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WiFi万能钥匙更可怕的是网民的愚昧和无知

(2018-04-04 08:32:30)
标签:

wifi钥匙

无线路由器

免费上网

4g

分类: 互联天下

比WiFi万能钥匙更可怕的是网民的愚昧和无知
比WiFi万能钥匙更可怕的是网民的愚昧和无知

  在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了两款分别叫做“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的免费软件后,工信部日前在官网发布公告,要求相关部门对诸如WiFi万能钥匙等蹭网程序展开调查,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WiFi共享功能不合法

  就在央视炮轰了WiFi万能钥匙等蹭网程序后,随即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口水战。不少消费者认为,共享WiFi密码是一种公益行为,应该得到支持,并对央视质疑WiFi万能钥匙等应用的做法表示反对。

  在工信部的初步调查中 ,对WiFi共享的做法给了准确的定性。援引媒体的报道,工信部组织了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对上述两款移动应用程序进行技术分析,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这两款移动应用程序具有共享用户所登录WiFi网络密码等信息的功能。基于这样的调查结果,工信部要求上海市、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将在核查的基础上,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也就是说,WiFi共享的做法并不合法。只是,借助APP搜集用户WiFi密码并共享的做法有多严重目前尚未定性。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央视曝光,工信部严查后,基于WiFi密码共享机制的蹭网行为会被叫停,毕竟这种做法属于违法,而且暗藏诸多的风险。

比WiFi万能钥匙更可怕的是网民的愚昧和无知

  一旦WiFi共享被监管部门叫停,诸如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这样的蹭网程序将没有生存空间,一些厂商将蒙受巨大的损失。有数据显示,WiFi万能钥匙是互联网圈中拥有顶级流量的App之一,常年霸占App下载排行榜的前三,在全球拥有近9亿+的注册用户,覆盖223个国家及地区。

  网民声讨央视的愚昧

  在央视曝光了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后,一些媒体也纷纷跟进。短短几天的时间,蹭网程序成为媒体声讨的对象。然而,央视的做法却遭到网民的质疑。一些网民甚至辱骂央视和媒体。

  透过文章下面网民的一些评论可以得知,很多网民已经习惯使用WiFi万能钥匙这类软件蹭网,并且觉得这是一种“福利”。更让人不解的是,一些网民也知道WiFi万能钥匙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但为了能够免费上网,依然使用这类软件蹭网。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网民对于WiFi万能钥匙这类的蹭网程序表示赞扬,并非常乐意把自己的WiFi密码分享给其他人使用。

比WiFi万能钥匙更可怕的是网民的愚昧和无知

  无视安全风险,只是为了能够免费上网,这种心态确实有点儿恐怖。从技术层面来说,经常使用WiFi万能钥匙这类的蹭网程序,黑客将会非常容易的破解网民的手机银行密码和支付密码。这样一来,网民的资金安全就遭到了危险。对此,一些网民称,银行卡没有钱,个人隐私也不值钱。在个人隐私已经成为一个高度敏感话题的今天,网民居然认为个人隐私不重要。长此以往,互联网行业将没有任何底线可言。

  所以说,网民为了免费上网,无视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的心态,是一种非常愚昧的心态。上升到产业的高度来说,网民对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的轻视态度,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安全,因为网民的手机有可能成为一个病毒或木马的传播点。

  写在最后:不可否认,诸如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这类的蹭网软件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不仅会泄露用户的个人隐私,还会危及用户的资金安全,这非常可怕。但真正可怕的,是网民为免费上网沾沾自喜,却对个人隐私轻视的心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