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为何执意放宽金融监管

(2017-02-23 17:52:55)
标签:

财经

在全球金融监管越来越紧,特别是中国等大力度收紧金融准入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誓言要放松金融监管,上任后兑现承诺付诸行动了。 
特朗普于华盛顿时间2017年2月3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财政部在120天内提交对银行业监管改变建议的报告(其具体细节没有公布)。随后,其签署总统备忘录,要求美国劳工部推迟对“Fiduciary Rule”的执行,期限为90天。该规则本来将于2017年4月开始执行。前者被认为是审查改革多德 - 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Dodd-Frank financial reform act)的第一步。而后者的暂停执行则是被认为放松了相应的管制。
从客观上说,二者都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产物。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性机构20国集团应运而生。这20个大国普遍认为,爆发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是全球金融监管协调不够,各个国家金融监管不力,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够。20国集团发起国的美国率先强化了国内金融监管。主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对金融企业高管人员离谱薪酬的限制;二是强化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遏制金融机构过度追求本企业利益,而侵害消费者权益,放大金融风险的行为。
Fiduciary Rule花费奥巴马政府近8年时间制定,其扩大了1974年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案(ERISA)中关于Fiduciary Rule(受托人诚信义务规则)的使用范围,其要求任何为退休金账户人员提供金融建议或者提供退休金金融投资方案的金融投资者将投资者的利益置于自己的利益之前(类似于律师及医生的义务)。而现阶段,金融机构只需要提供“合适”的建议。多德 - 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Dodd-Frank financial reform act)也是奥巴马政府8年执政留下的经济金融成果。
但金融业界对此强烈反对。首先,“Fiduciary Rule”一旦执行将严重损害其在佣金上的利益。市场预估一旦规则得到执行,金融服务业在佣金上的损失可能高达24亿美元。同时虽然规则有豁免条例,业界担心该项规则一旦执行,可能最终消除佣金制度。而这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上,将一些中小型金融机构挤出市场。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金融危机后对金融企业监管是否存在插手过多,监管过死过严的问题,也是需要思考的。如果出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的情况,那么将限制美国金融业的活力。美国是全球金融业服务最为发达,产值最高的国家。一旦金融活力因为监管被绑住手脚,活力不在,那么美国损失就大了。
正如特朗普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前高盛主席兼首席运营官Gary Cohn给出的理由:“Fiduciary Rule”试图通过限制投资的选择来给予其保护的做法行不通。“如果你尝试鼓励更年轻的人为更长的时间投资,你应当给予他们足够的选择,能够使得他们能够在较长的时间类加速积累财富”。
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在金融风险与效率面前,他显然选择了效率。这是由其出身的本性决定的。
金融业最发达的美国,在金融危机后不到10年里开始放松金融监管包括还没有来得及执行的监管政策,对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带来一些思考。一方面中国等国如果继续过度收紧金融准入尺度,强化监管的话,应该思考是否会影响到金融市场活力,进而扼杀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最担心的是最后影响到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在其他国家都收紧金融准入与监管情况下,美国放松金融监管,必将使得美国形成金融政策洼地,吸引包括美国海外资本在内的全球资本都开始流向美国。这对其他国家金融市场以及经济发展都是大大不利的。
特朗普放松金融监管做法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与地区思考。本博同步的《慧眼财经》公共微信开通了,微信号:yfh60716;也可扫描二维码,或者直接从订阅号中s搜索“慧眼财经”

http://blogfile.ifeng.com/uploadfiles/blog_attachment/1409/97/1017797_14102204746753.jpg


慧眼财经网:http://www.huiyancj.com/你投资兴业致富的顶级智囊顾问


微养时光公共微信,你养生健康的帮手,扫一扫啊

http://proc.iifs.ifeng.com/blog/2015/04/27/l6KhypeTdMhwmZzN0dmHoN2llXbEpKV0x3!HcmVrbJFmaGOaaWaQwm2XZ5aX3mRmlJLCZJWPYZLBo6eX.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