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小龙双重人格的可能性

(2015-05-11 20:56:33)
标签:

杂谈

      李小龙写过诗,这对于这个浑身肌肉的打星,有点意外。落日西沉/分别之歌也唱完了/……靠在檀香木桨上/我凝视着睡眠…这不是一首带有超现实色彩的朦胧诗吗?而且李小龙读过很多哲学:阿奎那、笛卡尔、萨特…诗人加哲学和李小龙嗷嗷乱叫的风格怎么也挂不上。这大约就是卡尔维诺式的双重人格吧。

       李小龙写过剧本,最喜欢的作家是海明威。海明威流传最广的就是其硬汉形象。李小龙一直到去世,也是以除暴安良的肌肉男的硬汉示人。遗憾的是,我觉得海明威的硬汉形象是误读,他的小说叙事风格形成印象,并不能克隆到海明威的身上。海明威是极端的悲观主义者,不是什么硬汉。国内有位老作家,模仿海明威,对话和叙事惟妙惟肖。他也给人以硬汉的形象。实际上,这位作家内心柔软,面对困难和挫折往往六神无主、不知所措。和他残酷现实相处,他是软弱的。

       李小龙经典的形象,用手捏鼻子,然后嗷嗷乱叫。有人调侃李小龙,作为一代宗师,李小龙是很不体面的。擤鼻子的习惯是李小龙小时候鼻炎养成的。和别人动手前,先把鼻涕擤到自己手上,除了蔑视对手之外,也是让对方恶心;嗷嗷乱叫,或许是一种搞乱对方的心理战术,但战胜强大的敌手,不能靠肺活量的。

        李小龙33岁就逝世了,死因至今还是谜。有导演评价说,他用人类强有力的右拳,击中了整个流行文化,我们至今还在他的重拳中眩晕。

        调侃归调侃,或许李小龙是双重人格的,无法协调自己和现实的关系。和他荧幕形象形成反差的是,他是不自信的,软弱的,缓解不了现实匿名压力。否则无法解释这么年轻就悄然而逝。

       一个人活在世上,首先协调的就是他和现实的残酷关系。软不是缺点,硬也不是优点。硬汉形象是很危险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