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24,374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手房市场冰冻释放啥信号?

(2017-08-18 15:54:00)
标签:

财经

近日,房地产消息中“冻房”和“冰冻”俩词进入眼帘。“冻房”这个新词汇,一夜之间火遍全国,让炒房客心惊胆战。西安出台政策的最大看点是:政府可以追溯性地限制居民房屋的交易。有了这个先例在,未来房价异常上涨的城市,政府就可以出其不意地宣布“冻结某一期限内房屋的交易”。冻结,意味着产权不完整,意味着流动性可以随时归零。这样,必然影响到资产价格。对于炒房者来说,意味着有了一把悬剑在头上,随时可以被斩首。笔者提醒一定要注意保护刚需,一定要注意保护百姓的财产权。同时,必须区别对待,对于自住的刚性需求,首套房需求,必须仍然保持优惠政策,采取区别对待的住房政策。目前的税收、信贷等政策存在一定程度的误伤刚需的情况,必须予以纠正。
       还在思考“冻房”这个奇葩概念时,“冰冻”一词又扑面而来。话说的是,北京二手房冰冻,有经纪人从月入十万跌至三四千。成交量由3月的25952套跌至6月的10264套,品牌中介门店布局收缩,两成经纪人离职。1万套成交量是北京二手房中介平稳生存的红线,这是行业内不成文的规则。一旦成交量低于这条红线,行业的闭店和离职潮就会陆续来临。目前已经接近月1万套,出现上述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冻房”和“冰冻”俩词释放两大信号。前者说明这轮房地产调控已经弥漫全国,而且调控力度越来越大,调控政策越来越紧,调控手段越来越严厉甚至达到了无所不能之地步。一个基本判断是,如果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有这么大的决心调控,最起码短期内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后续政策如果持续,房价或出现阶段性拐点。
       后者一词说明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特别是在北京这样的房价坚挺的一线城市,二手房进入“冰冻”状态,成交量下降到最低点后比如7月份一旦跌破万套,那么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将引发一阵骚动与冲击。成交量在低位徘徊一段时间后,接着将是价格松动。
       之所以目前房价变动并不大,实际上是在调控政策上打心理战。目前想到的、没有想到的调控手段都派上用场了,但还是有一些需求者、中介、开发商在赌政策最终还要松动流产。因为,截至目前这种赌约全部赌赢了。同时,民众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公信力基本丧失殆尽了。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至今仍没有彻底转变。
       既是北京二手房出现“冰冻”情况并引发中介机构等一系列衰退迹象出现,但指望北京房价较大幅度包括二手房在内下降是不现实的。能够企稳并略有下降就谢天谢地了。一次在上海做一档关于房地产调控的电视栏目,上海一位专家坦言,上海需求结构中90%是刚需。我一听就说那还调控什么呢?问题出在供给侧,赶快供地建房加大市场投放是唯一出路。相信北京的情况与上海类似或刚需更多一些。同时,政府也不想看到房价失控崩盘般大降。
      因此,只要把投资投机性需求打压到不超过10%,调控就达到目的了。在投资投机性需求被大量挤出情况下,刚性需求既然是刚性在再观察一段时间后就可以考虑出手。
      当然,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今后若干年攫取暴利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对于附在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中介机构等要有度过严冬的思想准备;实际上不仅仅是经纪人,面对日益加强的行业监管,在市场淡季整个中介行业都在进行着业务调整,淡季蛰伏;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精英们”休养生息、苦练内功的时候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