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新兴市场债贷风险叠加

(2016-04-18 08:45:22)
标签:

杂谈

IMF发布多份重磅报告认为,全球金融稳定性风险上升。IMF对新兴市场的风险测算已经接近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最高水平,对全球金融稳定性面临的整体风险测算也处于7年来最高水平。

    报告特别提到了新兴市场大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金融,对世界经济金融影响越来越大的中国。认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企业债负担可能会引发跨境风险。特别是对中国银行业风险表示担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对中国银行业发放的企业贷款潜在风险甚为忧虑。IMF说出一个非常吓人的中国企业风险贷款数据。报告说,在中国,具有潜在风险的企业贷款规模(盈利不抵利息的企业所背负的企业贷款)达1.3万亿美元,相当于银行业对企业贷款的15.5%,为2010年的三倍,如果这一问题无法解决,则可能会引发银行亏损的规模达7560亿美元(实际是损失),占全国GDP的7%。

   抽象、孤立看IMF的数据或看不出“门道”。那么,一比较就能感觉出是多么“吓人”。1.3万亿美元的企业潜在风险贷款,利用现有汇率换算为8.385万亿人民币。截止2015年底,全国银行业次级、可疑和损失三大类构成的不良贷款为1.27万亿元。如果加上潜在不良贷款的关注类,总额为4.155亿元。那么仅IMF测算的企业潜在风险贷款就是去年底所有银行不良贷款的6.6倍,是加上关注类贷款后总额的2倍。

    从贷款不良率看,2015年全国银行业贷款不良率为1.67%。而按照IMF测算的企业潜在风险贷款形成的不良率就高达11%。如果加上企业贷款以外贷款户的不良贷款,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在11%以上。这个数据是惊人的。

    IMF报告提到的引发中国银行亏损(损失)的规模达7560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为4.876万亿元,这其实对应的是银行业不良贷款中的损失类贷款。而2015年全国银行业损失类贷款为1539亿元。IMF数据是其31.7倍。这个差距之大让人大跌眼睛啊。

    按照损失类贷款100%拨备的规定,侵蚀银行利润4.876万亿元。根据中国银监会发布数据,去年全国银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59万亿元,全部拨备后还相差3.286万亿元。

    假如IMF数据可信度较大,那么这背后折射出的中国银行业风险是罕见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IMF报告提到的中国另一个风险是企业债风险,同样波及到中国金融企业。报告称,截至去年底,中国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以及保险公司持有三分之二的未偿付企业债。而目前企业债违约风险凸显,已经波及到央企和地方国企。同样令人担忧。

    化解这些风险的根本出路是宏观经济形势尽快好转,微观层面上解决企业的脆弱性是确保银行潜在损失可控的关键,在企业脆弱的情况下增加贷款规模反而会损害经济增长潜力,在旧债仍存的基础上增加新债是条不归路。

    更需要提醒的是,高调的贷款转股权(债转股)方式,本质是将信贷风险分散到股市和债券市场,但债券风险可能会回到金融机构。同样,甩给股市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也不厚道。

对于IMF重量级报告中提及的中国商业银行企业贷款潜在风险巨大的数据,应该引起央行、银监会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迅速回应其真实性和可信度多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