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0,18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民科黑的圣诞(篮球先锋报12.25评论)

(2014-12-25 17:42:49)
标签:

nba

湖人

科比

分类: NBA

全民科黑的圣诞(篮球先锋报12.25评论)

如果要给科比的职业生涯找一个“分水岭”,那就算是这个圣诞节吧,而不是他的两次重伤。在圣诞节前,科比给了全民变科黑提供了一个理由——在本赛季他第一次休战的比赛中,湖人队以最多领先24分的优势击败了排名联盟第一的勇士队。

 

一个人和全世界作对需要多大的勇气,在这场离奇的比赛开始之前已有充分展示。科比已经连续5场球命中率不足40%,最高只有35%,对雷霆和国王的投篮分别只有3/15和8/30。以ESPN为首的媒体一直在反复证明“没有科比,湖人会更好”的命题,但在举出各种数据时已经有气无力,因为他们发现科比对投篮的偏执远远超过了他们对黑科的偏执。球在科比手里,主动权就由科比掌握,他仿佛有意在戏弄全世界的科黑,你们黑得越狠,我投得越狠。

 

原本这就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ESPN在论证一个篮球命题,湖人在完成一场商业秀,科比夹在这两项重大使命中间,看上去在一场场商业秀里努力反驳ESPN的篮球真理,实际上他只是按自己过去18年的方式打球。这场战争中谁也赢不了对方,因为双方分明处于两个时空:那个篮球真理被证明过一千万次,而科比的篮球世界也已经延续到了第19年。

 

相持不下的结果,是“圣诞老人”出手,给大家一个神奇的礼物:科比在连续打了27场球之后,突然主动休战,甚至连球场都不去,斯坦普斯球馆一下子清静了,因为持续近两个月的争论戛然而止,而活蹦乱跳的湖人球员上演了打败勇士的狂欢。

 

输了球的主教练科尔很不高兴,一方面承认勇士准备不足,过于轻敌,另一方面说,一个赛季82场球,难免有的比赛会打成这样。一个坚定的科黑听了科尔这么说,会很不服气,明明是湖人打得合理并士气高涨,勇士打得像昨天以前的76人(这天76人落后23分逆转击败了热火)。

 

所谓的戏剧冲突,就在于各种矛盾交织并集中爆发.编剧会有意如此安排,篮球场的情节安排不了,但82场比赛的漫长赛季中,某一天也会巧合地凑齐各种元素:科比突然休战,勇士更看低湖人,科比的队友憋了27场球。这些元素并非悄悄集中到圣诞前这一战:湖人3连败期间,科比的出手数和命中率已经N次被争论并再度到达高潮,尤其是1分之差惜败给雷霆那场;科比高调宣布自己要选择性休战;尼克·扬兴高采烈地表示“这下该看我和埃灵顿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技术元素,是勇士的中锋博格特已经缺阵好几场,并且在与灰熊硬碰硬的比赛中输了球。和火箭用提高防守换来今年的高潮表现不同,勇士成为领头羊,更重要的手段是进攻,他们用“水花兄弟”神奇的外线进攻弥补了内线防守的虚弱。所以,如果库里和汤普森没有如期掀起进攻狂潮,由埃泽利、格林、斯贝茨和巴恩斯轮番防守的内线就会暴露“豆腐渣工程”的本质。

 

勇士就是在这样诸多元素突然集合的圣诞前夜一触即溃,他们的内线上半场让埃德·戴维斯一次次如入无人之境,下半场为了保护内线而收缩,外线一次次被扔进三分球。这是一场典型的以弱胜强、突然袭击的比赛,类似三国曹操战官渡。

 

如果这支没有科比的湖人与这支勇士打一个系列赛,没有人会因为这一战而认为湖人会胜出。但这一战为“科黑联盟”提供了有力的佐证,ESPN也及时抛出珍藏已久的独家数据:这个赛季,科比在场上的净时间内,湖人平均每48分钟得100.3分,丢113.0分,分差-12.7分,命中率42%;科比不在场上的净时间内,湖人每48分钟得104.3分,失95.6分,分差+8.7分,命中率48%。有数据就是任性,ESPN理直气壮。

 

此时的科比正在家中与妻女为圣诞夜准备礼物,他会直接到机场与队友会合,飞往芝加哥。接下来的圣诞之战,科比会怎样处理手中的球呢?在湖人内部,这场大胜已经让“拽P扬”喜不自胜,他接连用两部奥斯卡获奖电影来形容湖人队,一是现在的湖人像《解放的姜戈》,二是接下来湖人应该像《为戴茜小姐开车》那样,由我们来为科比开车,科比到后座享受。正在家里的科比,还没有来得及理清他的思路。

 

没有人知道科比接下来的选择,因为这赛季他是第一次休战。但没有科比的湖人会打成什么样,过去已经整整一年多有过证明。上赛季,在等待科比复出的过程中,湖人战绩10-9;科比复出6场,湖人2-4;科比再次缺阵后,湖人15-42。

 

显然,在湖人和科比这个问题上,执着于用纯粹的篮球理论,去研究和讨论其合理与不合理,本身就和这支NBA豪门和这位历史巨星的特性背道而驰。湖人是历史上第一支引入类似好莱坞明星制的球队,湖人已故老板巴斯建议并鼓励当时还年轻的斯特恩推动了这种明星制在NBA的普及和发展。没有科比的湖人打败联盟第一勇士,不过为这种明星制增添了一点新鲜的调料。

 

不管这一战给科比带来多大的震动,他接下来的使命,仍然是证明自己:他是跟踺断裂后复出并成功证明自己的第一人!这是科比的个性,也是ESPN永远也无法打倒的命题,但ESPN仍然会为自己的纯篮球命题不停地运算,反复例举,因为和科比作对是如此有趣,恰巧符合好莱坞的本性,也是他们的初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