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滴滴被评为最佳雇主 折射雇佣关系新变革

(2016-12-21 19:12:07)
标签:

杂谈

前段时间,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在三亚隆重举行。典礼不仅发布了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总报告,也发布了最佳雇主各个奖项的榜单,其中滴滴出行入围了最佳雇主全国百强,引起笔者的关注。共享经济是笔者研究的新经济的重要业态,中国共享经济的首个实践者、创立者——滴滴出行是研究解剖的“标本”之一。

“遇挫”的滴滴,何以成为最佳雇主?

我们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滴滴出行遭遇到市场波折,经营上也受到一些影响。但没有想到的是,公众仍然将其评选为最佳雇主。为什么作为共享经济领域发展短短几年的创业企业,能成为大众眼中的最佳雇主呢?

移动出行就业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6月底,滴滴出行平台已为1330万司机提供了更加平等、自由、灵活的就业机会,其中不乏有下岗工人、退役军人及艰苦创业者,他们中既有弱势群体和底层劳动者,例如有超过186万的女性群体在平台上实现就业;还有的本职工作收入很低或者处于失业状态,他们通过提供出行服务在平台上找到了专职或兼职工作,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获得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状况。由此可见,在国家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滴滴为降低结构性失业风险,承担了就业蓄水池的作用,为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客观上助推了滴滴在大众心中正面品牌形象的树立。同时,作为平台型企业,滴滴的管理模式也为大众称道,领导与员工同进同退的“球队式管理”正是这家企业能够快速发展壮大的原因。

这正好契合了智联招聘公布的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普遍具备的共同特质,即最佳雇主已形成价值观趋同、雇佣关系紧密、组织结构更趋向扁平的“职场社群”。不可否认,今年后半年以来滴滴为主的共享经济发展受阻,滴滴网约车似乎也没有过去火爆,对滴滴网约车未来命运也有许多质疑声与不确定性。但是,正如智联招聘CEO 郭盛所言,我们评的不是完美雇主,没有一个企业是完美的,我们评的是最佳雇主,最佳雇主就是某些指标上面特别突出比其他企业做的好。而滴滴网约车代表的是一个全球新经济现象—共享经济,共享经济不仅促进了传统体制变革,而且带来了平等、自由、共享、尊重、灵活的新雇佣关系。在智联招聘主办的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中,滴滴出行最终被大众投票入围最佳雇主全国百强榜单,也足以说明共享经济的社会认可度。

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滴滴出行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不是其自身带来的,而是旧体制形成的既得利益的阻力与阻拦。共享经济一个特点是利用技术创新推动倒逼旧体制变革。通过技术创新,同时借助整个社会文化经济正在向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上搬家之机,通过新经济创新倒逼传统体制变革是一条可行之路。共享经济业态的滴滴出行就很好扮演了这个角色。

不过,任何新事物、新技术,只要对传统体制内利益构成威胁与挑战,都会遭遇其疯狂反扑。滴滴出行目前就是这种情况。这就需要有更加强大的力量来支持和推动新技术革命,鼎力支持创新,支持新经济发展,破除影响共享经济发展的传统守旧利益的阻力。

共享经济“挑战”传统雇佣关系

共享经济使得传统雇佣关系面临挑战。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总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通过企业员工对最佳雇主各要素的打分,认为最佳雇主应具备的特征里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 “尊重员工”、“实现对员工的承诺”、“享受规范的劳动合同及社会保险”、“个人能力提升”和 “良好的收入前景”以及“晋升空间和机会”,得分依次为4.62、4.61、4.59、4.584和4.56(1分表示非常不重要,5分表示非常重要)。

由此可见,员工对于尊重、个人能力提升及晋升空间和机会的要求高于物质回报。这与共享经济带来的个体技术诉求提升与崛起密切相关。正如智联招聘认为的,在共享经济时代,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多,整合资源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过去需依赖组织才能完成的商业行为,现在个体完全有可能独立完成。传统的雇佣社会中,个体的价值需要得到组织的认可,而在共享经济发展的时代,个体的创造力和工作价值得到重视和放大。反映在雇佣关系上,就是员工更期待在工作中得到尊重和认可。


共享经济让个体凸显,招人留人将难上加难

共享经济真正的潜力在于技能、时间与知识的共享上,这将对传统雇佣关系带来颠覆性冲击。在智联招聘年度盛典上CEO郭盛介绍,在美国所谓的分享经济是大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打第二份工,或者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帮助别人。利用自己的知识在做业余的一些工作,美国做这样工作的人口占到20%,在中国统计数据里已经占到10%了。如果我们把兼职工作拿出来,会发现这个增长趋势比全职工作甚至增长的还要快。时间的分享以及兼职将会越来越多,也会成为一种趋势。

    技能的分享将是共享经济的另一股力量。2016年8月27日,获得里约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在“闲鱼”上发了一段小视频,透露了自己在紧张的训练之余想学习一些新技能,作为交换,她愿意教对方自己的杀手锏“绝杀暴扣”和“王之蔑视”。交换条件是教她学习土耳其语。因为朱婷要赴土耳其打球。

    其实,像朱婷这样在网上进行技能分享的玩法现在非常流行,如在中国的分享经济平台上就已经出现大量除实物商品之外的求购与分享,包括时间、空间、技能、生活服务等,比如房屋的出租、代遛狗、春节时给大家写对联,教钢琴、女生的手工糕点课等等。同时,多位大学学霸在闲鱼上拍卖自己的时间,其中北京大学数学系宋天浩同学的“数理化200小时辅导时间”被拍出了4万元高价。知识与技能的分享,正在成为共享经济继闲置交易、拼车、租房服务之后又一重要发展趋势。

知识的共享更是扑面而来。由于体制机制原因,一大部分人才的潜能根本没有发挥出来,共享经济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时机。目前,分答、知乎、咸鱼、微博等一批知识共享平台如火如荼,笔者曾经把自己的经济学、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知识在这些平台上分享出来,效果非常之好。更重要的是,知识与技能分享将使得职场中人才、奇才、怪才、歪才通过八小时以外发挥与贡献出来。人的最佳状态是,理想、兴趣爱好与谋生手段的职业完美结合起来。共享经济或让你梦想成真。

共享经济让个体将带有某种能力的标签放在线上,随时随地分享,协同需求快速匹配来实现自身目的和价值。这种新经济的趋势带来了宏观经济领域的变化,更打破了老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原有的组织形态“企业 雇员”已受到“平台 个人”新结构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共享经济也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织的职能不再是分配任务和监工,而更多是让员工的专长、兴趣在自己的平台上得到更好的发挥,进而实现个人价值。从雇主为核心的旧雇主经济时代到雇员为核心的社群时代,雇佣关系的天平早已倾斜。

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在万物互联的新时期,企业必将迎接和拥抱新的变革,不断在各种新的商业模式中探索和重塑自己的商业生态,架构新的管理模式。而在这样的转型升级中,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如何获得人才、留住人才,以雇主品牌战略赢得未来发展,将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