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24,374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联储加息缩表对中国大妈影响不小

(2017-07-27 16:34:53)
标签:

财经

 7月26日美联储7月FOMC会议公报如预期一样,加息按兵不动,但明确提出美联储有可能“相对较快”地启动“缩表”计划。在6月13日至14日的FOMC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发布声明,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1%-1.25%。
       美联储两次会议的最大看点在于美联储出乎市场预期地给出了加息路线图。此前,本君多次强调过说,美联储压缩资产负债表猛于加息。
       美联储声明指出,委员会目前预计在今年开启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项目,源于经济发展在总体上符合预期。这一项目将通过减少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逐步缩减美联储的证券持有。缩表时间为今年启动,减少证券持有意图非常明确。
        耶伦说,一旦时机合适,美联储将让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缩表预计今年开始,可能持续数年。缩表限额应当有助于避免利率波动。
         那么具体缩减幅度呢?
        美联储还在声明中明确表示,缩表计划将通过减少美联储持有的证券的本金再投资来实现。缩表的起步上限为每个月100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为6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为40亿美元;缩表的每个月最终上限为500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3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为200亿美元。从起步上限逐步按每三个月递增一次,每次递增100亿美元(60亿美国国债+40亿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节奏到达最终上限,也即从起步上限到最终上限将耗时12个月。
       多名美联储官员此前曾公开表示,预计美联储缩表后,资产负债表规模将缩减至2万亿-2.5万亿美元。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约为4.5万亿美元。缩表绝对数在2万亿美元以上,简直是要了市场命的举措。缩表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会更大更猛烈。与加息相比,美联储缩表的利空更大。
        缩表比加息更猛影响更大的逻辑是:缩表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美联储的负债就是发行货币——也就是市场上流通的美元。简单的说,美联储的缩表是要卖出表内资产,然后收回市场上流通的美元。相比加息,缩表的货币收缩力量更强大,市场影响更深远。
      美联储一旦开始缩表,美元将会大幅度攀升,比加息助推美元上涨要厉害的多,长期市场利率将会走高。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外资资本将会加剧流向美国,本国资本特别是民资将会流出到美元国度规避汇率风险。直接或间接导致资产市场包括股市楼市严重失血,甚至出现暴跌的金融风险。
       对于投资者来说,美联储缩表已经带来全球市场投资堪比加息更大的风险。投资股市等交易性金融市场,风险最大。相信全球投资偏好会转向保守资产比如黄金、国债等。
        美联储加息缩表首当其冲的对中国大妈以及百姓的具体投资带来影响。中国大妈以投资黄金而闻名于世,但加息缩表对黄金投资影响不小。金价在6月14日美联储会议声明发布后震荡下行,耶伦讲话期间连续跌破1270美元、1260美元两个整数关口,到耶伦讲话结束时,回吐日内全部涨幅转跌。今后一个时期黄金还应该惯性走低,中国大妈千万注意投资风险。
      另外比特币据说也是中国大妈投资的新选项目。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对比特币应该是利空。同时,比特币泡沫已经很大,美联储加息缩表不排除刺破比特币泡沫,引发投资风险。
        美联储加息缩表对中国A股是长周期利空,后半年以及明年全年A股都没有利好行情。
      美联储加息缩表对中国百姓家庭出国留学探亲访友旅游等都是利空。美元指数在耶伦讲话期间抹平日内多数跌幅,一度刷新日高至97.11,日内涨幅超过0.1%。美联储进入加息缩表通道后,持续升值没有悬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长期贬值走低也在预料之中。未来几年中国百姓家庭子女出国留学、探亲访友、旅游等都要多掏腰包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