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之武宏伟
教育之武宏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5,992
  • 关注人气:3,4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献给即将参加大考的同学们

(2014-06-11 19:51:02)
标签:

中考

高考

考试技巧

分类: 致中小学生

同学们,临近中考、高考或会考、毕业考等决定人生命运的重大考试,如何克服考试失常,正常或超正常发挥水平,考出好成绩?下列意见和建议供您参考。

一,树立信心

很多同学临考前,常常担心考不过别人或考不上理想学校,辜负了师长、父母的辛勤培育,十几年的汗水付之东流;很多考生由于辛勤的努力短时间内看不到效果,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由此而心生烦闷和焦躁,精力分散,影响情绪,失眠,甚至是精神错乱。

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的考试千千万,一次考试的成功与失败说明不了什么,要努力奋斗当下的每一步,不考虑结果如何,即重视过程,淡化结果。要谨记保尔·柯察金的一句话:“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只要努力了,以后不后悔当初就可以了。要正确认识自己,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全面的评价;要善于将成功归结为自我的能力;要相信之所以失败是由于自我努力不够或无效努力;要乐观、平静地对待挫折,因为挫折对于成功同样是必要的。

不管现在的成绩如何,千万别忘了每天都带着信心启程。在考试前,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责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要多看、多想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

凡有杰出成就的人,在其生活和事业的旅途中,都是以坚强的自信为先导。拿破仑说:“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一字眼。”正是这种自信,激发了他无比的智慧与潜能,使他成为横扫欧洲的一代名将。

现实中,仅凭自信不一定成功,但丢失信心一定会失败。很多成绩优秀的同学在考试中失利,他们不是输在知识和能力上,而是败在信心上。

二,缓解压力

心理研究发现,保持适度的心理压力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但压力过大,会造成紧张、急躁心理。所以同学们必须学会调节自身的心理压力,让自己在复习备战时有一个良好、正常、积极的心理状态。

如果说你的知识水平是考好的硬件,那么在考前以及考试时心态的平衡就是取得理想成绩的软件。

1、自我暗示减压法。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自我打气。“我行,我一定行,该复习的我都认真复习了,还怕什么呢?”,“我潜力大”,“我进步大”,“我喜欢挑战”。通过良好的自我暗示,可以驱散忧郁,克服怯懦,恢复自信,激发兴奋点,把自己的心态、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2、运动减压法。科学地安排生活,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听听轻音乐、哼哼小调,或伸伸手、弯弯腰、摇摇脖子、扭扭屁股,或漫步户外,看看云霞、听听蛙声,或与同学聊聊天、讲讲趣事、幽默幽默;考场上可做做深呼吸、望望窗外等。

3、睡眠减压法。充足的睡眠是保证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睡眠不足,又缺乏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大脑由于缺乏氧气供应而导致终日昏昏沉沉,复习效率很低。提倡多时段睡眠,以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这是减轻心理压力,提高学习效率的必要条件。

良好的心态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上述所列只是最基本的三种减压方法,同学们有必要掌握一些适合自己的平衡心理的方法,这将有助于获得健康的心理和人生。

三,合理饮食

1、早餐吃好。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选择含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比如稀饭、馒头、包子、绿豆粥、牛奶、鸡蛋等。

2、午餐吃饱、吃好。可以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有粮、有肉、有菜、有豆,且干稀搭配。还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

3、晚餐吃少。晚餐宜吃八分饱,这样可以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需注意饭后要休息一阵再复习。有吃夜宵习惯的同学,随着作息时间的调整,应逐渐不吃或少吃。

4、适量吃水果和蔬菜。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同学们应保证每天吃2个水果,约500克左右。另外,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5、不吃或少吃的食物。少吃坚果。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尤其是到了夏天。因为坚果含有的热量非常高,容易使人上火。另外,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也要少吃。对于一看书就想吃些零食的同学,不妨选择吃黄瓜或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不吃或少吃“补品”。吃一些平时不常吃的补品是没有必要的。同学们平时消化吸收都很正常,考前进补,反倒容易产生问题。

不吃或少吃高糖、高盐、高脂肪类食品。如棉花糖、奶糖、膨化食品、巧克力、奶油蛋糕、果冻、炸薯片、炼乳、可乐、冰淇淋等。这类食物会降低人们的食欲,并且吃多了不易消化。

另外,辛辣油腻的食品,像汉堡包、炸鸡翅等脂肪含量特别高,在胃内排空速度较慢,不容易消化且容易引起大脑血液供应不足,考前不易吃。

不喝或少喝含水量丰富的液态食物和饮料。如果不是特别口渴就不要再额外摄入大量水分,特别是一些饮料,不仅含糖量高,而且很容易导致腹泻。紧张本身就会使尿意增加,容易让人频繁去卫生间。特别是考前,更不能食用这类食物,以免在考试期间出现问题。

另外,咖啡等功能性饮料能使大脑兴奋,也会妨碍大脑集中注意力,对思维有负面影响,也要少喝或不喝。

四,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临考前一段时间的学习目的和之前的学习目的是不一样的。之前的学习,目的是积累知识,因为只有积累了大量的知识才能考出好成绩。但临近考前一段时间学习的目的是要梳理以前学过的知识,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还有一点就是要学会调整大脑兴奋时间和心态,使之更适合于考试。

