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所学校一条路(篮球先锋报9月9日评论)

(2013-09-09 11:48:25)
标签:

cba

阜新篮球学校

东莞篮球学校

周琦

体育

分类: CBA

两所学校一条路(篮球先锋报9月9日评论)

两所学校一条路(篮球先锋报9月9日评论)

两所学校一条路(篮球先锋报9月9日评论)

中国篮球如果打破体制,彻底改革,后备力量怎么办?一南一北两所篮球学校,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这两所学校,在北是阜新篮球学校,在南是东莞篮球学校,它们背景大有不同,模式和方向却惊人一致:把专业的篮球训练和学校教育充分结合,以求高效率地制造篮球人才。

 

阜新篮球学校这次出名,缘于新星周琦暴走全运会。周琦9岁被阜新篮校看中,八年后成了全运会青年组比赛呼风唤雨的中锋,他完全是这所篮校制造的产品。如果周琦在职业篮球圈能打出名堂,甚至到国际上闯出自己的路,那么阜新篮校的模式会引来更多投资人的效仿。

 

周琦很早就出名了,而且曾被远在广东的另一位老板看上,因某些原因与周琦擦肩而过。这位老板就是拥有东莞新世纪的梁志斌,在他名下,也有一所篮球学校。把东莞篮校和阜新篮校做一个对比,可以发现太多相似的地方。

 

阜新篮校有很强的政府背景,校长李明同时还是阜新体育局的副局长,十四年前启动建校时,阜新市政府给了1000万元,在那个年代办一所篮球特种学校,这是个相当可观的数字。2009年在东莞建起篮球学校时,梁志斌投入了5000万元。阜新篮校的前身是阜新体校,而东莞篮校也是在原来东莞体校的基础上建立的,用的是体校的地,东莞市政府无偿让新世纪投入改造,在体校盖起豪华的训练大楼,说好了25年后收归市政府。

 

阜新和东莞两所篮校的风格大有不同。阜新篮校的本地色彩浓厚,本土教练突出辽宁篮球的风格,注重后卫训练,这些年已经送出不少男女篮名将。东莞篮校从建校起就打NBA旗号,同时靠八块现代化训练场吸引各地青年队来训练,因学校老板和新世纪老板是同一人,学校与职业队紧密挂钩。两所学校虽有不同风格,却有相同的模式,它们都从教育部获得全国招生的资质,把学校教育和篮球专业训练合二为一。

 

这样的学校还有一些,比如著名的丹东篮球体校,但全国同等规模的学校寥寥无几。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当旧体制赖以生存的基层体校无以为继时,这样的特种体育学校应运而生,并且靠篮球市场的扩张而做强做大。一旦培养出明星,比如阜新的周琦和陈磊,丹东的王仕鹏和周鹏,或者像东莞新世纪那样青年队在全国夺冠,这些篮球学校就有了自己响亮的招牌。

 

政府支持或者完全由民间资金建立的篮球学校,是篮球体制改革尚未启动阶段的过渡产品,并非终极形态,原因有二:第一,目前中国的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完全隔绝,无法互通,有潜力的篮球苗子要么选择专业道路,要么选择上大学,因此篮球学校不一定能得到最好的生源,阜新篮校的校长李明就说,60%的好苗子都去了大学,而大学并没有专业训练的条件;第二,各地的职业俱乐部对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既有任务,也有渴求,挖苗子无所不用其极,篮球学校同职业队竞争没有优势。但必须承认,在现行体制下既有专业训练条件又重视学校教育的,只有这样的篮球学校。

 

现在指望中国的篮球体制乃至体育体制和教育体制进行根本的改革,似乎不太现实。在旧体制腐朽而新体制未立的阶段,篮球学校是非常值得推广的样板,它们在专业篮球和文化教育这两个互相隔膜的领域找到了一条中间道路。但如果没有更多这样的学校建立,它们所起的作用依然非常有限,必须群起效之如雨后春笋,才能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搭起真正的桥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