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庆山-安妮宝贝
庆山-安妮宝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616,934
  • 关注人气:354,7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复rem

(2005-12-06 16:17:46)
分类: 阅读跳舞亦有时
rem 在《问答录》 发表:2005-12-06 15:31:36

“ Q:你有信仰吗?
A:这个不能用来回答。”

这个是什么意思?不明白。

是信仰不能单单以宗教的形式来达成?
还是信仰可以以其他方式出现但是无法言说——一说出口的信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亵渎?
亦或太庞大,无法用简单的语言来表达?
或者有其他?

每当有人问我有信仰么,我一个字混过去:没。
但是我知道这个没背后是存在着与那些根本没有任何信仰的人之间是有着巨大差别的,也许人人心中都有一个上帝,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时时正视自己,内省一番。我心中的上帝在我的头上看着我,一举一动,检视着我,矫正我的行为思想。

呵,说得太模糊了,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混沌不够清醒的存在。虽然我力图保持清醒,笑。
希望这个问题可以得到安的回答。

一直都在看你的文字。从起初到现在,并将继续下去。

这个blog开的第二天就看到,欣喜。本来是不打算留言的,但是实在是费解,对于这个问题。也许可以讨论一下,希望得到你的回答。

还疑惑的就是:你会不会每条留言都看呢?如果不是,那我不是得不到回答了…… 我会很郁闷……

安妮:

rem.或许你在你的问题里,已经替我做了解答。

我从来不问别人这个问题,是因为觉得它不能被问。就像我们不能在人群之中与人探讨自己的精神问题。最起码对我来说是如此。有一种精神认识和实践,要把它像宝藏一样蕴涵在体内,以此做为人的支撑。生活有各种形态,生命有各种完结方式。你如何意识到自己是像一块肉生老病死就过了一生,还是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尽力赋予了它更新和重生。这是凡俗世间里的人与修行者的区别。这种修行我暂时不能狭义的定义为任何宗教形式中的一种。有时候我们阅读好书,工作敬业,为人善良有所付出,愿意学习和传授知识,都可认为是修行。宗教的话题太大,问题太复杂。我们先只把它归类为一种精神行为。

用最普通的方式来说,信仰是一条道路,能够引渡。它会让一只井底蛙突然跳出井口,看到广阔宇宙,于是感觉到自身卑微。卑微之后,就会有自省。就会思索该如何行路。这个问题有时显得虚空,探究起来会让我自己先有敬畏。在新的长篇里我尝试讨论。也许你会看到其中我尝试用小说来询问的某些问题。

最后我想向你推荐我自己很喜欢的几本书。《觅人的上帝:犹太教哲学》《老子》《圣经》《楞严经》《和尚与哲学家》。暂且把它们当作一个智慧的宝库,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我自己并不喜欢研读冗长艰僻过于学院化的哲学著作,因为读之无物,大多是结构的东西。往往深刻的道理,简单直接就可领会。不需要花样。所以我经常重复阅读一些喜欢的书。

把信仰的问题,换成哲学的问题了。这样很好。留言我会看,但不会每条都回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凛冽的安慰
后一篇:回复rem之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