考前切忌盲目过度“开夜车”。至少在考前一两周内,不能再废寝忘食地硬拼复习,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以保证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要坚持早起锻炼,做早操、课间操和眼保健操;每天中午应坚持半个小时的午睡,以强化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

1、考前倒数第6。保持情绪稳定,不和家长谈论考试的事,劝说父母不要给自己过高的目标,不要过分计较模拟题的成绩,对于考试期间是否由家长陪考,需要和家长共同商定。

要注意适时休息,养足体力,不搞剧烈运动,避免出汗受凉引起感冒甚至发生意外伤害影响考试,以静为主。可以散散步、做做操、打打球,或听听音乐,放松一下神经。不要参加社交活动,不走亲访友,确保身体健康和情绪稳定。

2、考前倒数第5。开始放松身心。适当进行一些体育、娱乐活动,并坚持到临考前。

3、考前倒数第4。“热身”训练。为提前适应考试环境,可在家进行23次考场模拟。在考试规定的时间段里想象自己在考场答题,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假设出来,训练自己的心理承受力,提前释放压力。试题可以选择老师发放的测试题,答题时也要像真正的考试一样,把握好时间,认真完成每一道题。

4、考前倒数第3。缓解紧张情绪。一些同学在考试前两三天会出现紧张情绪,这是正常的,注意调节,不必过分担忧。

5、考前倒数第2。确定考场。考前熟悉考场环境,比如厕所、考场位置等;确定去考场的方式;一旦发生意外,要及时求助于监考老师或警察,一定要算准路上所需时间,并留出一定的提前量。

6、考前倒数第1。大检查。作好考前心理与物质准备:注意饮食、不剧烈运动、熟悉考场和选择交通路线,认真检查考试时所使用的铅笔、钢笔、圆珠笔、水笔(至少带两支)、橡皮、圆规、三角板、量角器等,并把它们全部放在文具盒内,特别是准考证和身份证(居住证)必须带齐,千万别丢了,还要详细看准考证上的内容。万一忘了,也别慌张,找送考的领导和老师解决。要严格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上床睡觉,不应太晚,也不宜太早。另外,根据天气,要备好雨具等。

五,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

1、速度意识。考前复习时一定要有速度意识,向时间要质量,不能只要质量而不要数量和速度,超时间的投入就是一种“潜在丢分”,如在考场上发现时间不够,就会乱了阵脚,导致后面的题无法思维,无法下手解答,全部丢分。

2、准确表达。表达在以中低档题型为主体的考试中,获得正确的思路相对容易,但准确而规范地表达就有点难度了,所以考前要多加训练。

六,考试技巧

1、浏览全卷,把握全貌。充分利用好考前10多分钟时间,通读全卷,了解共有几页、试题类型、难易程度,对完成整卷自己所需的时间作一下估计,如果估计比较乐观,答题时更要谨慎,因为有些题目看上很简单,其实是命题人设置了陷阱。如果估计不太乐观,那要沉着对待,因为短时间一瞥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如果由此失去信心,就等于给自己设置障碍,减少成功的机会。

2、排除干扰,沉着冷静。考试时的干扰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情绪干扰,由于过分紧张,焦虑而干扰对知识的回忆,本来熟悉的知识难于再现,出现思维障碍,甚至头脑“一片空白”的现象,这时一定要平静下来,自我减压,使心态恢复正常;二是思维定势干扰,如果遇到“似曾相识”的题目,容易套用过去解答该类题型的方法,而忽略了题目间的差异,有时最先想到的解法,尽管不适用,却总不愿抛开,妨碍他法的选择应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暂抛开此题,先做其他题目或换个角度思考,另作尝试,以求顺解。

另外,还要注意考试结束后,不要急于与人对答案,应集中精力投入下一场考试的准备。

3、仔细审题。审题是答题的必要条件,既要看清题目的显性条件,又要注意字里行间的隐性条件,对每一个符号、数据、图表都要准确把握,然后联想已有的知识,识别题型,选择适当方法。只有耐心仔细地审题,准确地把握题目中的关键词,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迅速找准解题方向。

4、先易后难。一般来说,无论什么样的考试,在拿到试卷后,应按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顺序作答。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先跳过,不能在一道题上花费太多时间,否则容易导致后面的题还没有看,时间就到了。平时做题时要控制好时间,以免考试时出现时间不够用的现象。还要注意,不能空题,“难”也要“知难而上”,尽量写上自己的理解。

5、稳中求快。在目前试卷题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稳准”尤为重要。“快”则是平时训练的结果。因此,平时做题,既要做到“准”又要做到“快”,而不是只要做对即可。

6、仔细复查,按时交卷。不要提前交卷,因为考试是在规定时间内的竞争,争着交卷,会降低思考的成熟程度,降低准确率。复查要从多角度、多思路考虑,如觉得某些题解答不妥时,需要改动,必须反复推敲,确实有了正确方案,才可划去原答案。若尚未成熟时,千万不要把原答案划掉,以免失去得分机会。

同学们,大考来临,相信你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科学地走好考前的每一步。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心态来迎接人生的挑战。祝你们考出好成绩,祝你们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