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之武宏伟
教育之武宏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5,992
  • 关注人气:3,4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写”就没有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2016-10-29 11:12:11)
标签:

教师

教育

培训

分类: 教育探索

当前,全国各地绝大多数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的继续教育学时有强制性规定:一般每学年要求必须修满72学时(一学时一般为45分钟,一天一般为6学时),达不到此规定,不能评职晋级、评优评先。于是,教师继续教育的热潮就席卷神州大地;于是,各种级别、各种形式、各种内容、各种目的的教师继续教育也就应运而生。

目前的教师继续教育,从层次上看,有校本培训、区县级培训、省市乃至国家级培训等;从培训的形式上看,有面授、远程、名人报告、工作室、研修班、公开课等;从培训的课程设置上看,有公需课、选修课、校本课等;从培训的科目上看,有教育学、心理学、各科教学,甚至还有气功、瑜伽等强身健体课,插花、布艺、剪纸等民间艺术课;从培训的费用上看,有全自费、全公费、自费公费各占一定比例等;从实际效果上看,有的好一些,有的差一些,但总体不太理想,大部分学员以混学时为目的,尤其是远程教育,把视频打开挂到网上就OK,根本就没几个人认真看,到了规定的时间,参与几个20字以上的讨论就完成任务,十几个学时就混到手,总计参与时间也不过一小时。

教师继续教育,如此前所未有的巨大的人、财、物投入,为何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主办方、主管部门,或者是主讲教师没有抓住“教师成长和发展”的核心内容,开设的科目和传授的内容与培训对象的成长和发展关联不大,管理落实学习效果的措施不得力等。笔者既是“教师继续教育”的学员,又是多地、多层次“教师继续教育”的主讲教师,对此深有体会。

一,“写”是教师继续教育的核心内容

(一)教师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写作水平提高的过程

1、写作是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催化剂。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指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在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即是专业新手到专家型教师的过程。这个由专业新手到专家型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过程的催化剂是什么,是“写”,是写教案、写导学案、写评语、写教学反思、编写习题和试卷、写计划、写总结、写下水作文,尤其是写教育教学研究性论著……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时时处处都会面临写作的问题。可以这样说,没有一定写作能力就不是一名称职的老师。

2、写作是丰富知识,提升思想认识的最有效途径。教师无论是传道、授业,还是解惑,无论是教书还是育人,都需要有知识、有思想,而写作就是丰富知识,提升思想认识的有效途径。

3、写作是吸收、总结经验教训的最重要手段。教师工作的创造性、示范性、繁重性等特点,要求他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吸收、总结经验和教训。而写作就是不断吸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最重要手段。

4、没有文章,思想就行不远。著名教育家李吉林曾说过:“没有文章,思想就行不远。倘若你只能上课,成不了教育家,就是一百节课一千节课也不行,一定要有理论构建,要有著述,形成自己独特的东西。”李吉林正是这样一个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她有论文二百多篇,著述达到三百多万字,并总结出“学、思、行、著”教师专业成长的“四字经”。

5、一个能够写好文章的人是不可能上不好课的。肖川教授对课堂教学与写作的相似性进行了比较论述。他认为,写作的四要素“主题、素材、技巧、语言”与课堂教学的四要素“主题、教学资源、教学设计、教学语言”一一对应,好课的标准其实与好文章的标准是一致的。他认为,一个能够写好文章的人是不可能上不好课的。

6、让不懈的写作,成为生命的自觉。如果我们教师写作不是仅仅因为职业需要,而是像苏霍姆林斯基那样守住自己心灵的净土、躬耕精神的园圃、把困惑变成收获、把收获变成反思……让不懈的写作真正成为一种生命的自觉,那么,我们的内心就会永远洋溢着言语创造的激情,对学生精神世界的影响也将会变得深刻而悠远,从而引领他们走进精神创造的殿堂。

