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对手碾压后 三星手机还能东山再起吗?

(2017-12-28 07:53:16)
标签:

三星

手机

苹果

曲面屏

分类: 通信热评

  即将过去的2017年可谓是三星手机的梦魇。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手机市场,三星第三季度市场份额仅为2%;另一家机构Kantar的数据显示,三星在中国的份额仅有2.2%。

  虽说三星手机全球的市场份额依旧可观,但在国内手机市场,三星手机还是被对手们无情的碾压。一轮激烈的厮杀过后,国产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寡头时代,跌出市场前5的三星还能东山再起吗?

  三星手机惨败:谁之过?

  单从市场份额上来看,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境况可谓非常惨,只有个位数的市场份额。一年多的时间,三星手机跌出前5阵营。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一路狂跌不止呢?

  或许很多人把三星手机市场份额下滑的原因归结于“爆炸门”,这有点过于偏颇。三星手机惨败中国市场,这是多年积累问题爆发所导致的恶果。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些消费者已经把三星手机与卡顿直接挂钩。多年来,三星手机的系统预装太多,而且这些预装软件无法卸载,使用一年左右就会卡顿,恢复出厂也无法解决卡顿的问题。对于系统卡顿的问题,三星盖乐世社区有大量反馈,但这并没有得到三星的重视。

  就在三星手机无视系统卡顿的同时,以荣耀、魅族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都把解决系统卡顿上升到发展战略的层面。眼下,很多国产手机品牌的系统运行非常流畅,荣耀还喊出500天不卡顿的口号,三星手机的系统依旧卡成翔,这是消费者逃离三星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在很多涉及用户体验的一些环节,三星手机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

  作为三星手机的旗舰机型,三星Note4之前的产品做工被众多用户吐槽。在国产千元机已经用上金属机身的时候,三星Note3还是粗糙的塑料外壳。在Note5后,三星才开始注意制造工艺的提升。从一系列的产品来看,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市场策略有点后知后觉。

  在产品布局上,三星的做法更是难以适应国内手机市场的快速变化。2014年前后,互联网手机势头正猛,荣耀、小米、魅族、乐视等众多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掀起了一场激烈的竞争,从价格战到配件战,再到制造工艺的比拼,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除了Note系列和S系列旗舰外,三星手机在2000-3000元的价格区间是空白,千元以下也是空白。在市场份额被对手蚕食后,旗舰市场也岌岌可危时,三星手机才开始针对国内市场推出了C系列和A系列产品。

  对用户反馈的无视,让三星手机在快速变化的中国手机市场竞争中失去了优势。加之乐视和小米一直用价格搅局,这都加剧了三星手机市场份额的下滑。不难看出,三星手机的惨败,主要是因为自身战略的失误。

  三星手机崛起的机会依旧渺茫

  如果不是Note 7爆炸门事件,三星手机恐怕至今也不会去反思,更不会意识到国内手机厂商的实力。不可否认,在硬件供应链领域,三星手机的优势无人能超越,但这并不意味着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爆炸门”事件中,三星对中国消费者傲慢的态度,已经让三星手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客观地说,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跌到个位数,失去用户信任是很重要的诱因。虽说后期三星手机针对Note 7电池爆炸事件推出了一些挽救措施,但这短时间内难以换回消费者的信任,毕竟三星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已经激起了民愤。对于三星手机而言,如何换回消费者的信任,已经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大事。

  不过,缺乏竞争力的产品,也是三星手机难以东山再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以今年9月份上市的Note 8产品来说,全面屏和拍照是这款手机的两大卖点,但与竞争对手相比,三星手机已经没有太明显的优势。的确,三星拥有成熟的全面屏技术,可我们不要忽视一个问题,很多国产千元机已经开始搭载全面屏,这一定程度上淡化了三星Note 8的全面屏优势。更何况,消费者并不是骨灰级的技术专家,不会纠结全面屏技术的优劣。

  从曲面屏到全面屏,三星手机一直引领着趋势,但在不按常规出牌的国内手机市场,高大上的“全面屏”难以为旗舰手机的加分项。在拍照方面,双摄和大光圈也不再是三星旗舰机型Note 8的专属。再加上三星手机系统方面不符合国内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劣势,以及高于苹果iPhone X的售价,三星Note 8销量低迷亦是必然。

  来自电商渠道的数据显示,三星Note 8在国内的销量不及iPhone X的6分之1。由于苹果还未公布具体的销量,粗略估算Note 8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勉强达到百万台的量级。与往年相比,三星Note 8的销量根本上不了台面。再看另一款旗舰,三星S8,目前每个月的销量大约在6万台左右。不难看出,三星手机在国内的销量正遭遇断崖式下跌。多家调查机构还表示,三星手机在国内下滑的情况在2018年里还会持续。

  谈及三星旗舰Note 8和S8销量不景气的原因,来自渠道方面的反馈消息称,过高的定价机制,影响了三星旗舰手机在国内的销量。据悉,三星Note 8的入门售价为6988元,比苹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8的入门售价高出不少。在用户体验和口碑方面,苹果占有绝对的优势。既要与苹果竞争,还要与国产手机品牌抢市场,过高的定价无疑让三星手机的处境非常尴尬。

  显然,三星并没有找到阻止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良药,而是按部就班的前进。在被国内手机厂商无情的碾压后,三星手机在国内的销量还会被压缩。届时,如果三星手机仍旧一意孤行,想东山再起或许就是梦想了,LG手机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吗?技术在强大,也敌不过国产品牌轮番的凶猛进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