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韦少不是借口(篮球先锋报1月16日评论)

(2014-01-16 12:00:00)
标签:

nba

雷霆

杜兰特

韦少

体育

分类: NBA

没有韦少不是借口(篮球先锋报1月16日评论)

没有韦少不是借口(篮球先锋报1月16日评论)

没有韦少不是借口(篮球先锋报1月16日评论)

 

 

雷霆不能拿没有韦斯特布鲁克缺阵作为借口,没有韦少,正好把雷霆的致命缺陷暴露彻底。

 

有了韦少,雷霆只不过变成“双拳组合”。韦少的勇猛、阿杜的精准,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帮手的缺乏。在全队化学反应最好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受益于“双拳组合”的威力,甚至诞生雷吉·杰克逊这样的新帮手。一旦韦少缺席,几乎所有的帮手都原形毕露,“杜兰特依赖症”表现在几乎每个人身上。

 

自从韦少再度缺阵,雷霆已经打了10场球,胜负各半。这样的表现在西部前八名当中,只是略好于下滑中的太阳队,与前八名之外的掘金、森林狼和国王相当。完全可以这样评价:没有韦少时,现在的雷霆队实力的确相当于掘金、森林狼和国王——同样年轻、防守很水、过于依赖核心、输赢没谱,赢球输球和对手的实力没有太大关系。

 

和那些球队不同的是,雷霆是一支有冠军追求的强队,还拥有阿杜这样的超级天王。如果阿杜10场球平均贡献34.5分还只能5胜5负,如果阿杜两场都拿48分还只能有赢有输,如果阿杜连续三场球总共拿下100分还只能1胜2负,那么雷霆一定是有严重的问题,就像拿冠军之前的乔丹和公牛队。

 

雷霆的阵容原本就有明显的缺陷,韦少在的时候,那些缺陷还不足以让雷霆经常输球,不过这是常规赛,一旦深入季后赛,那些缺陷就会让雷霆前功尽弃。这些缺陷包括:首发阵容进攻能力弱,关键时刻篮板能力弱,生死关头三分能力弱。由于阿杜的全能,韦少的不要命,这些问题通常都被掩盖,现在只不过提前暴露。

 

雷霆的首发阵容过于依赖阿杜的得分,这是个连阿杜自己都纠结不已的问题。没有韦少的10场球,从未出现过一场五人同时上双的结果,其中5场球会有两人得分个位数,3场球有三人得分不上双,更离奇的是,居然有4场球出现首发队员有人“交白卷”,当然,谁都猜得出来这个人是帕金斯,他一个人占了3场。由于首发缺少阿杜的帮手,主教练不得不把雷吉·杰克逊上调首发阵容,导致第二阵容缺少持续的攻击力,现在重用的兰姆还太年轻。杰克逊出任先发以后,表现极不稳定,既有对绿军的12中9得27分,也有对雄鹿的8中1得2分,10场球的平均命中率只有36%。

 

篮板球是雷霆的生命,他们至今仍然排名第一,但这样的排名掩盖了关键时刻的活力不足。在雷霆队,篮板球第一是伊巴卡,第二是杜兰特,第三是韦少,缺少韦少不仅缺少每场6个篮板,更是缺少在关键时刻敢豁出命去抢的人。他们输给灰熊就输在第一节“挖坑”,那一节的篮板球是3比15。抢篮板最不要命的亚当斯因为年轻,关键时刻不会在场上,第一节也不会在场上。

 

没有帮手,没人玩命,杜兰特彷徨在当年乔丹的彷徨之中。他拿了48分之后居然会自责,比如为什么自己要在三分线外出手13次,却只命中3个。于是他有意识地减少出手,再减少出手,直到对灰熊出手只有4次,尽量杀篮下博取“打三分”的机会。他还增加分球给同伴的机会,但这10场球雷霆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2%。阿杜在最需要三分的时候,把球传给底角的伊巴卡,其实他的远投命中率只有不到35%,这个赛季总共只出手29次。

 

雷霆不可能永远没有韦少,这个神奇小子还会以神奇的方式回来。但在季后赛中,你不能寄希望于对手对阿杜和韦少同时不管不顾,总会有关键的比赛这两人有一个失常,所以第三点、第四点能否出现,决定着他们的季后赛命运。现在的雷霆既不是当年阿杜、韦少和哈登的“三少组合”,也不是上赛季阿杜、韦少和马丁的组合,在韦少受伤前,主教练布鲁克斯试验第四节关键时刻的小阵容,目的就是增加场上的得分点,减少帕金斯和塞弗洛沙这样不得分的点。但如今没有韦少,兰姆显出了稚嫩,雷吉暴露了不稳定,放眼看去,还真找不出更多的选择。

 

阿杜惟一的期盼,只能是韦少快点回来。

 

没有韦少不是借口(篮球先锋报1月16日评论)

没有韦少不是借口(篮球先锋报1月16日评论)

没有韦少不是借口(篮球先锋报1月16日评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