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动力源泉

(2017-03-12 18:48:12)
标签:

财经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全文把“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作为第四大部分进行了操作性非常强的部署。要求2017年要加强农业科技研发。适应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新要求,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创新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引入项目管理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科技推广。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技人员兼职取酬等制度规定。通过“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开发农村人力资源。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整合各渠道培训资金资源,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
以上几大部分指明了新时期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与方向,必将对2017年乃至今后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期待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的大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包括利用新经济新科技武装农业农村。将新科技新经济新金融注入到农业农村发展之中,将会促进中国农业现代化与全面升级改造。这里面最少包括三大方面。
农业的出路在于工业化。不过,将农业进行传统工业化恐怕也是落伍思维。怎么办?必须将工业4.0的现代工业思维运用到改造中国农业,紧密结合农业本身与特点实现现代工业化上。德国将农业现代工业化的成功试验可供中国参考。去德国考察参观发现,德国农业已经工业4.0化,怎么讲?
德国从种植耕地开始全过程工业化了。大型拖拉机耕地时,通过轮胎上的传感技术就可以发现哪块土地哪个部位缺乏氮磷钾肥,哪块土地最适宜种植什么农作物?这个信息同步传递到种子公司、肥料公司,这两个公司随即就会将种子、肥料送达并准确科学施肥与播种。现代工业化实现了科学施肥种植。随后全方位的田间管理都是通过计算机控制,云计算获取数据。收割时的现代工业机器运用大家都亲眼目睹过。收割时从田间地头运出来或是面粉,或已经被订购后送到需求者手中。现代工业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传感技术等都运用到农业生产中。
农业信息闭塞,信息传递滞后,以及不透明不对称,是农民生产出的农产品卖难或者卖不出好价钱的主要原因。庆幸的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诞生,给农产品销售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一定要把电子商务快速引入农村。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大型企业应该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把农村作为下步电商发展的重点。
农业农村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但长期以来农村金融资源匮乏,农业金融资源配置严重不足,恰似小微企业一样制约其发展。这主要是大型金融机构将网点布局在农村成本高、回报低,没有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手段。而互联网金融的诞生,使得被称为偏僻的广大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有了手段,随着手机在农村农民中的普及,利用互联网金融或者说移动互联网金融解决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不足问题有了最佳手段。无论是支付结算,还是支农小额贷款,以及农民理财需求,还有支持农村工业发展的信贷需求,未来都可以在手掌心的手机上交易完成。根本不需要利用传统金融手段费时费物费力高成本的设立物理性网点。
农村科技创新要充分运用新科技新金融新经济手段,这或是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最大最新动力源泉!
本博同步的《慧眼财经》公共微信开通了,微信号:yfh60716;也可扫描二维码,或者直接从订阅号中s搜索“慧眼财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