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A,林书豪的最佳选择(篮球先锋报04.16评论)

(2015-04-16 17:36:02)
标签:

林书豪

分类: NBA

 

对林书豪来说,选择CBA,没有比这更好的时候了。

 

这决不是“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选择,而是个人价值最大化的最好出路。比起任何一个外援,林书豪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无论是形象、语言、球技还是未来的拓展空间。

 

林书豪是一个特殊的品牌,对美国的NBA来说,这个品牌已经过了其价值的峰值,但在CBA,其品牌价值仍处于未开发阶段,一片空白。他不同于任何一个美国球员——比如刚刚和快船续约的哈德森,任何时候哈德森的心都想着回NBA,因为事实上他根本不属于CBA,哪怕回NBA当一个经常上不了场的板凳队员,他也心甘情愿。对哈德森这样的球员来说,到NBA打球是他职业生涯的基本逻辑,和赚多少钱没有关系,钱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林书豪不一样,可能在很多中国球迷眼里,他是一个美国人,一个黄皮白心的“香蕉人”,但在NBA教练眼里,他是一个东方人,就像湖人教练斯科特在总结时所说:“这孩子能承受批评,对他你可以有话直说,他有则改之,尽量做得更好,这是我最喜欢他的一点,他不会恼羞成怒,从不抱怨。”斯科特把他当东方人看,事实上林书豪的这种性格,既有来自台湾的父母的家教,更多来自他虔诚的宗教信仰,以及自身的成长经历。

 

斯科特代表着美国主流教练的看法,在他们眼里,林书豪在NBA的最好时光在三年前,可那样的日子再也不会回来,对于这一点,湖人队上次在纽约打客场时他就直白地表达过。2012年2月4日到19日那半个月,至今对林书豪和很多球迷来说都像一场“幻境漫游”,短短的半个月中,他在9场比赛内平均25.0分9.2次助攻,伤兵满营的尼克斯队在他率领下8胜1负,而之前他是个大多数比赛上不了场的边缘球员。

 

林书豪从火箭队获得了三年稳定而报酬丰厚的合同,但他在球场上的遭遇却和此前完全相反。在纽约,他的合同价值低廉,但声名鹊起,甚至一段时间全球为之疯狂,但在火箭和后来的湖人,林书豪总是先作为首发被重用,逐渐被冷落到板凳上。作为一个有过“林疯狂”经历的知名球员,他从未成为火箭或湖人的未来拼板,即使他现在的身份是受限制自由球员,新的球队也不会因为怕湖人跟价而出太高的价格给林书豪。

 

湖人在这个赛季对林书豪的使用,对他的职业生涯有害无益。这本身是一支待重建的队伍,阵容混乱,目标不清,对比季初和季末,简直就是两支不同的球队。斯科特一会儿用他打首发,一会儿打替补,后来为了培养年轻的克拉克森,索性对林书豪等有资历的球员弃而不用。所以林书豪的各种表现也随之动荡,忽上忽下,数据大起大落,很难给出公正的评价。他在第一个月打首发时,出场时间超过31分钟,命中率超过48%,得分超过13分,助攻达到5次;不让打首发以后,命中率降到不足36%,得分不足8分,助攻降到4.3次。以出场时间而论,平均超过25分钟已经不短了,但平均得分已经降到这四年最低的11.2分,命中率降到42.4%,也是最低。

 

但即使如此,林书豪仍然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华人后卫,他有着突破时瞬时启动的优势,三分球坚决而果断,突破后的传球有大局观,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组织者。然而,NBA正进入这样一个时代,2009年前后进入NBA的大批优秀后卫同时进入成熟期,甚至出现库里、哈登、韦少同时争夺MVP的场面,那几年获选的顶级后卫覆盖了半数以上的球队。林书豪作为一个华人球员,无论在身体素质、稳定性、受重视程度上,都没有优势。

 

以一个受限制自由球员的身份,他谋一个替补控卫的位置毫无问题。在NBA,顶级后卫的年薪从1100万到1600万之间不等,林书豪已经尝过“蜜桃”。若是替补控卫,因资历、技术能力、谈合同背景等条件的不同,第一替补控卫的年薪在100万至600万之间,特殊者如篮网队的杰克,固定年薪630万,勇士队利文斯顿530万,雷霆的奥古斯丁固定年薪300万,但多数是200多万。这样的身份通常能获得两年左右的合同,稳定下来的极少。

 

林书豪离开湖人后,如果就这样打下去,两年换个地方,差不多可以维持五六年,膝盖的伤病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终结者。所以,现在是重新规划职业生命“后半生”的最佳时机,在NBA,接下来的道路是可以预期、看得见的,而在CBA,他的价值却可以最大化。

 

现在的中国联赛正处于剧变时期,管办分离就在眼前。北京队因阵容稳定、外援稳定而建立了自己的王朝。那么多投入巨大的球队之所以壮志未酬,在于阵容不稳定,尤其外援一年一换,即使哈德森这样的外援,也是打一年换个地方。以林书豪的球技,会有多支CBA球队给他开出200万美元以上的工资,而且在中国都是税后价,相当于在美国的285万至330万。早在他靠“林疯狂”成名之前,东莞新世纪就曾希望他打CBA。现在林书豪才不到27岁,各队老板巴不得和他签一份有保障的长合同,要知道他们最头疼的就是找外援,签长了人家不肯,签短了年年涨价,然后跳槽。

 

林书豪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于他的外在形象,原本在中国球迷当中就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像马布里这样的外援即使已经38岁,因为稳定地留在一个城市,愿意全心付出而不是心猿意马,就成了“城市英雄”,林书豪如果愿意长期效力于一座城市,其明星效应和市场价值的放大是无法想像的。其实,他在纽约成名以后,就一直在努力学习中文,听力和口语已经应用自如,不再是刚刚“林疯狂”的时候。

 

从NBA底层出来的林书豪,不知道有没有想像过在中国的另一种“幻境漫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