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1,866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款社交软件围剿微信谁能把微信挑落马下?

(2019-01-16 13:34:44)
标签:

多闪

微信

马桶mt

聊天宝

社交软件

分类: 媒体采访

  1月15日无疑是国内科技圈最热闹的一天,多闪、马桶MT和聊天宝三款社交软件同一天发布,这被看成是三家合力围剿微信的一场战役。

三款社交软件围剿微信谁能把微信挑落马下?

  看到这一场景,不禁让人想起了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有这样一个桥断: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这一场本来胜券在握的战争,却被张无忌扭转了战局。

  眼下,三款社交软件相约挑战微信,会成功吗?要知道,微信在国内社交领域的地位是无人能够撼动的,而且有很多挑战微信失败的案例。不过,这一次三款社交软件挑战微信的做法已经让微信有些恐慌。

  走下坡路的微信面临挑战

  多年来,国内社交领域已经被腾讯系垄断,微信和手机QQ几乎覆盖了国内9成以上的网民。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0.825亿用户,而国内网民数量刚突破8亿。也就是说,一些网民拥有2个微信账户,并且都长期活跃。

  由此来看,微信在国内社交领域绝对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不过,强大的微信正面临一场中年危机。从单纯的一款社交软件,到朋友圈,再到支付,以及游戏和小程序,微信正在不断的向外扩张。在很多人看来,微信的所有扩张,都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提高用户的粘度。而微信官方更是把这些业务扩张,美名其曰“连接一切”。

  在微信上叠加越来越多的功能,这显然背离了社交的初心。如同当年的QQ一样,社交功能简洁的微信上市后,很多人逃离QQ,就是因为QQ上叠加了太多的功能。按照这一逻辑,如果有一款社交软件比微信更简洁,沟通更高效,用户逃离微信也是必然。当然了,这个逃离过程不会太快,因为用户的关系链还沉淀在微信中。

三款社交软件围剿微信谁能把微信挑落马下?

  事实上,微信自己也意识到了危机。走过8个年头的微信,最近两年一直很焦虑。不久前,微信迎来了一次比较大的更新,推出了“好看”功能,并引入了即刻视频,这一变革传递了一个信号,即微信的战略重心正在向短视频倾斜,以迎合用户的变化。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微信面临巨大的压力,毕竟90后和00后更喜欢短视频。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能够颠覆微信的,不是对手,而是用户。如何围绕用户的变化,做出改变,这是微信当下的危机。另外,在月活用户达到顶峰后,微信用户数量和活跃度下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盛极必衰的魔咒谁也逃不过,微信也不例外。

  谁能撼动微信一家独大的地位

  在微信走下坡路,内部又面临挑战的关口,三款社交软件挑战微信的时机选得不错。在很多人看来,今日头条旗下的多闪,王欣的马桶MT,还有罗永浩亲自站台的聊天宝都不是微信的对手,但微信已经把这三款软件当成了对手。全面封杀三个对手,这可以说是微信不自信的表现。

  在三款挑战微信的社交软件中,谁能撼动微信一家独大的地位呢?就现状而言,三款社交软件都有自己的杀手锏,对微信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不过,今日头条旗下的多闪,是微信最为忌惮的一个对手,这是一款基于短视频的社交软件。从发布会上的介绍来看,多闪是一款主打社交关系链的产品,可以与抖音互通。这样的做法,试图提高用户的粘度。无独有偶,微信前几天的更新,也推出了“即刻”短视频,用户可以随手分享短视频,并进行点赞,这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微信用户的粘度。

三款社交软件围剿微信谁能把微信挑落马下?

  一直以来,短视频都是微信的梦魇。短视频风口下,诞生了抖音、快手等巨头,坐拥10亿月活用户的微信,却没有一个重量级的短视频产品。为此,微信去年封杀了几乎所有的短视频应用,以捍卫自己的地位。如果今日头条的“多闪”以短视频为切入点,这恰好击中了微信的软肋。更重要的是,多闪能够导入抖音的5亿用户,这可以说是多闪挑战微信的底气和实力。

  相比之下,王欣的马桶MT和罗永浩的聊天宝就显得势单力薄,尤其是聊天宝。不可否认,聊天宝前期的营销声势很大,但产品功能却非常弱,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也可以说成是子弹短信与中国移动飞信的集合体。移动的飞信已经衰败多年,子弹短信也是挑战微信的失败者,在这三个围剿微信的对手中,聊天宝更像是一个陪衬。

  当然了,王欣的马桶MT还有一定的竞争力,主打陌生人社交,目前开通功能以匿名限时群聊为主。有媒体报道称,马桶MT上线当晚被微信封杀。对此,王欣在微博上质问微信:“不知道你怕什么?”截至目前,微信官方尚未回应,而外界猜测微信对于马桶MT有几分的畏惧,这也是微信封杀马桶MT的最合理解释。所以,真正能够挑战微信的,也就只有多闪和马桶MT。

  写在最后:从一些数据和分析来看,最有可能撼动微信地位的只有今日头条系的多闪,毕竟多闪能够从抖音导流,而抖音手握5亿月活用户。不过,三款社交最终能否成功围剿微信,不仅要看决心,更要看实际行动。而且,围剿微信是一场持久战,谁能笑到最后还是一个未知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