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会员收入再创新高由爱奇艺财报看视频行业的下一个拐点

(2019-05-20 08:20:30)
标签:

爱奇艺

龚宇

vr

互联网视频

优酷

分类: 通信热评

  5月可谓是一个财报集中发布的月份,在BAT财报相继出炉后,国内视频巨头爱奇艺2019年Q1季度财报。相比BAT的财报,爱奇艺财报的亮点更多,还引发了业内人士对视频行业发展的思考。

会员收入再创新高由爱奇艺财报看视频行业的下一个拐点

  从一些具体的数据来看,爱奇艺在营收和又实现了突破,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超出了市场预期。在各项业务营收中,付费会员业务增速迅猛。正因于此,爱奇艺才能备受投资机构的认可。事实上,各家投资机构看好爱奇艺,除了会员收入增长强劲外,多元化业务的营收增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会员收入增长仍有很大空间

  先来看一下爱奇艺今年第一财报的具体数据,该季度总营收收达到70亿元,同比增长43%。订阅会员规模达到9680万,其中98.6%为付费会员,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8%。从数据上来看,爱奇艺付费会员数量和收入在本季度再创新高。

  单纯从财报上的一些数据来看,会员收入已经成为继广告后的又一大业务营收,并且连续三个季度成为爱奇艺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对此,有业内人士担忧,爱奇艺的会员收入增长空间有限。事实恰恰相反,就各种现状来看,爱奇艺会员增长仍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内容上的持续发力,已经让爱奇艺付费会员业务模式驶入了一个健康轨道。

  2019年一季度《黄金瞳》《青春有你》《国风美少年》《演员的品格》等热播剧的上线,拉升了付费会员数量的增长,毕竟网络视频已经成为网民最喜爱的一大互联网应用。来自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网民数量8.29亿,其中网络视频用户数超5.7亿。不难看出,视频业务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发展前景都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会员收入再创新高由爱奇艺财报看视频行业的下一个拐点

  再来看一下爱奇艺财报中披露的数据,订阅会员规模为9680万,占网络视频用户总数量的16.98%。由此不难看出,未来可以挖掘的潜在用户还很多。正因于此,一些投资机构才会加持爱奇艺,因为在营收增长方面,尤其是会员收入增长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据高瓴资本昨日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高瓴资本在美股二级市场中大规模增持5支中概股,主要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其中,爱奇艺已跃居高瓴资本第一大重仓股,2019年一季度增持1155万股,持有市值高达11.24亿美元。资本对爱奇艺的态度,也说明爱奇艺付费会员这项业务值得关注。

  多元化营收增长更值得期待

  在爱奇艺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还有两则数据比较抢眼。一是爱奇艺内容分发收入同比增长66%;二是以游戏为代表的其他营收增长同比增长143%,这也是该收入连续三个季度同比增长翻倍。

  多年来,国内视频网站的收入主要依赖广告。在版权成本居高不下的市场背景下,视频网站一直在探索新的营收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商业模式已经成熟,目前爱奇艺付费会员数量逼近1亿,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量8900万。在爱奇艺的财报中,内容分发业务同比增长66%,这释放了一个信号,未来内容分发有可能会成为一项营收模式。

  不久前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产品品牌矩阵首次系统亮相。在这个产品品牌矩阵中,包含爱奇艺主站、 大屏终端银河奇异果、VR终端设备奇遇VR,儿童服务奇巴布,二次元APP叭哒,短视频矩阵产品爱奇艺极速版、好多视频和姜饼、爱奇艺泡泡粉丝社区、文学、漫画、轻小说等爱奇艺多元娱乐服务。

  爱奇艺这个产品品牌矩阵,也是爱奇艺“苹果园模型”的成果呈现,是爱奇艺和其他合作伙伴获得生态协同效应收益的核心基础。未来,爱奇艺通过AI和精细化运营打通不同内容和服务,在满足用户多元需求的同时,爱奇艺和合作方也能够通过“一鱼多吃”商业模式实现总收益最大化。

会员收入再创新高由爱奇艺财报看视频行业的下一个拐点

  谈及爱奇艺在多元化战略方面的探索,爱奇艺CEO龚宇表示:“从战略上,爱奇艺将继续专注于生产高品质的原创内容和完善以IP为核心的内容生态建设,这将是爱奇艺未来几年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从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的一些生态展示来看,爱奇艺除了在内容分发上进行探索外,游戏业务增长也非常强势。

  今年一季度,爱奇艺根据知名电影IP《疯狂原始人》授权改编的同名正版手游,iOS版本上线当天即登顶苹果游戏榜单第一,安卓单日新增用户突破50万。在海外市场上,爱奇艺发行的海战SLG游戏《海战行动》全球累计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479万人。更重要的一点是,爱奇艺已经打造了基于电影IP输出到游戏和娱乐等业务的生态链。随着生态的成熟,爱奇艺多元化营收模式的前景更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爱奇艺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一些数据,透露出视频行业的两大变革:一是付费会员商业模式逐渐成熟,很快就会进入收割阶段。另外一大变革就是,专注于高品质原创内容和IP核心生态内容建设,成为爱奇艺多元化经营模式成功的基石。接下来几个季度,爱奇艺的业绩更值得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