(二)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要从提高写作水平开始

1、教师整体素质偏低与写作水平低下不无关系。为什么教师作文水平低下,这又得从我们的教育自身说起,从小学到高中,我们写作培养的是“应试作文”的高手,假大空之作比比皆是。到了大学学的是欣赏别人的作品,而自己却又从未舞过文,弄过墨……参加工作有了自己的一份职业,而这份职业的主要工作又不与写作直接发生关系,所以也就不必用功学习了,所以作文水平低下就可想而知了。

2、写作水平的提高,对教师的益处是全方位的。阅读和写作,是提高教师素质的主要途径。阅读和写作可以相互促动,可是,只阅不写者常有,而只写不阅者却几乎不存在,因为要写作就要阅读,否则就没有东西可写。

写作会使人更加用心地去品味生活,反思自我的得与失,进而洞明世事,去捕捉工作中、生活中有意义的现象和信息;写作会帮助人们梳理思绪,使人的头脑变得井井有条,使个体经验概念化;写作能使人提升口头语言表达的品质;写作会帮助人们深化对问题的认识……教师为了研究一个课题、写一篇文章而广泛阅读时,其知识、视野要拓展得多,对某学科某一问题的认识更深化,其业务素质自然提高得快。假如一个教师每年能给自己拟几个课题并把探讨的过程及成果经常写出来,他的业务素质会比不愿动笔者提高得快。更为重要的是,教师勤写作能带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熏陶和习染。学生如果从老师那儿获得了言语感受力和想象力的启迪,自然会涌起言语创造的激情,得到精神的洗礼。反之,就难以指望学生喜欢写、经常写并写出佳作。

3、教育教学的写作素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师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教学实践,写作的题材十分广泛,每一内容的教学设计、教学建议、教材分析、备课札记、教法改革等都在可写之列。教学实践为教师的写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第一手材料。教师若能经常把自己的感动、困惑、成功或失败的探索、希望与梦想变成文字,写成文章,那么,无论是气质、情怀,还是内心世界,都会慢慢变得纯净,澄明,变得细腻和丰富。

二,“写”是培养优秀教师的唯一途径

(一)以“写”来达到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目标

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显著标志是教育理念与专业精神的不断重构与塑造、专业和非专业知识的不断拓展、对教育教学实践的经常反思,“写”是达到这个目的的唯一途径。

1、以“写”来引领教育理念与专业精神的不断重构与塑造。教师专业成长最根本的问题是对教育工作的正确理解,在实践中探询和回答教育是什么、什么是好的教育、教育及教师工作的基本价值,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和时代要求的教育理念及专业精神。这种形成的过程,需要不断学习、实践,最终通过概括抽象化的“写作”来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并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也随之得到提高。

2、以“写”促进专业和非专业知识的不断拓展。对于专业化的教师来说,专业知识和技术的达标是最基本的要求。教师专业知识包括通识性知识、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四个方面。教师专业成长就是要在满足基本专业知识要求基础上,使教师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高品位的人。“写”是知识的吸取,也就是说写作需要阅读大量相关材料,笔耕不辍需要的是不断地吸取新知识,这实质就是在促进专业和非专业知识的不断拓展。

3、“写”是对教育实践的反思。教育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是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法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当教师对教育工作不断思考、感悟并达到一定程度时,教师的专业境界就会发生变化,教学工作就会不断走向优异和卓越。若教师能真正表现出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教育价值的深刻洞悉,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并把它写成研究型文章,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不断探索,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就会水到渠成、势不可挡。

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有可能成为名师。”美国的著名学者波斯纳有一个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反思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反思实际是对本质的追问,反思是校本研究最基本的力量和最普遍的形式。教学反思是教学理念的反思、教学行为的反思、教学艺术的反思。通过反思,积累教育教学经验教训,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反思,使自己的教学精益求精,渐臻完美。教学反思要找准切入点。根据专家的看法,对于新手型教师来说,应以自身教学技能反思为切入点;对于适应型教师来说,应以课堂教学策略反思为切入点;对于成熟型教师来说,应以自身教学理念反思为切入点;对于专家型教师来说,应以教育研究反思为切入点。

