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通押宝PC与英特尔竞争是一招臭棋

(2017-12-07 08:49:24)
标签:

高通

英特尔

联发科

智能手机

分类: 通信热评

  自从博通要收购高通的消息传出后,高通迎来了史上最糟糕的时代。与苹果专利纠纷的升级,让高通股价一路下跌。与此同时,全球第一、第三大手机厂商三星和华为,也纷纷效仿苹果,暂停向高通支付专利费,要求重新谈判费率。

  为了扭转市场的不利局面,在2017年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先是发布了旗舰芯片骁龙845,随后宣布骁龙芯片用在PC上,使得PC随时随地连接。微软、华硕、惠普借此推出了搭载骁龙芯片的PC产品。

  高通押宝PC意欲何为?

  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利好,高通迅速崛起,成功跻身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一线阵营,市值一度超过了英特尔。5G时代的到来,让半导体行业再次处于变革和转折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关口,高通押宝PC又是为何?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PC行业已是黄昏产业,就连芯片巨头英特尔都被迫向移动端转型,这足以说明PC市场正在衰败。既然产业链都不看好PC市场,高通为何还向PC市场转型呢?这一做法值得人们深思。早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高通总裁里克·阿伯利在台湾就表示以往被称为处理器龙头的Intel在10nm制程技术明显落后情况,似乎也预示着传统PC市场确实面临改革。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高通才会宣布向PC行业转型。

  在2017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称骁龙芯片要开启随时连接的PC革命。微软、华硕、惠普借此发布了搭载骁龙芯片的新PC机,联想则会在明年CES上发布搭载基于骁龙芯片的PC产品。多家PC巨头纷纷为高通站台,是否意味着高通向PC行业转型是一个难得的市场机遇呢?坦白说,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众所周知,自从PC电脑诞生以来一直是X86架构为主,英特尔与微软的Wintel联盟也稳定了多年。搭载高通骁龙835芯片的PC产品问世,打破了Wintel联盟,并有可能引发PC供应链的变革。由于全球PC市场需求疲软,高通这只新生力量的介入,能否一改PC市场增速放缓的不利局面呢?

  在进军PC市场前,高通曾经做过一个市场调查。如果自己设计终端的话,愿意为什么样的PC终端付费。结果显示,美国60%的消费者希望能够随时连接,51%的消费者希望能够有更长的续航;中国则是60%的人希望更长的续航。或因于此,高通才会押宝PC市场。

  高通的PC梦想会成真吗?

  诚然,市场调查结果很美好,但这并不代表高通押宝PC的前景一片大好。严格来说,高通向PC行业转型只是一个尝试,微软、华硕和惠普等合作伙伴都支持,这是PC巨头谋求转型的探索。从一个移动芯片行业的巨头,跨界到PC行业还是有很多困难的。

  就本质而言,高通押宝PC是一个涉及产业链的系统工程,不是高通推出一个骁龙芯片就能解决的事情。从Wintel联盟的运作情况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困难。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华硕要推出一款基于英特尔X86处理器的PC产品,硬件层面华硕需要与英特尔这个芯片制造商进行协作,还要与硬盘、内存和主板等多个厂商进行紧密合作,以解决PC产品硬件层面的兼容问题。

  同样,在软件层面,一款PC要想完美运行,除了需要与微软生产的操作系统进行深度的优化外,还需要与各款应用软件磨合。不难看出,一款PC产品的上市,涉及多个供应商和多款应用。高通要想向PC行业转型,与供应链上的每一个厂商进行合作,多方协作才能打磨出一款成功的产品。由于高通的资源优势一直在移动端,PC行业的合作伙伴非常少,这是高通向PC行业转型的一个困难。

  值得欣慰的一点是,除了华硕、惠普和微软这几个厂商支持高通的转型外,AMD也宣布与高通达成合作,这彻底打破了英特尔与微软垄断的市场格局。不过,高通能否快速的在PC行业建立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当年,英特尔带领众多的硬件厂商与微软紧密合作,才有了PC行业辉煌的历史。由于高通的资源都在智能手机行业,在PC行业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还是需要时间的。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PC行业销量疲软,包括联想、惠普这样的巨头都在谋求转型,下游的供应链也在寻找业务增长的突破点。在这样的一个市场背景下,高通能否让PC巨头和供应链们看到希望,并死心踏地的追随在高通旗下么?显然,高通转型PC不是一条宽阔大道,而是一条坎坷之路。

  写在最后:高通向PC行业转型,并不是简单换一个芯片处理器的简单事情,而是一个涉及产业链协作的系统工程。在PC销量疲软的大背景下,如果高通拿不出什么过硬的产品,最终也很难改变PC市场衰落的现状。加之高通在PC领域没有太多的经验,押宝PC与英特尔竞争或许是一招臭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