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0,18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有热火能打败热火(篮球先锋报10月7日评论)

(2013-10-07 13:26:17)
分类: NBA

只有热火能打败热火(篮球先锋报10月7日评论)

只有热火能打败热火(篮球先锋报10月7日评论)

虽说“三连冠”比“两连冠”更难,不过对新赛季这支热火队来说,能打败他们的只有热火自己。

 

除了悬而未决的2014年夏天,看上去没有什么其他因素在干扰热火“三巨头”。而比起1997-98那支公牛队,“三巨头”当中似乎也没有谁像皮蓬那样在考虑自己的合同问题。这支队伍不缺自信,不缺防守,不缺经验,迈克·米勒留下位置的很快被比斯利填补,他们本身对奥登也没抱什么期待,所以,看上去这支热火队和过去两年的热火队没有什么两样。

 

外部环境变化了,这是对热火队实实在在的挑战。

 

在舆论炒作来看,最大的挑战来自公牛队,因为罗斯回来了,而且他说比手术前的跳跃高度还增加了5英寸,换算成公制达12厘米以上。公牛队忍了整整一年,就为了等待一个健康无恙的MVP。不过这支球队最可怕的人不是罗斯,而是主教练锡伯杜,他居然在没有罗斯、大堆伤病的情况下,首轮干掉有主场优势的篮网,甚至在迈阿密偷走一个主场。

 

自身炒作最多的是篮网,俄罗斯老板用大把美元砸出一个“篮网+绿军”的怪兽,并且把基德从元老院级别的球员变成了菜鸟级别的教练。然而,如果不是挖到了加内特和皮尔斯,篮网不会获得比上赛季更多的期待,加内特的健康和体能几乎就决定了篮网在季后赛的韧性和强度。

 

其实,篮网和公牛加起来的挑战级别,可能还不如步行者一家来得更大。NBA作为一个有历史的职业联赛,有过太多的经验证明,年轻集体的持续性成长比什么都可怕。步行者从东部半决赛输给热火,到东部决赛输给热火,这一步步是进总决赛的节奏,当年公牛在活塞面前也是用这样的节奏变成了总冠军。

 

东部的洗牌洗掉了绿军,但这并不意味着热火在东部的强劲对手少了一个,因为篮网靠绿军二老强化了内心,篮网比去年变得可怕了。然而,再多的强劲对手,在季后赛也只有两个有资格对上热火——除非出现两种情况:一是热火出现不测,名次滑落到第三名甚至更往下,二是东部秩序大乱,公牛、步行者这样有实力的季后赛队伍滑到六七八名。步行者、公牛和篮网会比上赛季更稳,热火要做到的是方寸不乱,保持前三的排名。

 

热火队挑战“三连冠”,所遭遇的最大质疑源自他们上赛季的历险,看上去这支热火远不如当年的公牛队和湖人队“三连冠”时那么有统治力。甚至有这样的说法,如果雷·阿伦在总决赛第六场不扔进那个神奇的三分球,冠军就是马刺的,如果东部决赛第一场詹姆斯那记突破不是往乔治的右手而是左手,那么……其实,季后赛战场哪来那么多“如果”?历史上的经典球队和经典战例都带着一个个“如果”,如果邓肯不投进那个三分球,如果“老鱼”那0.4秒没有进,如果霍里没有那惊天一扣……霍里本人的传奇,就有多少个“如果”?

 

热火和上赛季最大的不同,将是不再有那冗长的27连胜,也没人再往上看一眼33连胜纪录。他们上赛季略有慢热,健康状况似乎不佳,那27连胜既是疗伤药,也是麻醉剂,要不然最后两轮14场球怎么把人看得一愣一愣?篮网、公牛和步行者的强大,让东部的生存环境变得更险恶,也让东部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平衡。竞争让你保持警觉,警觉才让你保持清醒,对任何一支希望“三连冠”的王朝球队来说,最大的敌人是自满和懈怠,然后才是伤病。

 

季前集训时,很多记者都去问“三巨头”关于2014的问题,每个人都说不想再讲这个话题。我相信他们是真的不知道,没有做任何设想或决定,如果现在有谁考虑这个问题,基本上热火就玩完了。“三巨头”是聚是散,夺冠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必然条件,也就是说,夺冠了才有可能聚,但并不保证聚,不夺冠必散。从这个意义上讲,“三连冠”是“三巨头”惟一的念头,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