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0,18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逼扬纳基斯拿金牌(篮球先锋报7月25日评论)

(2013-07-25 14:46:25)
标签:

中国男篮

亚锦赛

扬纳基斯

体育

分类: 中国国家队

别逼扬纳基斯拿金牌(篮球先锋报7月25日评论)

别逼扬纳基斯拿金牌(篮球先锋报7月25日评论)

 别逼扬纳基斯拿金牌(篮球先锋报7月25日评论)

中国男篮如果有点耐心,应该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局面,不要逼着扬纳基斯非拿金牌不可,让他在改造中国队的过程中喘口气。

 

篮管中心被邓华德吓怕了,所以让扬纳基斯下了“军令状”,到菲律宾必须夺冠。扬纳基斯过去从未在亚洲当过教练,因此他对此番出征的凶险一无所知。其实,不仅亚洲的篮球水平无法和欧洲相比,而且每两年的亚锦赛“山高水深”,有时候仅靠实力还不一定登顶。中国男篮已经连续两届亚锦赛在本土进行,这次被虎视已久的菲律宾拿走主办权,从主办地确定那天起,中国队主教练的任务就注定不是“善活”。

 

中国男篮处于更新换代阶段,以今年亚锦赛和世锦赛为过渡,确立国家队可以长久使用的风格,这是最好的时机,因为出征世锦赛的名额有三个。夺金固然重要,但改造同样重要,关键在于是否应该用夺金来衡量改造的成果。中国男篮在扬纳基斯手里两个月左右,指望这两个月中国队就变成一艘成熟的“欧洲战舰”,显然不现实,因此扬纳基斯此行有极高风险。如果因为扬帅不能夺金而被革职,已经积累的改造效果又会付诸东流。

 

从风格上,中国队的变化已经相当大。你可以说这已经是一支欧洲风格的球队,但因为集训时间短,球员对欧洲风格不够熟悉,执行能力与欧洲球员也有差距,所以这是一支带有欧洲风格但问题重重的球队。关键在于篮管中心更在意那些尚未纠正的问题,还是更在意风格变化上取得的成绩。以问题而言,这届亚锦赛解决不了,明年世锦赛仍然无法根治,你必须给他三年时间,指望两年后的亚锦赛(也是奥运会预选赛)变得相对成熟,最后期待奥运会上出现惊喜。

 

防守的改变最容易,扬纳基斯的要求渗透在中国队几乎每一个回合的防守中:从前场得分开始,立刻就地转为全场的1-2-2或1-2-1-1区域紧逼,延误对手的推进,缩短有效的战术执行时间;进入半场防守后,针对挡拆进行扩大的延误防守,每一个大个子都必须将延误做到位才能回撤;轮转补位快速、及时、贴身。这种高耗能的防守曾是希腊队的法宝,在昆山,我们可以发现其他欧洲球队都已经采取近乎相同的方式和要求来防守,中国队的改变只是适应了世界潮流。中国男篮已经打过的14场热身赛中,只有两场让对手达到80分,而且都是在集训初期对澳大利亚。自那以后,只有一场比赛对手达到70分(黑山)。

 

但对中国队的进攻改造可不那么容易。中国男篮打了八年的“姚核心”,经历了三年邓华德,直到伦敦奥运会,还没有确定一个值得信赖的强大的外线“发动机”。中国队14场热身赛只有2场达到80分,5场达到70分,3场达到60分,4场未满60分,平均每场只有67分。单就热身赛而言,这种进攻水准不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扬纳基斯一直未能找到稳定的核心控球后卫,而在欧洲强队版图中,每一支都有一个出色的后卫,这是扬帅改造中国男篮遇到的最大瓶颈。中国缺乏优秀的控球后卫,这是个历史问题,更是现实问题,不是两个月可以解决。所以,那份亚篮联公布的所谓的“伪名单”中赫然有四名控卫(还不含郭艾伦),并不让我感到意外,这反映了扬纳基斯对中国队进攻质量心中无底。

 

不过,扬纳基斯仍然在勉力通过频繁换人尽可能地改善进攻。现在我们应该开始习惯中国队的首发阵容,这不是看惯了NBA的中国球迷熟悉和习惯的排阵,首发队员打的时间并不长,得分并不多,表现也不一定最好。他的换人节奏之快,和欧锦赛、欧洲冠军杯呈现的一样,这是一种无定式、无规律、求实效、重细节的换人风格,让板凳上每个队员必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结束了斯杯决赛后,从昆山站热身开始,我们发现扬纳基斯的首发渐渐固定,王仕鹏、刘晓宇、李晓旭、张博的机会稳定,中锋一直在变。但在板凳上,陈江华、周鹏、孙悦的出场时间比较多,表现也很出彩。从昆山热身到现在,中国男篮4场球平均达到74分,最近三场更是分别得了80、77和79分。

 

扬纳基斯的改造可以说初见成效,但离世界强队仍有很大距离。这只是个开始,而不是用来衡量他的全部,更不能用金牌来定生死。篮管中心与其和媒体、球迷在大郅和朱芳雨是不是应该去菲律宾的问题上迂回纠缠,不如放宽心态,放低姿态,给扬帅一个宽松的执教环境,以待来年有更大改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