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滴滴裁员易到资金链紧张哈啰顺风车的机遇和挑战

(2019-02-22 17:17:52)
标签:

哈啰出行

滴滴

uber

网约车

分类: 互联天下

  在六个城市试运行后,哈啰顺风车开始加速前行。2月22日,哈啰官方宣布,顺风车业务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正式上线。目前,哈啰顺风车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哈啰出行App,另一个是支付宝小程序哈啰出行。

滴滴裁员易到资金链紧张哈啰顺风车的机遇和挑战

  一边是哈啰出行高歌猛进,一边是滴滴和易到的艰难前行。春节过后,滴滴宣布裁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与此同时,滴滴宣布去年亏损109亿元,引发了一轮关于网约车前景的探讨。另一家网约车平台易到用车,之前承诺的司机提现时间是2月22日,结果官方宣布延迟。

  另有消息称,全球网络出行平台都在亏损,最早的共享出行巨头Uber去年亏损十几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00亿元。东南亚最大的移动出行公司Grab,虽然没有公开具体的经营数据,同样处于亏损状态。在网约车行业前景不明朗的市场背景下,哈啰出行在顺风车业务上快速扩张,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滴滴顺风车缺席:哈啰出行的机遇

  去年,哈啰完成了品牌升级,由单一的共享单车平台哈罗,升级为哈啰出行。经过了多年的征战,滴滴坐上了网约车市场第一的宝座。尽管首汽、嘀嗒出行不断发起攻势,但没有撼动滴滴的市场地位。滴滴顺风车业务因为安全问题被下线,这可以说是哈啰出行进军网约车领域的一个市场机遇。

滴滴裁员易到资金链紧张哈啰顺风车的机遇和挑战

  事实上,哈啰出行也深知网约车的市场格局很难撼动。为此,哈啰顺风车业务选择春节前这个时间点进行试运行。众所周知,春节前后是出行最难的一个时间段,加上滴滴顺风车被下线,哈啰顺风车业务上线试运行,这可以迅速的收割用户。

  显然,哈啰顺风业是在复制哈罗单车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此前,激烈激烈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被摩拜和ofo两大巨头垄断,哈罗则深耕三、四线城市并成功突围。在网约车业务上,哈啰是想把顺风车当成一个切入点,慢慢蚕食滴滴的市场份额。不争的现实就是,哈啰出行进军网约车领域仍面临诸多挑战。

  盈利和安全:哈啰出行的挑战

  盈利模式的挑战,哈啰出行如何应对?眼下,无论是Uber,还是滴滴,全球网络出行平台都在亏损,这说明网约车还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在共享单车的盈利探索上,哈啰虽然有所突破,但也没有找到稳定的盈利模式。所以,在网约车领域,哈啰出行最大的挑战来自盈利层面。虽说现在有阿里提供充裕的资金,但阿里也不会容忍哈啰网约车业务无限期的亏损。

  除了盈利模式的挑战外,哈啰出行的另一个挑战是牌照。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诸如滴滴和首汽这样的网约车平台,需要申请网约车牌照。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滴滴在很多城市拿到了牌照。目前,哈啰顺风车业务不需要牌照,但哈啰出行想要推出专车业务,必须申请牌照。加之网约车牌照需要在每一个落地城市申请,这势必影响哈啰网约车业务的扩张。当然了,牌照也是网约车行业的一个门槛,也可以说是一个挑战。

  不过,真正让哈啰出行头疼的挑战,还是安全问题。去年,滴滴顺风车业务出现了2起安全事件,运营模式几乎相同的哈啰顺风车,如何应对安全这个尖锐的问题?春节前,哈啰顺风车在6个城市试点时,曾提到了相应的安全措施。客观地说,在安全管理方面,哈啰出行的一些措施,并不比滴滴高明。从这一角度来说,安全仍是悬在哈啰出行头上一把利剑,一旦落下,非死即伤。

  不可否认,滴滴顺风车业务被无限期下线,这是哈啰出行进军网约车的一个机遇。不过,哈啰出行与滴滴一样,都躲不开盈利、牌照和安全这三大挑战。从共享单车到顺风车,再到网约车业务,哈啰出行面临的挑战要多于机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