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款5G手机发布消费者2年内恐怕用不上5G手机

(2019-01-25 09:39:25)
标签:

5g

移动

联通

华为

电信

分类: 通信热评

  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国产手机厂商并没有休息,仍然在发布新的产品,这足以说明2019年手机行业的竞争会异常激烈。在被称为5G元年的2019,5G手机无疑是一个热门话题。

多款5G手机发布消费者2年内恐怕用不上5G手机

  眼下,外出打工者相继返乡,一些人经常问我:听说网速更快的5G就要普及了,春节后如果换手机,能买到5G手机吗?与几年前4G普及时相比,消费者对5G更加热情。只是,尽管多款5G手机发布了,但消费者2年内恐怕用不上5G手机。

  不可否认,5G商用已经提上日程,但5G真正普及至少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具体来说,消费者要想用上5G网络,还需要经历几个过程,分别是试商用、5G发牌、5G网络建设、5G手机批量上市等。

  眼下,国内刚拉开5G试商用的序幕,三大运营商拿到了5G试验频段。从3G和4G网络普及的过程来看,通常是运营商先搭建好网络,手机厂商才会推出3G或4G手机。在5G时代,这个正常的顺序被打乱了。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以小米、OPPO和vivo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不断秀出自己在5G手机研发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让人意外的是,第一个推出5G手机的厂商不是小米,也不是OPPO和vivo,更不是华为,而是联想。去年12月,联想发布了第一款5G手机,Z5 Pro 855旗舰版,并且将在2019年1月24日正式发售。无独有偶,国产手机品牌vivo在1月24日下午发布了APEX 2019,这也是一款5G手机。

  更巧合的是,在1月24日上午,华为5G发布会上,余承东透露华为5G手机将在今年巴展发布,也就是下个月。至此,联想、vivo和华为的5G手机发布计划已经非常清晰,小米和OPPO等国产手机品牌肯定会迅速跟进。由此不难推断,今年下半年会是5G手机普及元年。在手机行业遭遇技术创新瓶颈,行业竞争又非常激烈的市场背景下,5G已经成为一个拉升销量的卖点。正因于此,5G牌照还没有发放,多款5G手机已经上市。

  在5G牌照还没有发放前,消费者购买5G手机并没有什么意义。没有网络的支持,5G手机就是一个摆设。当然了,对于18个5G试点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了5G后就能体验最先进的5G网络服务。有消息称,长沙联通已经为一些用户开通了5G服务。不过,2年内大多数消费者仍然无法尝鲜5G服务。

  按照此前4G和3G的网络部署,试商用半年以上才会发牌照。也就是说,国内的5G牌照发放时间点至少要到年底。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全球5G第二阶段的标准还没出台,这一定程度上会影响5G牌照的发放时间。这样算下来,5G牌照或许要到2020年下半年才会发放。加之5G网络需要更多的基站才能覆盖,保守估计,消费者至少要到2021年才能体验到5G网络。

  结合以上分析不难得知,5G网络真正普及最快也要到2020年底了。尽管现在很多手机厂商已经发布了5G手机,但5G手机量产还也要等到年底。如果用户要想体验稳定的5G网络服务,至少还要等2年的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