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花花西瓜瓜
大花花西瓜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24,071
  • 关注人气:18,1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2009-03-06 10:27:45)
标签:

diy

小吃

燃面

鱿鱼面

凉糕

筠连水粉

肥肠粉

艾草粑

珍珠粑

烤臭豆腐

宜宾

美食

分类: 食行天下

去了宜宾,不吃燃面,那等于是去了北京没有去长城。四川人都晓得燃面,在成都也遍地开花,连大花花这种基本不碰面条的人,也经常在川大南门的燃面馆折腾。我也喜欢燃面,觉得很香很入味,只是太辣。

燃面,是在宜宾的最后一天的早上,吃的早饭。在四川吃面,有个讲究,喜欢一两一两地叫,这样可以吃几种味道的面,这种吃法多见于成都的怪味面馆和燃面馆。在宜宾,这套也同样盛行,不过这边不是一两一两地算,而是小碗小碗地算,估计一小碗有二两左右,但我还是斗着胆子要了两碗:宜宾燃面和鱿鱼面。

先上的燃面,我本来想点一下火,看是否能燃烧,据说是能的哈。但担心控制不了火势,为了不在宜宾的最后一天闹出点破事,我还是规矩点。真的很好吃哦,油香油香的,但是一点也不像成都的那么辣,刚好全我味口,果然是宜宾最有名的小吃。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鱿鱼面:鱿鱼的香味很浓,汤很厚,上面全是油,不敢喝。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宜宾的葡萄井凉糕,产自竹海那边,因用葡萄井的水做成而出名。不过,我吃的这个可不是葡萄井的水做的哦,要吃正宗的只有去竹海吃了。我本来不想吃的,我认为哪儿的凉糕都差不多,不过,十口一定要我尝尝,说是和成都的不一样。经他这么一说,我再这么一吃,好像确实要好吃不少,具体哪儿不太一样,也说不上来,就是觉得要好吃些,特别是红糖好像要香很多。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虽然颠簸着去了筠连,不过那边人的热情和风味小吃倒是让我觉得颠簸得划算。

最具特色,也是当地人一直向我们推崇的就是筠连水粉了。某天,起个大早,一伙人跑去一家当地人推荐的路边小摊吃水粉,不好意思。我又吃了两碗:酸辣水粉和肥肠水粉。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味道真是不摆了,值得称赞的是那个水粉哦,很滑很软但又不会断的,不像其他的粉条,有点韧,要用一点力才会咬断,这个就很软很润。更值得一提的是那个肥肠水粉的,那个汤好浓哦,浓浓的烧肥肠味,特别特别地香。边吃就边在骂成都的肥肠粉,原来肥肠粉可以做到这么好吃的,为什么成都的只见肥肠漂不闻肥肠香喃,是不是名气大了东西都可以做假了。

 

筠连的粑粑也很多,去了那几天,正好产艾草,一年也就这么几天,当然不容错过,一人要了一个艾草粑,很是清香。又开始怀疑我在成都吃的什么艾草叶儿粑了:看着倒是有草在里面,但真的就没有艾草的香味喃?小地方的东西果然要货真价实些!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还有一个粑粑,叫珍珠粑,里面是糯米,一粒一粒的,糯米因该是加了香料做成的,外面裹了一层面粉和蛋液,炸成的,我在吃了两碗水粉后,还吃了两个这样的粑粑,因为真的很香,油香油香的!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最后来一个压轴的,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吃过的,也是最有特色的最风味的一个了。走之前的那个晚上,十口带我去吃的:“烤臭豆腐”。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宜宾的那档子吃的

这个臭豆腐很小,大概是我们平时吃的那种的四分之一大小,整齐地码好围着小炉子放着,小贩会把你要的臭豆腐夹起来放在小炉子上的铁网上烤。十口问我要吃一般臭的还是臭的,我要的是臭的,臭豆腐当然是越臭越好。

要了一盘臭的,很好吃,烤好后沾辣椒粉吃,外脆里内。我们又问老板,还有没有更臭的,老板说:有的,那是极品臭。好的,要了极品臭,这个极品臭就比前面那个臭的还要嫩了,应该不用嫩这个词来表达,应该说更不成形一些吧,有点像脑花的口感了,这是因为它发酵的时候更长些。吃了这个极品臭,又向老板要了极中极的臭,这个就更稀了,这可得用点技巧才能烤好哦,它实在很容易散掉。不过,真的很好吃哦。据说,宜宾就只有这条街“林家巷”在卖,大概有二十多家,因为在这里形成了气候,所以都不会到其他地方摆摊的,所以,要因正宗的烤臭豆腐,只有来这里了!烤臭豆腐的老板坦言:如果胃一点不好的人吃了这个容易拉肚子,很高兴地通告一下:我没有!

 

宜宾,我还有好多东西没有吃喃,就算是燃面、烤臭豆腐,我还想多吃点喃,真羡慕十口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