:随着产量或服务的增加,长期平均总成本下降的特性。
       规模经济往往与垄断市场有某种程度的相似,但本质是不一样的。规模经济是自然形成的,逐步扩大逐渐出现的。关键在于这里面多是市场因素、技术原因,一旦市场重新整合、技术被突破,那么规模经济就会重新起步。而垄断有市场技术原因不错,但在中国更多的是权力因素,市场行政准入限制的有形之手原因。后者的危害性更大。
        因此,在中国最可怕的是国企垄断,最应该尽快打破的是权力导致的垄断,而不是民营资本、市场因素、技术原因等形成的垄断。后者的垄断不仅不会遏制创新与市场活力,而且更加有利于创新与市场活力。根本没有什么惧怕的。

 州同学们有福了,吃河南包括郑州第一龙鱼面,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啊: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慧眼财经微信公众号: yfh60716,也可扫描二维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