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亚锦赛如何变成电视剧(t篮球先锋报8月19日评论)

(2013-08-19 11:25:47)
标签:

中国男篮

胡加时

扬纳基斯

信兰成

中国篮协

分类: 中国国家队

亚锦赛如何变成电视剧(t篮球先锋报8月19日评论)

亚锦赛如何变成电视剧(t篮球先锋报8月19日评论)

亚锦赛如何变成电视剧(t篮球先锋报8月19日评论)

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的失控,演变为篮管中心内部的失控,一场亚洲级别的比赛,变成一部充满“狗血情节”的电视剧,你说说,篮球在中国还好得了吗?

 

肯定有不少球迷会说,篮管中心没有失控啊,信大人一手操纵,牢牢掌控,用扬纳基斯除掉胡加时——且慢,这些类似宫廷内斗的情节,出现在电视剧里颇有吸引力,现实生活中远没有这么复杂。就像湖人队的高层内斗,听起来曲折起伏,但人家到底是一家人,在一条船上,哪有那么你死我活。

 

信兰成,胡加时,扬纳基斯,不管大官小官或老外,在中国男篮这件事上,都是一根线上的,他们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按中国官场上的规矩,中国男篮输成那样,胡加时作为主管国家队的副主任,自然责任最大,但作为领导全局的信兰成能脱得了干系吗?所以,整个事件应以中国队输给中华台北为节点,分成前后两部分:输球之前,中国男篮处高危状态,但胡加时、信兰成、扬纳基斯包括队员在内,没有人敢以男篮输赢为儿戏,输球之后,各自搬出猛料,目的都是把自己的责任降至最低。

 

篮球是公平而残酷的游戏,因为比分不可更改,你所能寻求的只是谁在输球上责任最大。在官场上换一个行业,你可以改改死亡数字、损失数字,以求减小罪责。篮球不行,所以在推托责任时,矛盾显得犹为尖锐,这是情节越来越“狗血”的基础。但事情的起因原本没有这么复杂。

 

电视剧情节的人物设置,一开始对胡加时就不利,他是“篮协官员”,扬纳基斯是“世界名帅”,舆论一边倒地倾向扬纳基斯。如果加一些定语,能让我们更了解他们的身份:胡加时是主管国家队十年以上的篮协官员,扬纳基斯是仓促上阵、不了解中国球员和亚洲对手的世界名帅。这两人以这样反差鲜明的身份,鬼使神差地落进了青黄不接的中国男篮这个大坑。

 

起因非常简单,确定扬纳基斯为主帅的时间太晚了。8月1日比赛,4月才确定,5月中旬才来,两个半月搞掂中国男篮,换老蒋或另外一些CBA教练或许可以,拿不到冠军至少可以进前三,因为他们了解队员和亚洲对手。可是衙门里的事,县太爷说了不算,得上报知府大人,这次确定洋帅的时机之晚,史无前例。而偏偏扬纳基斯为利摩日俱乐部的合同纠纷所累,又分去一部分精力,这是他不了解队员和对手的根本原因。

 

篮协定的目标是金牌,但拿冠军悬了,这是出征前国家队从上到下的普遍情绪,所以才会有队员说:“这次我们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去菲律宾,回来就等着挨骂吧。”问题在于,大家都知道冠军拿不了,却没想到前四都进不去,为所谓的“干预教练”埋下伏笔。

 

胡加时作为主管国家队的副主任,陪伴绝大部分主力球员走过了他们的国家队生涯,你必须承认他具备足够的嗅觉发现“这次要悬”,尤其在输给韩国以后。大郅出场时间由对韩国的3分钟变成首发,“一大四小”变成“双塔”,是扬纳基斯向教练组和胡加时妥协的结果,但最终他仍然不认为大郅应该去马尼拉。他非常欣赏李慕豪,但在胡加时看来,李慕豪的国际比赛经验远远不足以胜任亚锦赛。防守至上,还是攻守平衡(至少在亚锦赛上),是主教练和副主任的根本分歧。

 

谁都不想让中国队输,但如果真的没有前三,扬纳基斯可以一走了之,胡加时吃不了兜着走,所以这里面没有“阴谋”。作为督战官员,面对性格固执天天喊防守的老帅,此时开小会动员老队员调动主观能动性,凭经验打出进攻来,尽一切可能挽救危局,亦在情理之中。但在战场上,这犯了兵家大忌:一个军队有两个司令,两套作战理念,一个中央出现“两种声音”,怎么可能不出事?最终的结果是,进攻没有打出来,原本的强调的防守也淡化。对中华台北的下半场,所有的矛盾一并爆发:没有防守,没有进攻,没有暂停,换人没用,应对全无,每个人呆若木鸡。

 

以他们各自的身份、背景,置入当时的环境,才能还原真相。那场球,从扬纳基斯、胡加时到整个教练组,都负有直接责任,而不是找某个“替罪羊”就能一洗了之。作为主教练,扬纳基斯不知己不知彼,对台北第三节应对不当,负有指挥责任;作为主管官员,更新换代不及时,金牌目标太高,定主教练太晚,负有规划的责任,精神动员之外涉入业务领域,削弱了主教练的权威。

 

谁的责任更大?作为一个作战失败的团队,原本应该不分彼此。然而“狗血”的演变源自谁都不肯承担责任,你听过有谁站出来说:是我的问题,这责任我来担。更不可能听到另一个人站出来说:我的责任更大,不要怪他。那才是一个团队,哪怕失败了。我们有经验丰富的老帅,有经验丰富的副主任,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可谁是领袖呢?喜欢看NBA的球迷都懂:没有领袖的球队,是拿不到冠军的。

 

这是我为什么只鄙视他们的体制,却同情他们每一个人。这部“电视剧”如果能撼动他们的体制,我就觉得有价值,反之,只是一摊“狗血”,毫无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