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舆论风口的外卖O2O该反思一下了

(2015-09-02 07:24:05)
标签:

外卖

o2o

美团

饿了么

电商

分类: 电子商务

  近乎垄断了国内外卖市场的两个企业,美团和饿了么相继成为媒体的“镖靶”。华兴资本撤回了饿了么融资宣传稿,美团则被媒体爆料疯狂烧钱导致亏损,上半年亏损大约36亿元左右。与美团外卖市场占比为41.24%和饿了么市场占比38.75%的辉煌相比,外卖O2O领域的两大巨头确实有着不为光鲜的一面。


  经历了资本狂热的外卖O2O,正迎来一场严峻的生存考验。饿了么再次融资,美团也此前也在寻求融资,这意味着疯狂烧钱的外卖O2O未来仍将靠烧钱维系。眼下,资本对外卖O2O的追逐正在降温,被置于负面舆论风口的外卖O2O也该反思一下了。


  绕不开的模式硬伤


  作为一个被冠以高频的O2O应用,外卖O2O一度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成立于2009年的外卖O2O平台饿了么,自然不会被逐利的资本错过。在2009年至2014年的这五年时间里,饿了么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是2013年11月的C轮融资,额度为3000万美元。


  在堪称O2O元年的2014,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投资饿了么。一年后,华联股份8000万美元增资饿了么。与此同时,号称转型的团购巨头美团也在外卖O2O领域动作频频。借助强大的地推团队,美团迅速成为外卖O2O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平台。


  仅就商业模式来说,无论是饿了么,还是美团,目前都存在绕不开的模式硬伤。通俗地说,诸如饿了么和美团外卖这样的外卖O2O平台,将用户的点餐订单分配给平台上的加盟商家,由商家或平台的配送团队负责配送。外卖O2O平台扮演的角色,是订单分配和订单结算体系。


  显而易见,外卖O2O平台扮演的是中介角色。由于外卖O2O平台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现有的外卖O2O平台都是向加盟商家收取佣金分成。众所周知,外卖O2O平台本身不参与菜品的加工制作,只能用相应的条款来约束加盟商家,这与团购平台的硬伤非常类似。此外,外卖O2O平台使用第三方配送团队完成配送,服务质量同样无法掌控,也需要用条款和规则来约束配送团队。


  此前,由于对加盟商家缺乏足够的掌控力,团购平台存在缺斤少两和质量参差不齐弊病。随着外卖O2O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团购平台的一些不足也延续在外卖O2O平台上,毕竟团购也是O2O的典型应用。


  与团购平台相比,外卖O2O平台的环节更多一些,除了加盟商家的菜品质量外,配送服务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了外卖O2O平台的口碑。目前,各大外卖平台都使用第三方配送团队,饿了么开始投资组建自己的配送团队。


  未来,既便是饿了么能够像京东一样组建了一只高标准的配送团队,也很难绕开菜品质量控制的硬伤。除此之外,一些外卖O2O平台的加盟商家,正试图摆脱外卖平台,自己借助微信公众帐号搭建外卖平台。除了百度外卖一家拥有流量入口外,饿了么和美团外卖,都需要购买流量。


  毋庸置疑,外卖O2O平台并没有摆脱去中介化的本质。作为一个有着浓重“中介”色彩的外卖O2O平台,势
必将传统中介的弊病带到线上,菜品质量差、配送慢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平台的中介化定位,是外卖O2O商业模式上很难绕开的硬伤。


  盈利已成头等大事


  作为一个市场规模数千亿的外卖市场,外卖O2O存在就有价值。不过,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并非是需求的必然产物,而是烧钱烧出来的市场份额。眼下,资本市场的O2O热潮正在降温,外卖O2O也该思考一下盈利这个问题了。


  有媒体爆料美团因烧钱过于疯狂,不得不再次融资,结果在资本遇冷的当下无人乐意融资。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即外卖O2O的热度已过,很难博得资本的青睐。无独有偶,饿了么融资6.3亿美金的宣传稿被华兴资本撤回,似乎也预示着融资热潮正远离外卖O2O这个疯狂烧钱的行业。


  对于外卖O2O疯狂烧钱的做法,资本方的态度也不是特别看好。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接受媒体采访时称:90%的所谓的O2O都是值得商榷的,烧钱的方式一定会受到很大打击。衡量是否值得烧有两个标准,能不能急速增长,以及是否能够稳住,说到底仍然是企业是否能够有增长。


  的确,外卖O2O平台疯狂烧钱改变了一些用户的消费习惯,并且做大了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可一旦烧钱终止,外卖O2O平台的用户会大量流失,这意味着前期的巨大投入成为了泡影。目前,各大外卖O2O平台的烧钱仍在继续,每个外卖O2O平台能够有多少忠实的用户尚不得知。


  尽管资本对于烧钱这一模式没有表示出强烈反对,从商业角度来看,盈利模式是外卖O2O平台必须重视,而且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重要问题。对此,风和投资董事长吴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外卖O2O平台完全靠烧投资人的钱,自己不能造血,在资本市场转冷的情况下可能会有危机。


  残酷的现实就是,外卖O2O平台的烧钱疯狂度,已经无法用疯狂来形容。援引媒体报道,美团外卖业务每月亏损1.5亿,加上其他O2O业务,每月亏损6亿,即每收入1元就亏损2.7元。以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为代表的外卖O2O,其盈利模式只有佣金这一种。


  据悉,美团在上一轮融资时公布的佣金比例是5% ,现在已经降到了2%。按照2%的佣金率来计算,美团外卖上半年的交易总额42.5亿元,真正产生的营业收入仅0.85亿元。这些费用,完全不足以支撑遍布全国的上万人地推团队。相比之下,饿了么的烧钱更疯狂。今年6月,饿了么上线蜂鸟配送系统,短期目标达到10万名配送员(包括众包模式)。如此大规模的配送团队,对资金的需求显而易见。


  一旦资本不再输血,外卖O2O的前景堪忧。一些实力薄弱的外卖O2O平台,有可能会折戟沙场。或因于此,美团和饿了么才会不断融资。可是,一味忙于融资和扩张的外卖O2O平台,也应该思考一下如何盈利了。按照现在的烧钱速度,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最多也就坚持12-18个月的时间。从这一角度来看,盈利已经外卖O2O平台迫在眉睫的一件事。


  在互联网领域,烧钱已成常态。尤其是O2O领域,快的和滴滴上演了一场激情的烧钱大戏,最终以两者合并收场。眼下,因融资被置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外卖O2O,也是时候考虑一下如何发展了。在全球经济危机已经来临,资本窗口即将关闭的不利环境下,靠资本输血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