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样是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为何输给了荣耀这个后来者?

(2018-12-26 20:27:04)
标签:

小米

荣耀

华为

互联网

智能手机

分类: 数码新宠

  头顶光环的小米最近可谓是麻烦不断,先是股价跌跌不休,尔后是手机销量下滑。赛诺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11月小米手机销量410万台,同比下降12%,市场销量排名也下滑到第6位。

同样是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为何输给了荣耀这个后来者?

  反观荣耀,在国内手机销量下滑的不利局面下逆势增长,11月手机销量584万台,同比增长6%,市场销量排名超过小米和苹果,排名第4位。对此,很多消费者表示不解,同样是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为何输给了荣耀这个后来者?

  从赛诺的数据报告可以看出,11月份保持增长的手机品牌只有3家,vivo、华为和荣耀。既便是连续多个季度销量第一的OPPO也跌下神坛,这说明国内手机市场格局正在洗牌。不可否认,小米和荣耀都是互联网手机品牌,但两家的发展之路却截然不同。一直以来,小米追求性价比,并喊出了“为发烧而生”的口号;而荣耀则是为用户体验而生。

  回顾小米的崛起之路就会发现,雷军所谓的“互联网风口”本质是低价,这也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2011年的时候,国内主流智能手机价格都在3500元以上,而小米手机只要1999元,性价比非常高。现在看来,小米手机1999元的价格,是驱动小米高速发展的动力,因为1999元的价格击中了市场的痛点。

同样是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为何输给了荣耀这个后来者?

  小米的崛起,蚕食了传统手机品牌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让传统手机品牌意识到了危机。为了狙击小米,华为推出了互联网手机品牌营销;联想、酷派等手机厂商也推出了互联网品牌手机,嗅觉敏锐的资本也开始进入互联网手机市场。一时间,国内手机行业涌现了多个互联网手机品牌,一场价格战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随着竞争的加剧,小米手机的低价优势被对手削弱,荣耀的优势逐渐显露出来。对比小米和荣耀最近两年的一些发展策略,我们就会发现,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创新,小米都输在了起跑线上。

  以产品来说,从年初的荣耀7C开始,到荣耀9i再到荣耀10,荣耀的每一款产品卡位都非常精准。进入下半年后,荣耀play、荣耀Note10、荣耀8X、荣耀magic2、荣耀10青春版以及荣耀V20等产品上市后,荣耀手机实现了低端到高端市场的全面覆盖。

同样是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为何输给了荣耀这个后来者?

  虽说小米手机新品也很多,却无法覆盖低端到高端的每一个细分市场。更重要的一点是,多年来一直走性价路线的小米,削弱了品牌溢价能力,这也可以说是小米的最大硬伤。由于不打价格战,又背倚华为这个大平台,荣耀手机借助一些技术,成功的拉升了品牌溢价。今年,荣耀推出了GPU Turbo、Link Turbo、yoyo等多项黑科技。相比之下,小米只有一个所谓的双频GPS技术被很多网友称之为营销噱头。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小米为何被荣耀赶超的原因了。小米过度的强调性价比,让品牌失去了溢价能力,加之没有过硬的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米被荣耀反超也在情理之中。接下来,小米要想走出销量下滑的泥潭,必须撕掉低价的标准。然而,1099元小米Play的上市,无疑又把小米手机与低价画上了等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