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特特之福
特特之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47,817
  • 关注人气:18,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考研:我的故事我的路(大结局)

(2007-02-19 14:10:42)

           考研:我的故事我的路(大结局)
 

【结束语】

   从2004年的冬天,老巍和喜子第一次夹着热情的向我宣讲考研的好处,到2005年1月23日下午5:00考完最后一门走出考场,生命的年轮一如往昔的向前飞奔。但是,这个年度因为有了考研而显得格外的精彩,格外的厚重,格外的让人怀想!生命表面的精彩往往总是有意无意的掩盖着她幕后的沉重和破茧的阵痛!如果这本就是生命应有之义,那为什么不让它永远沉淀在岁月的最深处?

 
 
²     7 一苇渡江
 
 公元2005年1月22日。
细雨轻润江城!

  7:00整。专为喊我准时赴考而一夜未睡的阿军,伴随着我枕边响起的手机闹铃声,开门而入。

  我知道,今晨阿军为我推开了寝室的一扇小门,而我就要在今天去隆重推开我人生的另一扇大门了!

  这是我人生一场前所未有的仪式!它因为同时有了共和国100多万青年才俊的参与而显得尤其的热烈、神圣、盛大和庄重!

  我没有理由去懈怠这样一个神圣庄重盛大的仪式:北极绒的紧身保暖内衣,白色的杉杉牌衬衣,红底金花的金利来领带,深棕色的梦特娇羊毛衫,藏青色的美尔雅西服,七匹狼的深色棉袜,小牛皮的红蜻蜓黑色皮鞋,鳄鱼的黑色皮带。。。。。。净身、盛装、敛容。。。我想我是在准备去虔诚的朝拜一个旷世的先贤!在去迎候一场灵魂的洗礼!

  朋友们也没有忘记我的这个盛大人生仪式。前一天晚上,小冉早早的发来了鼓励的短信:“自进入2005年,知道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吗?就是你考研成功啊!”鹏鹏也是极尽豪情,不但在QQ上传来力挺我的信息!而且在手机短信上也是穷极华词,恨不得一下把我所有的壮志豪情全调动起来:“虎入森林,百鸟压音。阿斌一出,谁与争锋?以预祝阿斌考研成功!”
阿杜,娜娜,阿超。。。。。。都纷纷发来祝福的短信。那一刻友情的温暖,让我感到我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7:30。樱花大道。几乎是没有行人。整个珞珈山都诗意的浮现在冬日薄薄的雨雾中,宁静而安详。空气清新湿润且充满张力,就象是一张处子的脸,轻轻一拧就会滴出水来。路面上没有积水,但泛着浓浓的湿意,皮鞋踏地的声音清晰旷远,有节奏的轻轻敲击着耳膜,象母亲温软的细语。樱花树既没有花也没有叶,只有潮湿藏青的树干在倔强的昭示着一树树生命花开前的默默积淀!樱花城堡庄严肃穆,没有一丝声响,似乎还沉浸在寒冬温暖的被窝里,做着一个温馨古老的梦!

  我恍然感到就象是镶嵌在一幅写意的山水画中!

  我想我该是在朝往天堂的路途中行走!

  8:00。我已经到了我原以为的考场(后来证明我居然把考场搞错了!)。和静谧的樱花大道相比,这里简直就是一个人与车的海洋。几乎每一个早到的人都在争分夺秒的抢记着半个小时后就要开考的政治。当然也有很少的一部分人在默默的调息着自己紧张的心态。我把自己的准考证递给一个保安问是不是在这个地方考试。他认真的看了一遍,居然也没有发现什么纰漏,很肯定的告诉我说是。

  8:15。进入考场的铃声准时响起。我被人流簇拥着挤上了二楼。来来回回找自己的座位。没想到,考研人手一个座的时刻,我还在延续着自习占座时的惶恐:)

  一个女老师见状,拿起我的准考证一看,非常平静而肯定的告诉我:“同学!这里是3区!你的考场在2区主楼!不要紧!你还有15分钟的时间,打的去,完全赶得到!”

  为什么上帝总是如此的偏爱女人?总是把这么多优秀的品质赐予了她们!美貌、高贵、沉着、爱心。。。。。。女老师的镇静的神态和语气让我避免了一次可能的慌乱!后来,当我用了7分钟准时在8:30赶到我的考场时,我才知道是这位素不相识的女老师用智慧和仁爱,轻轻的悄无声息的化解了一个MAN因为粗心过失而可能的惊慌!

  政治考题不是太难。除了一个关于吃梨的哲学解析和劳动力价值的转移辨析题有些缠人外,大家普遍认为难度不是太高。但是,题量似乎多了些。我写字的速度较快,也是做完没剩多少时间。老巍一交完卷子,就高喊着要放弃剩余的考试。问其原因,原来说是还有两题没做完。

  放弃对于老巍来说那是不可能的。我知道,老巍是在找一种更好的方式宣泄心中这个短暂的无关大局的不快!

