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2015-05-08 16:53:50)
标签:

杂谈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格里芬的“魔力”差不多用完了,保罗也该回来了。

火箭和快船在家门口打了两场,只打了最后两节好球。而格里芬在6节时间里面得了52分、19个篮板和16次助攻,最后两节只得8分、10个篮板和助攻1次。

火箭在第二场后两节的防守改变,加上格里芬连续充当两场组织大前锋,已经身心疲惫,让火箭得以在下半场逆转。1-1的总比分对已经用掉两个主场的火箭而言相当不利,而快船接下来可以接连享受两个主场。

显然这会是保罗复出的最佳时刻。胜了马刺以后,第二轮首战他的出场状态是“有问题(questionable)”级别,第二战提升为“有疑问(doubtful)”级别,两天后的第三场(北京时间5月9日10:30@CCTV5/乐视,我在乐视解说此战),有很大可能升级为“很可能(probable)”,甚至是“临场决定(gametime decision)”。而保罗知道,要击败阵容整齐、轮换人数更多的火箭队,主场是重大机会。

只有保罗能让快船在进攻和防守上重新归于整齐。快船靠格里芬率领敢死队突袭休斯敦,打了火箭措手不及,又借火箭散漫的防守赢了第二战的上半场,但火箭已经找到了防守他的办法,解开快船进攻死结的惟一办法,就是保罗复出。

火箭之所以在6节时间内对快船毫无办法,主要是无法解决对格里芬的防守。他们知道快船外线雷迪克、克劳福德和巴恩斯是远投高手,甚至小里弗斯偶尔也有命中三分工,因此采取一对一防守办法。但一对一是防不住格里芬的,无论用特伦斯·琼斯还是约什·史密斯。火箭也用哈登若有若无地协防一下,目的不是包夹,而是诱惑格里芬传球给被哈登放空的小里弗斯,因为他的三分球不准。这样的防守成就了格里芬第一战的26分和“三双”,也成就了第二战上半场的26分。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这是火箭队在前6节时间内防格里芬的办法,始终一对一,但琼斯力难匹敌。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格里芬借小乔丹挡拆,霍华德准备换防,哈登假意协防,诱使格里芬传球给右侧的小里弗斯,因他投篮不准。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格里芬没有上当,倒是火箭的防守出现疏漏,琼斯在霍华德换防格里芬以后,没有换防小乔丹,让他完成空中接力扣篮。

从第二战下半场开始,火箭改变了防守格里芬的办法。先是霍华德去防他,琼斯换防小乔丹,格里芬果然很难接球,但霍华德防几下,一分半钟就第三次犯规,只好换回琼斯防。这时,火箭在格里芬高位准备接球时,由琼斯和霍华德提前夹防,反正不在三秒区,让小乔丹在弧顶拿着球无所适从。格里芬到弧顶接应,琼斯形影不离,死活不让他接球,有一次霍华德甚至还不近不远跟着,他在三秒区内置小乔丹不顾,裁判却对他的“防守三秒”视而未见。火箭这一办法将格里芬“冷冻”,下半场只得8分,助攻只有1次。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下半场火箭改变防守思路,琼斯和霍华德提前包夹格里芬,故意放空小乔丹,因他没有远投能力。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小乔丹错误地参与高位策应,火箭放他六七米。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格里芬借掩护准备高位接球。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琼斯形影不离,阻止格里芬接球,快船只好进行第二次配合,让克劳福德上提接球。

 

快船人手不足,尤其在保罗受伤后,1号位小里弗斯经验不够、投篮不准也爱失误,克劳福德出手命中率低,这让格里芬压力大增。火箭及时在下半场改变防守,虽然有些晚,但至少保证了两个主场没有被横扫。火箭和快船相比,防守纪律不够严明,这是因教练麦克海尔自身战术要求不严之故,他一向主张“现代篮球要求战术简单,场上判断防守自由进攻”,这一进攻思想也让全队的防守体系不够严密,尽管他们(包括哈登在内)的防守已经有很大提高。

对火箭来说,必须尽快进入季后赛状态,因为季后赛强度远非常规赛可比。单就三分球来说,他们常规赛对快船分别出手45、44、37和30次,季后赛对快船第一场33次,但第二场就降到26次,这还是第四节打出高潮之后,上半场只有16次,命中2个。显然,快船在没有保罗的情况下,拿出了极高的轮转效率来遏制空位出手三分的机会。如果不是这一战火箭获得了64次创纪录的罚球机会,1-1扳平也非常困难。哈登身为领袖,下半场早早地有4次犯规,巨大的压力下第四节爆发,实属不易。

战场移到洛杉矶之后,如果保罗复出,他和哈登的面对面决战就要正式展开。火箭可能还会用特里去防保罗,关键时刻甚至派上阿里扎或布鲁尔这些强悍的小前锋,但哈登就要面对射手雷迪克。两队在5号位,霍华德和小乔丹几乎打个平手,4号位格里芬明显占优,3号位巴恩斯和阿里扎旗鼓相当,1、2号位雷迪克对特里略占优势,如果保罗复出,哈登和保罗的对决就成了关键。快船强在首发阵容,火箭强在板凳帮手,临场发挥的不确定让系列赛扑朔迷离。

而快船在主场的防守强度将可复制对马刺的强度。到现在为止,他们的作战强度一直非常大,每两战之间几乎没有休息超过一天,但由此也锻炼了快船的适应能力。马刺让他们尝到了防守的好处,外线轮转到位率极高。孙子兵法云“不动如山”,指军队如山岳稳重坚固,因此强大的防守将是快船主场打出气势的保证,而这样的防守,非保罗亲自指挥和参与不可。

整轮系列赛对火箭相当不利,如果他们能持续打出第二战第四节那样的进攻优势,这两队没准会打上7场,而我更看好防守纪律严明的快船队有希望晋级西部决赛。
孙子兵法·军争篇

其疾如,其徐如林,

侵掠如,不动如


【保罗归来,快船如“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