(二)以“写”来促进教育科学研究

目前,评职晋级都需要有科研课题,于是,“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就成了热门货,人们争相申报,希望获得。县区级、省级、国家级,主课题、子课题,多如牛毛,不一而足。批量申报、批量结题,只要立项,几乎没有结不了题的。如此态势,教育应该到了兴旺发达的时候了,可事实并非如此。为什么?因为这些课题“研究”大多是浅尝辄止,或者干脆是在做表面文章。研究、总结出的“成果”没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是歪瓜劣枣。写作教育论著,其实就是在搞教育科学研究。没有踏实的调查、研究,学习和实践,总结出来的东西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是杜撰和捏造。

1、教育研究性文章的每一个命题都是一个科研小课题。要写作,就要勤奋好学,心中时时有问题,且能持之以恒去钻研探索;要写作,就要善于把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在看书学习的玩味中,甚至是在闲谈中的“灵机一动”产生的问题及时储存在电脑里,形成一个个小型的科研课题去探索研究。通过学习、实践、认识,再学习、再实践、再认识提高的循环往复的过程,就形成了一篇篇研究性的文章,每一篇文章的定稿和发表都是一个研究课题的结题成果。

2、教育研究性专著的每一个命题都是一个科研大课题。要写一部教育著作,首先需要收集材料进行命题,然后要对这个命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探究——这实际就是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研究过程。最后要把这些研究的成果编织成一个脉络清晰的庞大体系,给这个“命题”得出详细而明确的结论。写作完毕,也就等于完成了一个科研大课题。

3、教科研与写作相互促动。确定了教科研课题,就要“写”开题报告,以此来绘制美好蓝图,明确研究方向和具体操作途径;有了科研课题,就要深入探究和实验,就要通过“写”来记载自己和学生的发展变化状况;当课题研究达到了预期目的之后,还要写结题报告,明确研究的大体状况、取得的成果、经验和教训,今后需要改进的问题等。在此过程中,写作研究性文章的能力也在不断得到提高和发展。

勤于教育论著写作,就是勤于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当一篇篇研究性论文、一部部研究性著作得到同行的认可和公开发表出版发行时,其实就是一个个教科研课题被攻克、被解决,就是为别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材料——这是一种善举,一种奉献精神。

三,把“写”贯彻落实在不同培养对象,各种培训形式、培训课程中

(一)不同的科目和培养对象,要有相同的要求

1、课堂教学要编好“导学案”,并要求学员用好、写好“导学案”。为提高教师继续教育的教学效率,使学员真正能够学点知识,各科课堂教学都要设计一个详细的“导学案”。内容主要应包括学习目标、重难点知识介绍、学习方法导航、重点知识强化、问题探究、思想阐述、体会感受畅谈、意见和建议反馈等。“导学案”需要学员“写”的部分要当堂完成。

2、要写一篇合格的结业性论文。教师学会做研究与写论文,是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时代的教师必须时刻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武装自己,掌握教育心理学、学生心理、班级管理艺术、教学理论与设计、家庭与社区沟通理论等,这就离不开借鉴别人的研究成果和自己独立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无论哪个科目授课结束,都要要求学员写一篇研究性论文。因为写论文可以记录新的科研成果,进行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成果的推广和科技发展;促进科研的深化;考核作者知识,科研水平;培养人独立思考和创见的能力……基本要求是:以讲授的科目内容为话题,可以采用命题、自命题、半命题的形式,字数不少于3000字。

3、要明确论题、素材的来源和写作的目的。根据继续教育所学内容,以解决本学科、本人实际工作问题为前提:①反问昨天的经验和教训是什么。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一点成绩,经验是什么?没有取得良好成绩,甚至出现了失误,教训是什么?只有善于反思这些问题,总结过去,才能有所提高,有所进步。

②审问教育教学中出现的知识疑点。在看书学习、备课、讲解或解答学生提问,或班级、学校管理时,经常会遇到自己不懂、似懂非懂或有争议的问题,经常会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这就要深入探究,寻求一个比较明确的答案。

