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134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织女见牛郎第一句话问什么

(2008-08-03 00:54:04)
标签:

杂谈

分类: 男人圣经歪说了

织女见牛郎第一句话问什么
    我一直认为牛郎织女的传说故事具有低级趣味的元素,我曾经站在俗人的角度,很不客气的考证过。至今,我也没发现牛郎织女的传说高尚在那里。
     牛郎织女这个低级的黄段子不能再擦脂抹粉,对其进行性感化装了,还原牛郎织女的基本情感诉求,脱离虚构和虚幻的语境。
    于是,我发现,牛郎织女这个黄段子是经不起推敲的,织女私奔到人间,和牛郎生了两个孩子,织女第一次私奔,说明织女有这个欲望和技能,那么,织女为什么不酝酿第二次私奔事件呢?而饱受一年只见一次的折磨,最要命的是,七夕相会,在众众目睽睽之下,除了天上神仙,无数个喜鹊,还有人间若干欲望男女在偷窥,牛郎和织女表示亲昵的行为估计只是拉拉手,连接吻都不敢吧。这不符合人之常情,如果王母

娘娘是施虐狂,织女是有机会有能力挣脱的。是织女对牛郎情感淡薄还是织女另有新欢?难道织女觉得牛郎是窝囊废?
    这种怀疑并非空穴来风,牛郎是一个投机分子,他是在先知老牛的帮助下才发迹了,老牛死了,牛郎就失去了投机的机会,牛郎很难有作为的,一见钟情的所谓爱情并不能当饭吃,牛郎的智慧和技能远逊于织女,典型的男弱女强,织女作为贵族的后裔,这种鸿沟会越来越大。“我耕田你织布”的原始生存方式在现实狂潮冲击下没有什么诱惑力了。织女有理由拒绝和牛郎发生第二次私奔,就因为你是孩子他爸,一年让你

见一次。我怀疑,织女甚至摸也不让摸,碰也不让碰。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完全可以设想织女见牛郎第一句话问什么的可能性:
A 你今年为什么还会来?你不知道七夕正赶上奥运会吗?一个大男人在这个时候跑到天上来看老婆,不怕人笑话吗?
B 人间房价飞涨,连天上的神仙都感到不可思仪,咱们以前住的房子过了这么多年升值了吗?如果要拆迁,别忘了,拆迁款有我的一半。
C 你在人间有其他女人吗?告诉你,如果让我知道了,你一辈子也别想再见我了。
D 这么多年了,你就会拉牛耕田,不会干别的吗?又风光又挣钱。
E 孩子上学的问题想好了吗?孩子越来越大了,我准备在天上给找个学校,不能在人间跟你一样窝囊。
……
    现代化技术和高科技的产品使人游戏于一个追求感官的原始阶段。对子虚乌有的牛郎织女进行无原则的膜拜,是对原始情感的皈依,遮蔽的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我们对现代化的爱情充满了绝望。
   牛郎织女的情感被饮食男女赋值,抽象出腾云驾雾的情感趋向功利。于是具备了双重功能:其一是欲望化,我们在嘲笑高尚的同时,也在身体力行非高尚,失落和怀疑的最后,我们开始无休止的欲望,牛郎织女是古典型的纱布,覆盖在我们已经流脓的伤口;其二是商业化,欲望化刺激商业化的成熟,默许欲望化的同时就是默许商业化操纵牛郎织女这个黄段子。
   牛郎是俗人,织女是仙,她是天的代表。牛郎织女的肉体的结合,寓示的是中国传统“家国同构,天人合一”伦理,虚构的伦理牺牲的是个性化的欲望,压抑者层出不穷,“每年七夕相聚一次”,“银河”,“鹊桥相会”,都是虚构伦理异化的结果。
  “仙”是犬儒者手中玩弄的符号,对现世的不满,不抵抗的诅咒,于是逍遥自在的仙出场了,“仙”一直是消极厌世者的虚幻替代物,如同印度传统哲学,具有厌世主义倾向,认为现实世界只能给人带来苦难和不幸,于是臆造出涅槃、彼岸、轮回等哲学概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ABC
后一篇:江湖啊江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