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来保证马刺夺冠?

(2014-04-11 22:37:35)
标签:

nba

马刺

体育

分类: NBA

谁来保证马刺夺冠?

 

谁来保证马刺夺冠?

 

马刺即将获得联盟第一,这只是时间问题。联盟第一能不能夺冠,这不是时间问题,而是风格问题。马刺的国际风格如果能揉进美式的球星风格,就大大增加夺冠把握。

 

我们一直在谈论马刺的“体系”,但至今没有一个专属的名词属于马刺,比如“三角进攻”、“普林斯顿”。其实,马刺没有特别的体系,那只是欧洲篮球在美式规则下的演绎,只是把篮球最基本的“突”、“传”、“投”结合得最好而已。因为NBA有“防守三秒”的限制,马刺在欧洲篮球风格的基础上,强化了邓肯的篮下作用。

 

突破,传球,投篮,这是个人持球时的三种基本选择,术语“三威胁”。这也是构成篮球进攻战术的三个基本元素。都知道马刺是“老妖”,但“妖”在哪里呢?就“妖”在每个人都合理地利用这三个基本元素。

 

波波维奇要做的,只是构建一个理想的阵容,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配角色。马刺是典型的由角色球员构成的球队,所以经常有不同的人得分列全队第一。整个赛季马刺6人平均得分上双,最高的是帕克,只有16.8分。如果按每36分钟计算每个人的进攻效率,马刺队有15人上两位数。按同样的标准,号称打球的人多的步行者队只有12人上双,热火连奥登和比斯利算在内,有13人,开拓者队只有10人。

 

因为多年来成绩一直不错,波波维奇自邓肯以后,再也没有高顺位选秀权,所以他有意从国际上招人。马刺把邓肯算在内(维尔京群岛),有9名国际球员,美国之外有8个国籍。多国部队的特点是队员老实安分,并充分理解国际篮球的特征。

 

马刺的联盟第一是沉淀出来的,19连胜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与其说马刺打得多火爆,不如说他们很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因为靠多人打球,遇到重大伤病,总有人入替他的角色。而多数强队依赖核心结构,比如热火的“三巨头”,雷霆的“双子星”,火箭的哈登和霍华德,快船的保罗加格里芬和克劳福德,开拓者五个首发……过于依赖核心阵容,在常规赛遭遇突发情况,就会有重大起伏。

 

马刺除了1999年的缩水赛季,三个夺冠年从没有拿到常规赛第一,如果今年马刺夺冠,将是第一次。反过来说,联盟第一并不保证马刺夺冠。季后赛的球星作用更加突出,所以季后赛是马刺真正的“坎”。自2007年以后,马刺一直成绩很好,却与冠军无缘,和球星作用不突出大有关系。上赛季总决赛,马刺队平均出场时间最长的是邓肯,只有36分钟,而热火队詹姆斯43分钟,往下才是韦德的36分钟。

 

马刺的真正核心只有两个——过去是邓肯和帕克,现在是帕克和邓肯。邓肯是马刺战术的基础,战术灵魂是帕克。如果帕克突不起来,邓肯搭起的架子是死的。去年总决赛7场大战,邓肯是全队得分第一(18.9分),帕克第二,只有15.7分,命中率41.2%,这就是热火针对性布防的结果。而在常规赛,帕克游刃有余。今年波波维奇只让邓肯在“背靠背”第二场让邓肯轮休5次,却反复关照帕克,比如全明星周末前后让他轮休,最近稍有腰伤就让他休息(波波维奇承认腰伤没有大问题),原因就是他清楚帕克是夺冠的关键之关键。

 

帕克是马刺“三威胁”的枢纽。他先得突破,才能传球或上篮,投篮也已经练得不错。有了帕克的突破传球,才会有接下来的强弱侧转移传球,才会有弱侧三分的火力,贝里内利、格林和邦纳的三分球,都维系于此,邓肯的中距离投篮同样靠的是帕克的挡拆突破。吉诺比利是能控球投篮的高手,而米尔斯是帕克与吉诺比利特点的结合体,所以他胜任第二阵容的控卫。总而言之,因为有了帕克,马刺平均每场助攻超过25次,列全联盟第一。

 

马刺早已不是当年依赖邓肯低位枢纽的马刺,如今在西部这一点做得最好的是快船和开拓者。马刺已经非常强调攻守转换进攻,所以波波维奇的阵容里面从来不缺大个子,斯普利特也在马刺半数比赛中打了首发,因为篮板球是攻守转换的重要基础。但即使如此,马刺在去年总决赛仍然败给了更强调攻守转换的热火。今年季后赛,他们将不断遭遇类似风格的冲击,比如首轮有可能碰上太阳,西部半决赛有可能碰上火箭,西部决赛碰上快船或雷霆。

 

马刺曾有被灰熊“黑八”的灰暗记忆,但现在已经不怕灰熊这样的传统风格球队,去年这时候横扫了灰熊,今年常规赛还是横扫。但常规赛对火箭和雷霆,马刺7场全败,只对快船2胜1负。

 

能不能让GDP再拿一次冠军,马刺常规赛的风格是靠不住的。除了帕克之外,马刺必须有角色球员扮演球星。去年总决赛莱昂纳德脱颖而出,每场贡献14.6分和11.1个篮板球,他同时还承担防守詹姆斯的重任。今年是莱昂纳德的第三年,中途因骨折缺阵很长时间,但最近他的作用日益增加。莱昂纳德是马刺阵容当中的“异类”,典型的美式前锋,但我们知道马刺纯靠国际风格已经拿不了冠军,所以必须突出莱昂纳德的冲锋作用,无论是突破、投篮还是快攻。除他之外,贝里内利是另一个关键,他已经多次证明在临危受命之际,拥有打攻坚战的实力,不管是控球分球,还是出手投三分。

 

马刺和去年最大的不同,是有了莱昂纳德、贝里内利和米尔斯这三个新增长点,能不能夺冠,就看这三人的表现。

更早阅读本文

欢迎订阅苏群的私人篮球杂志

 微信公众号suqunbasketball

谁来保证马刺夺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