③质问现在的做法是否省时而高效。我们现在的教育教学有许多做法是“少、慢、差、费”的低效甚至是无效的劳动。要达到省时、高效的目的就要积极寻找变革的措施。

④询问明天该怎样设计才能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现在的问题如何解决才能使明天更美好?是教育体制还是教育手段?是教学方法还是教材、课程?等等。反问昨天是为了今天;审问疑点是为昨天负责,进而把握今天,为明天奠定基础;质问现在则是为了更好的构建明天。如果真能做到这几“问”,并像古人所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就不愁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不上新台阶;就不愁我们的小课题不具有大价值。小课题,大学问。总有“问”,才能总去“问”,才能有大学问。

(二)不同的科目和培养对象,要有不同的要求

1、不同的科目,不同要求。具有写作的基本功,尤其是会写教育教学研究性文章,是对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对语文教师要求理所当然要高一些,即要求要具有比较扎实深厚的写作基本功。试想,一个不会写作的语文教师,如何能教学生写作文?语文教师,不仅要能够写一手漂亮的基础文体的文章,即记叙文、议论文和说明文,还要能够写出比较成型的文学作品,即小说、诗歌和散文,尤其是散文。

2、教龄不同,要求不同。对新任教师的培训,要着重向他们传授写好计划和总结、教案和学案、教学和管理的反思,写好读书笔记、听课笔记等的方法和途径;对于教龄比较长的教师,要着重向他们传授写好教学简案、教育教学经验类文章、教育教学研究性文章、师徒结对方案、工作室建立方案、课题开题和结题报告、创新思维类文章、特色风格建立方案等的方法和途径。

3不同角色,不同要求。对科任教师的培训,要着重向他们传授写好本学科教案和学案、教学反思、本学科教学研究性文章等的方法和途径;对班主任的培训,要着重向他们传授写好班主任计划和总结、班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班级管理研究性文章等的方法和途径;对中层干部的培训,要着重向他们传授写好所管部门计划总结、活动组织方案、工作汇报、部门管理反思、部门管理研究性文章等的方法和途径;对校长的培训,要着重向他们传授写好计划性工作报告、总结报告、校务会议发言稿、开学和毕业发言稿、学校发展规划、学校管理反思、学校管理研究性文章等的方法和途径。

一个人的文章能走多远,他的思想就能走多远,影响就有多远。只有动笔写作,思想的成果才可能在更广的空间和时间传播。

笔者就是通过“写”成长和发展起来的典型代表。笔者1981年参加工作,根据1984年学生参加县首届中学生作文竞赛获头奖的辅导经历而写成的研究性文章——《说明文命题实例研究》,1985年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上,然后又按照这篇文章的构思途径写出了第一部专著——《中学生作文类型导析》,1990年由长春出版社出版发行。由此笔者在农村乡镇建起了一流的房子,由此笔者走上了主任、副校长、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等领导岗位。2006年,笔者丢弃了所有官衔,重新拾起间隔了15年的教育论著写作的伟大事业,丰富的人生经历开阔了笔者的视野,丰厚了笔者的写作素材。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到目前为止,笔者已经写作了八部教育教学研究性著作,三百余篇教育教学研究性文章,开设了教育教学研究性原创博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有识之士的普遍关注。

      通过写,笔者写出了农村,写进了城市,写出了小城市,写进了大城市;通过写,笔者写出了“新生代语文名师”“一线教育专家”“草根教育家”等诸多封号;通过写,笔者写出了大同市、北京师范大学等多地的“特聘教育专家”“ 教育论著写作导师” 等金灿灿的聘书;通过写,笔者写出了“深圳市继续教育课程建设专家” “教育培训专家”“继续教育主讲教师”等的红头文件;通过写,笔者写出了全国各地讲学的邀请函,写出了各种奖项和奖金,写出了精彩的教育人生!

                                本文部分内容被《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16年8月第16期收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