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1,756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快船:老阵容新生命(篮球先锋报08.14评论)

(2014-08-14 15:07:23)
标签:

nba

快船

鲍尔默

分类: NBA

快船:老阵容新生命(篮球先锋报08.14评论)

 

美国联邦高院的法官裁定快船的收购交易生效,没有比保罗、里弗斯和格里芬更能体会其中的特别意义。

 

对中国的大多数快船球迷来说,快船队还是那支快船队,他们喜欢上这支球队是因为保罗和格里芬,或许还有教练里弗斯,他们并不在乎谁是老板,或者老板喜不喜欢黑人。这支球队的阵容没有多大的变化,也许还是打不过雷霆,理想中的冠军遥遥无期。这样说起来,快船球迷会有些伤感。

 

可是保罗不这么想,里弗斯也不这么想。法院的判决让这支球队从此有了新的生命,意义甚至超过骑士重得詹姆斯,或者詹姆斯得到勒福。在这之前,由于高院法官的犹豫不决,里弗斯甚至找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想法:如果斯特林还是老板,他考虑辞职离开快船。保罗更狠:他考虑罢赛,直到和快船的合同结束。

 

看上去保罗和里弗斯在进行“自我绑架”,在道德的层面站得太高。但这只是局外人的感受,对保罗来说,他既是NBA球员的工会主席,又是快船的当家球星,为全体黑人球员争取种族和肤色的平等与自由,是他应尽的义务。快船的命运也因此被置于风口浪尖。

 

斯特林拥有快船33年,大部分时间是NBA的反面典型。他对球员刻薄,对员工吝啬,对成绩淡漠,快船长期徘徊在季后赛大门外却坐收洛杉矶大市场之利,从不亏本。不过,在斯特林年近80之际,突然开始转性,他手下的运营团队变得慷慨起来,逐渐有了保罗、格里芬,请了里弗斯,快船成绩越来越好。如果不是斯特林私下言语不检点,快船可能就这样一直走下去了,和别的强队没什么区别。

 

其实斯特林从事发开始,就预感到快船不再可能是他的了。后来他采取的一系列法律行动,无非是给NBA制造一点麻烦。和以往的体育官司不同,这种收购案涉及一支球队的赛季,紧迫性强,他不需要在法庭上大胜,能拖则拖,快船被搞乱,他就是胜利。在美国打官司通常旷日持久,少则几个月,多则数年甚至十几年,拖的时间久了,鲍尔默等不了就撤了,保罗不干了,里弗斯走了。两败俱伤就是斯特林的胜利,反正自己已经80岁,身体还不好。

 

救了快船的其实是斯特林自己的妻子,她如果和斯特林站在一条战壕里,快船的收购不知道要拖到猴年马月。美国的法官裁决的其实是斯特林的妻子把球队卖给鲍尔默合不合法,而不是鲍尔默能不能收购斯特林的快船,老太太单方面先一步的出售行动起了关键作用。否则,官司就会纠缠在斯特林的言论上,到底违不违法,NBA有没有权力逼迫斯特林出售球队,那就会无休无止。说到底,斯特林用快船队偿还了自己的风流债,那20亿美元到底怎么和分居的老太太分配,那是他们自己的私事了。

 

鲍尔默成功收购快船的另一个决定性因素,是NBA掌门人由斯特恩换成了萧华,事件发生在掌门人更替的节骨眼上。过去斯特林我行我素,斯特恩难辞其咎,正是他一味迁就忍让,才让大市场中的快船队一直为人不齿。萧华上任,劈头就遇上这么件大事,相当考验他的能力和魅力,他快刀斩乱麻,勒令斯特林出售快船,冒着极大的法律风险。鲍尔默的出现救了萧华,他一下子抛出20亿美元,不仅让老太太心动,下决心立刻签协议变卖老头子的球队,而且大大提升了NBA大市场的价值定位,因为此前雄鹿的收购只有5.5亿。萧华要超越前任斯特恩的政绩,标准就是NBA的市场价值,不得不说他有贵人相助——继鲍尔默的天价收购之后,过两年萧华将签下一笔新的全美电视转播合同,据称又是天价。

 

反过来看,鲍尔默能拿下快船,又得感谢斯特恩,这背后有他的难言之隐。鲍尔默是微软的前CEO,曾一度想与人合股拿下国王队,然后迁到西雅图。这笔交易被斯特恩控制下的NBA董事会否决,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国王队所在的萨克拉门托市的市长,正是前太阳队球星凯文·约翰逊,与斯特恩颇有交情,另一个原因,则是鲍尔默与合伙人完全不顾斯特恩的面子,单方面与国王老板马鲁夫兄弟谈收购,以为只要走法律途径就可以成功。在国王队的收购案中,斯特恩屡次提醒要尊重NBA董事会的程序,但鲍尔默每一步都只和马鲁夫兄弟谈,结果胎死腹中。这桩流产的收购案,最终让鲍尔默明白了一点,在人家地盘上做生意,首先要加入这个圈子,不要把NBA总裁不当干部。因此在快船收购案上,鲍尔默和紧紧萧华团结在一起,出手大方,大大超过另两家的16亿和12亿,而且,正是收购方和NBA总部团结一致,决心巨大,才让官司速战速决,丝毫不影响快船备战新赛季。

 

鲍尔默的收购对快船有着历史性的意义,从此在根子上变成了一支正常的NBA球队。20亿美元的投入,让快船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有易主的可能,稳定会成为快船的常态。接下来,鲍尔默会马上和里弗斯谈续约,然后放手让他组建运营团队,里弗斯是波波维奇、大范甘迪、桑德斯之外,又一位握着球队生杀大权的教练,大大有利于队伍的正常运营。

 

由此可以看出,快船的成功易主是比获得一两个大牌自由球员更重要的大事。这个夏天快船并不是自由球员市场上的大赢家,除了挑选新秀威尔考克斯,只获得了外线型中锋霍伊斯,替补控卫换成了原来湖人队的法玛。实际上快船最大的缺陷是3号位,他们需要一位皮尔斯那样经验丰富、有一定高度、能持球进攻的小前锋。此前的格兰杰已不复神勇被放弃了,巴恩斯是防守型,雷迪克是个需要喂球的投手,无奈里弗斯动用老面子去请皮尔斯也没有成功。快船外线个子矮,缺乏足够强壮的身体,没有独立作战能力,将继续成为他们季后赛的隐痛,因此在大的目标上,不会高于上赛季。

 

但稳定已经成为快船的资本,保罗和格里芬的合同将持续到2017年夏天,如果他们愿意,还可以继续执行到2018年,这决定了快船阵容的基本结构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易主之后,老阵容获得了新生命,这才是快船球迷应该欣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