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嘉诚卖卖卖与买买买为哪般?

(2017-10-09 16:55:53)
标签:

财经

多次蝉联亚洲首富的李嘉诚一举一动都引起舆论一片沸腾般反响。而作为亚洲最具商业智慧与商业远见的李嘉诚的任何风声都已经成为经济金融投资市场的风向标。
       不过,这几年李嘉诚备受市场关注的点似乎只剩下一个:对在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的物业资产公司股权卖卖卖。李嘉诚先生旗下公司几乎卖光了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包括商业地产等。同时,将公司注册地迁册到大陆与香港以外,接着开始抛售香港物业股权等。虽然每一次抛售大陆与香港资产都引起李嘉诚跑了的质疑声音,每一次质疑声后李嘉诚都出来澄清:并没有跑路,是公司的正常经营行为,对大陆与香港依然看好。不过,每一次回应后不久甚至边回应边卖出。许多次李嘉诚先生都口似心非、言不由衷。甚至加剧了李嘉诚一往无前卖卖卖的决心。这不,李嘉诚先生的卖卖卖似乎有难以刹车之迹象,在香港又开始出货了。
       香港首富李嘉诚同意以145亿港币(约合18.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和电国际)。7月30日晚间,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电讯香港(00215,HK)发布公告称,7月29日公司与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订立买卖协议,以144.97亿港元现金的价格向后者出售旗下和记环球电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记环球电讯、HGC)全部权益。和电国际曾是李嘉诚长江和记商业帝国中的重要一环,主营固话光纤网络。
       我们知道去香港上网基本使用的是和电国际的网络包括Wifi等。仅从商业发展前景看,李嘉诚出售和电国际或许是看到了固话光纤网络前景堪忧。随着移动互联网通信的发展,随着4G、5G技术的发展,固话通话以及固定光纤网络将有逐步被边缘化的可能。根据和记电讯香港发布上半年业绩,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综合收益50.69亿港元,同比下滑6%;净利润3.24亿港元,同比下滑10%。数据也许能够说明一切。快速进行业务调整,加快业务战略转型期,或再次彰显李嘉诚的商业智慧。
       同时,仅从这笔交易自身看,对李嘉诚来说是一笔好买卖。本次出售和记环球电讯的价格144.97亿港元,高出其资产总和不少。相比之下,和记电讯目前的总市值也才135.4亿港元。这样一笔好买卖李嘉诚没有拒绝的理由。
         当然,从个例确是如此,但从整个出售资产分析就不能用简单的商业行为来解释了。或是李嘉诚整个家族企业经营理念、战略的整体化转移与调整。我们注意到,李嘉诚将中国大陆与香港资产卖卖卖的同时,却在欧洲买买买。这不,7月27日晚间,长实地产、长江基建集团发布联合公告,拟成立合资公司以收购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ista Luxemburg GmbH(简称依斯塔)及其附属公司。收购价格合计45亿欧元(约合412亿港元)。
目前为止,李嘉诚和其长子李泽钜及信托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长实地产约31.47%股权,持有长和约30.16%的股权。若该项目最终通过,长实地产及长江基建将分别持有依斯塔65%及35%股权,依斯塔将由李家100%控股。
     李嘉诚布局欧洲以及澳洲城市能源、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应该说是比较安全持久的投资项目。收益稳定,没有多大风险。在全球经济金融不确定性因素加剧情况下,投资稳定保守资产、投资民生需求项目是明智之举。再次凸显李嘉诚先生的商业才智。
      资本的最大特性是:哪里利润高,哪里回报多就往哪里跑去;同时,哪里投资环境优良宽松,政治政局稳定,投资创业行政政策高效廉洁,政府政治经济金融政策稳定可预期,法制制度环境不随意变动、朝令夕改,资本在那里安心,投资就会蜂拥而至,否则也会出现卖卖卖的跑路现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