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积三
曹积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7,376
  • 关注人气:2,5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积三的博客:《姑苏访柏》

(2019-07-02 19:34:50)
标签:

曹积三散文

         姑苏访柏

动车风驰电掣般驶离苏州北站,姑苏城瞬间隐没在身后。然而,清、奇、古、怪四柏非凡的峥嵘气象,却依然萦绕在眼前……

此来姑苏,不为遊园,不为探丘,亦不为观山、拜寺,更不为尝鲜大快朵颐,而是专程访柏的。

名贯古今的四柏,植于姑苏城外光福镇司徒庙。从宾馆驻地广济桥到目的地香雪海,公交车停靠整整50站,往返百站矣!寻酒不怕巷子深,探柏岂畏路途遥?

走下公交车,便见“司徒庙”三个大字为客引路。进得庙来,置身于麟瓦参差,古风飞檐的庭院,油然忆起这庙敬奉的主人邓禹。此公乃东汉年间文韬武略于一身的雄才伟仕。他少年博览群书,通晓六艺;青年金戈铁马,叱咤风云。辅佐刘秀建立东汉王朝,立下汗马之功。刘秀登上帝位,封其为大司徒,后拜太傅。他纵横捭阖,屡献良策,深得帝王倚重。 然而,尽管他与刘秀有着非同寻常的友谊,毕竟臣功不可盖主,为江山社稷,他激流勇退,隐居到深山莽野间的光福镇,顺应天年。正如庙联所言:“助刘秀安天下复兴汉室,使帝王释疑忌隐居光福。”

邓禹为人方正,居功不傲;重名节,知进退,赢得历代人们的敬重,便有了这座以其官爵为名的司徒庙。

花开花谢,已近两千度春秋。遥想当年,光福镇还是蛮荒之野,三面苍山一面坡,几条幽溪映竹簧。邓禹在远离尘世的这个地界儿,犁出一片田园,筑起一爿土屋,取名“邓禹草堂”。如今,庙里的一条小径,直通草堂。柴门半开,依稀寒暄待客;高沿的水井,犹闻汲水之声;一盘石碾,碾着米香,亦碾过沧桑岁月……

邓禹在人生得意的峰巅,抛却荣华,去官为民,卸甲归田,彰显其人生智慧和超乎世俗的高风亮节,为后人留下足以想象的故事。

日月更迭,世事变迁,他躬耕的田垄,依旧泛着青绿;他钓鱼捉鳖的荷塘,翠叶田田;他倚干浏览书卷的树上,红果灿灿,飘着阵阵清香……徜徉在草堂之中,让人神安气畅,了却几多人生的烦忧;世俗的浮躁?

大司徒喜石榴,恋菡萏,羡梅花,更慕苍柏,不仅心仪之,且在园中栽植,视其为无言之友。

庙中的四株柏树,便是邓禹当年亲手所植。应该感谢乾隆帝,他六次巡游司徒庙,赐柏以清、奇、古、怪之雅号,使其名扬四海。

这四柏,如今已被石栏所围,尽管只可远观不能近前,但举目一望,便叫人心头震颤不已。

这些身镶两千道年轮的精灵,一派仙风道骨,它们相望相牵,相呼相应,相邻相荣,成为人间奇景。

瞧,居中的清柏,铁干如柱,直冲云表。傲然的枝桠,虽经雷击电劈,雨打雪压,仍不弯不扭,铜皮铮铮,翠叶闪闪,清气四射,盈贯乾坤。好一位擎天矗地的大丈夫;好一副刚直不阿的风骨。

那奇柏,恰似一条铁爪拔地欲腾空飞升的虬龙。其根部,显然已被摧折,裸露出干柴般峻嶒的树肉,然而,奇就奇在那丝丝缕缕树肉的下方,竟又神奇地扎进土里,吸吮着天精地华,令匍匐卧地的树干重又挺起腰身,枯枝显翠,郁郁苍苍,奏响一曲陷绝境而后生的生命豪歌!

那古柏,枯枝莽干挽着蓁蓁新叶腾挪起舞,状似玲珑剔透的灵璧之石,势如敦煌壁画上的飞天之女,神同浴火重生的涅槃之凤。乾隆爷一个古字,令人颇费思索,莫非因其有首植之荣,堪称古也;抑或赞其神韵最具老而不朽,枯而不死之古风?

那怪柏,树干甚为粗硕,树表竟裂出道道沟壑,扭缠着环环向上直奔冠顶的树筋,好一似威武凛然的壮士被巨蟒缠绕,而那壮士不屈不挠,愈加显得威风凛凛,亦真亦幻,亦树亦人,怎一个怪字了得!

其实,清也罢,奇也罢,古也罢,怪也罢,都源于造化;都是生存环境使然。两千年沧桑,四柏所历劫难岂能计数,不仅有自然界的艰险,更有世间人为的戕害,“文革”年月险遭砍伐,多亏高僧大德以命相卫,呐喊:“要砍树,先砍人!”方使其度过一劫。

清、奇、古、怪四株柏,株株不凡,每一株都是一阙抗击邪恶和苦难的诗篇;每一株都是对生命顽强不息的顶礼讴歌。

猛然间,抬头见得四柏对面的廊下,镶嵌一幅题字,上书“般若船”三字,这实在是点睛之笔。瞻仰四柏,谁人能不产生敬畏之情;哪个能不大彻大悟:对生死,对苦难,对险恶,对逆境……

四柏是一面镜子,照着它,让灵魂不再胆怯;让精神陡增骁勇;让生命充满生机。以柏为镜,还有什么苦厄不可度呢?

司徒四柏,乃般若船也!

古往今来,多有名仕前来访柏,范成大、况钟、文征明、林则徐、康有为、章太炎、叶圣陶、赵朴初等等都是访柏之人。1964年初,国歌词作者、剧作家田汉受到“四人帮”一伙的诬陷打击,特赴姑苏访柏,写下抒怀绝唱《无题》:

    

     裂断腰身剩薄皮,

     新枝依旧翠云垂。

     司徒庙里精忠柏,

     暴雨飙风总不移。

 

他借古柏而励志,一展面对邪恶的挑战无私无畏的磊落襟怀。今日读来,依然觉得那一颗赤子之心热得发烫,司徒四柏给人难以言说的巨大精神力量。

 

   

201971日于南湖之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