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163218074
用户116321807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融牌照中介灰色产业链深层思考

(2017-04-12 08:28:42)
标签:

财经

监管对部分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收紧、壳/牌照资源需求走俏、市场信息极其不对称性,三重因素叠加催生了一批专业从事牌照撮合交易的掮客。牌照经纪中介,一种新的灰色“金融”职业,或者说一条新的产业链,正在悄然成型。
       2017年3月12日新浪财经产经频道转发一个叫做券商中国的媒体记者报道出金融牌照中介灰色产业链令人触目惊心:基金支付牌照和基金销售牌照展示的中介问询信息显示,两项资格共同报出3000-5000万不在少数;去年一张支付“全牌照”卖到3亿元;现在一张不含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三大支付业务牌照,卖到了7.5亿元。去除里面的1亿元备付金,实际裸牌价格到了6.5亿元;小贷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办颁发的牌照也在中介灰色产业链上。
     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无法查证,相信有些或是有出入的。比如第三方支付牌照,大多都是采取并购重组收购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做法。这种做法从制度上没有瑕疵,但说到底还是一个买卖行为,只是变个“花招”或美其言收购而已。
       这里一些深层次原因与思考或非常有必要。金融牌照何以出现“洛阳纸贵”情况,金融牌照中介灰色产业链为何卷土重来?曾记得本世纪初期几年时间里曾经出现过非银行金融机构比如,典当行、信托公司等牌照被炒作的黑市价格畸高的情况。后来慢慢销声匿迹了,特别是2013年以前几年时间里,一些非银行金融牌照已经不值钱了。但从2016年后半年开始竟然金融牌照中介灰色产业链出现了,金融牌照在黑市里被炒作到了天价。一个主要原因是金融整顿声势浩大,金融牌照审批趋严甚至不再审批,一些本来由市场自由自发产生的金融产品与业务开始实行牌照审批制或美其言为备案制、核准制。
       透过现象看本质,金融牌照中介灰色产业链的诞生原因只有三个字—审批制!所有行业只要实行审批制就一定或多或少出现黑市、中介、炒作倒卖掮客。同时,一些列问题必然衍生出来,有权力审批,必产生腐败;有权力审批,必衍生出黑市交易。这已经成为一个基本定律。这也是这几年政府下大力气简政放权、取缔或者减少、下放审批权的原因。下放审批权的思路是无比正确的决策,是构建阳光透明公正政府的切实之举,这才是在真正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
        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边在大力度取缔下放审理权的同时,新设立的审理权也同步大幅度增加,比如,仅在金融领域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上新设立的审批权、备案制项目就非常之多。政府权力之手在配置金融资源上占据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为核心的新经济又要求与之相适应的新金融业态。传统金融在新经济业态下已经不适应。包括传统的金融监管制度体系等都已经与新经济新金融发展出现一定背离。
       在上述矛盾情况下,出路在于改革金融管理监管包括审批制度。否则,仍抱着审批权力不放,必然出现金融牌照中介灰色产业链泛滥的情况。其实,不仅是金融牌照被天价炒卖的表面现象,而且继续下去必然衍生出严重腐败,甚至贻误或者毁了中国新经济新金融发展的良好势头。
        金融牌照中介灰色产业链的出现再次告诫我们,政府大力度下放或取缔审批权是无比正确的决策,应该以壮士断腕、坚定不移的勇气继续下去包括大力度取缔和下放金融业务机构审批权。

本博同步的《慧眼财经》公共微信开通了,微信号:yfh60716;也可扫描二维码,或者直接从订阅号中s搜索“慧眼财经”

http://blogfile.ifeng.com/uploadfiles/blog_attachment/1409/97/1017797_14102204746753.jpg


慧眼财经网:http://www.huiyancj.com/你投资兴业致富的顶级智囊顾问


微养时光公共微信,你养生健康的帮手,扫一扫啊

http://proc.iifs.ifeng.com/blog/2015/04/27/l6KhypeTdMhwmZzN0dmHoN2llXbEpKV0x3!HcmVrbJFmaGOaaWaQwm2XZ5aX3mRmlJLCZJWPYZLBo6eX.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