  我不是一个寡情的人。但是生活中总要学会恰当适度的放弃!而这种放弃本身就是一种智慧。我是说,我一刻也不想多背这些陪伴了我近一年的政治考研教辅资料了。我把他们全丢进了考场外的垃圾桶中。也许,比放在我书桌上老是让我讨厌的看着他们,这个地方更适合些。

  一个追求卓越的人,本来就该活在未来!

  江城的天空依然欢快的飘洒着雨丝!

  可能是比较兴奋的缘故,午餐的一碗热干面没有吃下去。回到寝室,阿军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大余主动顶替了阿军喊我考试的角色,一再告诉我放心休息,保证准时喊我起床。

  下午的考试从2点开始。大余准时的在1:20的时候把我喊起。起来后,又迅速的把考试虫的万能作文模版默记了一遍,就再次返回考场。

  英语是大家都比较担心的一门公共课。阿文六级过了,每次测试也不过是六十七八分左右。而我每次的测试大都在六十三四分。如果正常发挥,想来也不该有什么问题。

  终于可以打开卷子开始答题了。我迅速把卷子翻到后面的作文。一看大作文果然是和备战时预测的类型一样是看题作文,而且画面含义清晰,很容易入手。小作文也暗合了备战的模版。

  先作文,再阅读,次之翻译,再是新题型,最后还有15分钟完成完型填空。一切都是按备战的节奏进行。但是,心情却远没有做模拟题是的淡定从容。特别是阅读最后一篇特别的缠人。所幸新题型似乎不是太难!这样再加上特别满意的作文保底,也算是正常吧!

  老巍的心情开始多云转晴。出来就说好几篇文章备战时似乎读过。晚上,还特意邀请我和他的一位朋友在湖滨的小食堂里共进晚餐。他们两个没要酒,我独自要了一小瓶劲酒。一天下来,虽说还没有到彻底放松的时刻,但是疲惫的感觉还是潮水般的浸漫过来。我想用一点酒精的麻醉来稍稍转移或者是舒缓一下疲惫的身心!

  1月22日的夜晚,水波不兴!

  1月23日。考研的战役已经进入下半程。上午的古文综合考试心情最是放松。从有考语文的时候起,我的这一门的考试从来就没有让我揪心过,沮丧过,包括高考。这也让我有着一种天然的心理优势。试卷的古文部分都是我复习过的内容。答题平滑如梭。作文题目是传媒与社会。范围很大。但作文时务必开口要小,否则这个可以做博士论文的题目是不可能在一个小时一千余字的篇幅里写出多少精彩来的!我担心自己开始作文时太过放松,在稿纸上刷刷写下了“激情澎湃”四个大字,果断的为自己的这篇作文定下了行文上的基调。在这篇文章的结尾我这样写道:“社会催生传媒,传媒反照社会,而责任让二者艳妍无比!”。自信还是能够让阅卷老师的眼睛小闪一下光彩的!

  下午的新闻理论有点小小的失落。感觉自我发挥的空间大了些。不知道老师的阅卷会做怎样的度量和评判!

  老巍依然是一幅低开高走的架势。声言两门专业课可以搞到240分以上。走出考场的时,他和喜子早已等在了外面,兴致昂然的说一起去喝酒。阿超也热情的打来电话,说是要为我庆贺庆贺。

  说不清是最后收官阶段的略显平淡影响了心情,还是身心的疲惫导致了这最后的意兴阑珊,也许是船到码头人到岸后的索然和寡味,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一个跋涉者抵达终点后的心灵的寂寥。。。。。。总之那种花开灿烂的心情转瞬之间就洒落在身后。也许,生命果实的意义本来就在那种花开的过程。正如历史总由过程赋予意义一样!

  回到寝室,我把所有考研的教辅资料一本本从阳台上扔了下去,直到在我的书桌和房间里再也看不到一丝一毫曾经考研的影子和印痕。

  真的是累了。一觉睡到次日下午5点多钟。躺在床上,疲惫的不能够想起过去,也无力想到现在和将来,生命只在一呼一吸须臾之间!此时此刻,能守侯的只是一具了无所依的躯壳,灵魂独自飘荡在细雨的天空!

  从2004年的冬天,老巍和喜子第一次夹着热情的向我宣讲考研的好处,到2005年1月23日下午5:00考完最后一门走出考场,生命的年轮一如往昔的向前飞奔。但是,这个年度因为有了考研而显得格外的精彩,格外的厚重,格外的让人怀想!生命表面的精彩往往总是有意无意的掩盖着她幕后的沉重和破茧的阵痛!如果这本就是生命应有之义,那为什么不让它永远沉淀在岁月的最深处?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考研之于我的意义,是给往昔的岁月缓缓的不可抗拒的拉上剧终的帷幕,是一个生命时段的结束!

  考研之于我的意义,是给未来的人生轻轻的不可逆转的打开新的舞台灯光,是一个新的生命舞剧的开场!

  一苇渡江。如果非要我给这段人生航程亮出心灵的旗帜,我会毫不犹豫的在船头迎风飘扬的风帆上写上一个狂草的大字:赢!(全文完)

 

                                 http://home.kele8.com/smallgame/signetImg/20071125/200711251514647345.gif

请关注上一篇《考研:我的故事我的路(五)》

  《“吴妈”写给“阿Q”的情书》

   《忆父清泪如铅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