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浪为什么到美国直播总决赛?

(2015-06-05 06:10:41)
标签:

杂谈

新浪为什么到美国直播总决赛?

 我和黎双富(左一)、雅虎记者斯皮尔斯(左三)在现场做《浪说NBA》节目。


非常难以相信,我的第四次NBA总决赛之旅会在2015年。


更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会是和新浪到总决赛前线现场解说。


过去整整五年,除了在央视解说篮球,网络上合作最多的就是新浪,五年来他们一直是NBA的网络直播版权拥有者,“一天一场NBA”不仅是新浪的口号,更是在五年中成为多少年轻球迷的生活习惯。


在一场天价博弈中,今后五年的NBA直播版权由新浪转到腾讯手中,而前四年从没有一次出现在总决赛现场的新浪,却在腾讯高调提前宣布版权到手以后,出人意料地出现在奥克兰,接下来还会到克利夫兰。


新浪的牌出得所有人都发晕,包括我在内。


我和新浪的合作年头已经超过两位数,早在他们蜗居于海淀万泉小学的简易楼内时,就见识了他们的工作方式,2002年,新浪搬到现在的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那个由体育论坛发展起来的门户网站,变得十分高大上全,但体育一直是新浪的支柱内容,看体育上新浪,那是因为“竞技风暴”从来是网络体育的旗舰。


NBA看上去一直是体育内容的“制高点”,从TOM在电报大楼一楼的简易小屋,到新浪在理想大厦20层充满现代感的演播室,NBA在中国的网络直播完成了质量的飞跃,当然,转播价格也打着滚儿完成了“飞跃”。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篮球迷像中国球迷那样对免费的网络直播充满依赖,包括在美国,你如果不花钱,只能看到ABC的公开台直播,否则就不会有湖人队20年30亿美元那样的天价转播单。


直播权的易手如果仅从价格上理解,好像是比谁口袋里更有钱,但如果从门户发展的阶段来看,过去单纯做“大”、做“高”、做“全”,似乎已经不是当下的潮流。习惯于在体育内容领域做旗手的新浪,有着和其他门户完全不同的体制——股权分散,没有创始者做大老板,遇上大事“商量着来”,实际上要投票决定。这种机制决定了他们拿着天价转播单要做一个集体权衡:是这样一直打着滚儿跟上去,还是另谋出路?


老实说,我跟着新浪的直播团队降落在旧金山时,也是抱着这种疑问的,毕竟这是我10年中(前五年后五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新浪在前线做直播解说。


就在抵达旧金山当天,新浪在美国的股价单日涨了将近9.5美元,涨幅超过23%。出了什么情况?我跟着新浪到美国直播一下NBA就让美国人这么兴奋吗?当然不是,而是前一天新浪的CEO曹国伟认购了定向增发的1110万股股票,以占股16%成为新浪第一大老板。


我对股票、控股公司之类的专业内容是外行,但我知道新浪过去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大老板,体育部的很多创意和点子常常淹没在文山会海中。到美国直播总决赛的想法,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和新浪商量过,但从来不会有人做主,这就是为什么突然说去美国直播,把我都给惊着了。但篮球的主管黄硕跟我说,现在新浪开始做内容的“垂直化”,和以前不一样了。什么叫“垂直化”?懂企业管理的人可以一起来说说,我个人的理解是:像体育、NBA这样的专业内容,不会像过去那样在许多行政部门之间绕来绕去进行万里长征,而是由上到下,直通到底。


新浪会不一样了吗?从CEO变大老板,到竞技风暴垂直化?作为一个在新浪开博客很多年、最开始就在新浪开微博的内容提供者,我只是从理想国际大厦演播室到NBA直播现场的变化中感觉到一点不同。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不同吗?


黄硕说,还会有,包括这次总决赛期间就会有。


他说,科比马上将宣布和新浪有一个大的合作,还有一个神秘的明星也要宣布。


我都来不及点赞,因为马上就是总决赛第一场啦!


新浪为什么到美国直播总决赛?

 左起:我,新浪驻美记者黎双富,新浪NBA主管黄硕,摄像方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