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和马刺玩太极(总决赛1·评论专供新浪)

(2013-06-07 14:10:25)
标签:

nba

总决赛

热火

马刺

詹姆斯

分类: NBA
不要和马刺玩太极(总决赛1·评论专供新浪)

 
就像打拳一样,热火整场比赛在和一个太极高手过招,到第四节,关键的四次失误,就像给太极高手露出的四个破绽,被马刺抓住,致命一击,就把你打倒了。
 
总决赛第一战,马刺表现得像一个沉稳的武林高手,每一节看似被动,但总有办法化解,不急不慢。或者说,马刺像一个经验丰富的长跑健将,跟在领跑者后面,热火一直没有办法将其甩开,直到最后冲刺,突然发力撞线。
 
詹姆斯似乎还没有明白过来,比赛就结束了,他们甚至没有机会施出犯规战术,全场球迷就傻在帕克最后5.2秒那记压哨球中。热火浪费了太多机会:尽管开局是2-9,但自从第一节2分47秒以21-19领先后,马刺一直扮演追赶者的角色,他们有12次机会可以追平或者超出热火,但12个球都投丢了。一种全场压住马刺的感觉,主导了热火的情绪,直到比赛结束,他们都没有产生一种紧迫感。热火已经很久没有这种压制对手的感觉,过去半个月,他们一直处于以小搏大的艰难环境中,与步行者打了七场球,大部分时间他们被步行者压制。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热火队罕见地在第四节的开始,由博什带着安德森、米勒、雷·阿伦和诺里斯·科尔在场上,似乎要重演常规赛在圣安东尼奥的场面——那一战詹姆斯和韦德“报复性”轮休,正是由博什带领角色球员绝杀胜了马刺2分。詹姆斯和韦德同时不在场上,这在东部决赛从没出现过(垃圾时间除外)。
 
等第四节打了3分钟,詹姆斯才回来,又过了近1分半钟,韦德才回来,此时热火已经由领先3分变成落后1分。马刺是曾经在今年季后赛落后18分完成过逆转的“千年老妖”,不要说领先3分不算优势,上半场的9分优势,也是转眼就没了。
 
说是“顺风球”,其实也算不上,但在热火感觉像“顺风球”。在战术上,热火完美地限制了帕克。马刺赖以生存的是帕克和大个子的挡拆,但热火从一开始便在挡拆后留两人看住帕克,放大个子往篮下反跑。帕克自从第三节跳投拿到第11分以后,再也没有拿分,直到第四节爆发。压制住帕克,剩下要做的是用快速轮转去补大个子邓肯,或者外线接球的小个。防守战术设计合理,帕克被抑制,马刺三分球也不准,加上韦德状态奇好,第三节最后一次暂停前,已经拿到17分——第三节结束时,所有迹象表明,这场球热火战术准备充分,核心球员体能恢复足够——热火应该不温不火地拿下这场球。让詹韦同时休息,或许也来自这种感觉。
 
事实上,直到全场比赛结束时,如果不在现场不看过程不看比分,只看技术统计,你一定也会以为热火赢了。这场球热火篮板球46-37,前场篮板球9-6,投篮命中率43.6%-41.7%,助攻20-16……如果没有第四节?
 
马刺落后并不是崩溃。这是一架运转了十年的精密的机器,如果一个环节失灵,会有另一个环节开始启动。当帕克被抑制,邓肯这一点便顺理成章地开始运转,尽管一开始并不顺利,前五投全部没有命中,直到第二节近5分钟才开始得分。邓肯开始得分时,正是热火本场领先最多的时候,38-29。在第二节,邓肯命中了5球,罚中两球。邓肯这一战居功至伟,20分14篮板还有4记助攻3个盖帽,正是他用自己的肩膀扛住了马刺,才不至于落后太多,帕克才有机会在最后一节拿下10分逆转。
 
而在热火方面,虽然防守战术奏效,韦德前三节状态奇佳,詹姆斯在第四节回到场上后,顺利地拿到第10个助攻提前完成“三双”,但在进攻上热火并不顺利,或者说詹姆斯本人的进攻并不顺利。马刺队似乎只是翻出了六年前总决赛的录像带,复制了那时候的对詹姆斯突破的防守方式。这里不得不指出,邓肯除了进攻挽救了大局,他对三秒区的保护再次展现了今年“最佳一阵”的风采。詹姆斯在最后3分钟到来之前,“三双”早已到手,却只得了12分。在第四节热火迟迟未能打开火力时,詹姆斯仍然未能像东部决赛第七场那样,自由自地在用突破撕开马刺的防线,甚至最后关头要分时,他突到邓肯面前,还是把球回传给三分线外的博什。
 
在詹姆斯变得犹豫时,热火整体就变得犹豫,整个第四节只得16分。而在最需要得分的时候,米勒的传球被帕克抄走,詹姆斯的传球被莱昂纳德断走,查尔默斯的运球丢了,被吉诺比利抢走,然后再来一次24秒违例。关键时段近4分钟,热火出现了4次失误,热火从领先1分,变成落后6分。根据统计,马刺队下半场造成热火5次失误当中,有3次是破掉热火的挡拆。
 
在短时间内,马刺从追赶者突然变成领跑者,令热火措手不及。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弥补那四次错误带来的后果,而马刺队在整个第四节没有犯一次错误,全场失误只有4次,这根本不像一支休息了近10天的球队。要知道,在第四节开始时,两队的失误都是4次,严谨得让人不寒而栗,但比赛结束时,热火失误变成9次。
 
整场比赛除了雷·阿伦的那记三分被犯规,除了帕克的5.2秒压哨,似乎一直波澜不惊,而热火在突然到来的失利面前,显得茫然若失。詹姆斯个人进攻偏弱,似乎是这一战的主要败因。马刺的“GDP”和热火“三巨头”,这场球像在完成一场赛跑:上半场,“GDP”28分,“三巨头”27分;第三节结束,“GDP”38分,“三巨头”37分;全场比赛结束时,“GDP”54分,“三巨头”48分……第一场赛跑“GDP”后程发力赢了。
 
季后赛历史上,有球星拿到“18+18+10”的队伍13胜5负,而这5场败仗中,詹姆斯占了两场,上一次他是在绿军面前得了27分、19篮板和9助攻。也正是那一战后,他做“决定”离开了骑士。
 
接下来还有近三天的训练时间,热火该怎样调整呢?防守似乎都很到位,那么应该加强的是进攻,尤其是詹姆斯的进攻在东部决赛,第六场和第七场是热火从詹姆斯唱独脚戏到“三巨头”重新聚合,总决赛第一战后,应该从“三巨头”联手开始,重新强调詹姆斯的个人进攻,进而做到完美统一。不要和马刺玩太极(总决赛1·评论专供新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