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人提前开启“季后赛”(篮球先锋报3月7日评论)

(2013-03-07 13:11:50)
标签:

湖人

科比

体育

分类: NBA

湖人提前开启“季后赛”(篮球先锋报3月7日评论)
湖人提前开启“季后赛”(篮球先锋报3月7日评论)
湖人提前开启“季后赛”(篮球先锋报3月7日评论)

对科比和他的队友们来说,季后赛已经开始了,但这是科比职业生涯历史上惟一的“另类”季后赛。

 

在离常规赛结束还剩一个多月时,湖人队已经感到了无比的压力,非生即死,这种压力甚至超过了某些年份的季后赛。科比右肘酸麻如电,他不敢休息;霍华德肩痛加重,他不敢休息;“世界和平”崴伤了脚,他都不敢吱声……在俄克拉荷马,面对韦少炯炯如电的求胜目光,湖人队的大牌们一个个都变了。

 

这时候你不可能听到科比的批评声,既然比赛只打了一会儿他就伤了右肘神经,却仍然咬牙拿下30分,霍华德和“世界和平”不用提醒就知道该怎么做。科比该说的都说过了,含蓄的、直接的,软的硬的,轻的狠的,但没有哪一种批评比得上身先士卒。

 

科比从来没有感受过这种阶段,常规赛还剩1/4,却必须像季后赛那样玩命。他打过的16个赛季,湖人队进过15次季后赛。在那个悲催的2005年,也是在这惊蜇时节,湖人队打完61场是32胜29负,满心以为努力一下可以进入季后赛,但最后21场却打出了2胜19负的尴尬成绩。现在没有人提到2005年,那是因为没有人会把那支湖人队和现在这支湖人队比较——那年的主力中锋是米姆,现在是霍华德,那年的控卫是阿特金斯,现在是纳什……更何况板凳上还坐着加索尔。

 

所以,如果湖人队进不了季后赛,他们将无地自容。和2005年相比,同样是打完了61场球,湖人现在30胜31负,只比那时候少胜了两场,但形势天差地别。那时候你可以说湖人没了奥尼尔,现在只会因“全明星阵容”而饱受嘲弄。科比不会允许2005年如山崩地裂般的连败重现,那一年最后的21场球当中,19场失败是这样组成的:8连败,5连败,6连败。

 

按正常情况,伤病可以作为理由,但科比公开说,希望霍华德可以忍一忍肩痛,打出状态来,霍华德只有忍着。作为一个即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的球星,在自己的合同年这样做,无异于自杀。对此,我们可以有两种理解:第一,霍华德如乔什·史密斯说的那样,已经决心留在湖人队;第二,霍华德被科比的气场震慑,肩膀再痛也不敢开口——的确,全明星周末以后,霍华德已经不再有天真烂漫的笑容。这两种可能,可以二取其一,也可以互不矛盾地同时成立。

 

在这样的气氛下,湖人队在俄克拉荷马的惨败,其实已经值得肯定。他们落后十几分,到最后6分钟追到差5分,科比、霍华德、“世界和平”都带伤作战。科比抚肘、咬牙,他是想赢下这场球,因为每赢一场球,后面的压力就可以减轻半分,而赢下雷霆,算是“计划外”胜利,可以给后面多留半分余地。湖人没有收获胜利,却收获了一种共识——这是常规赛,却要当季后赛来打,对雷霆的常规赛,要当季后赛最后一场来打。

 

主教练丹东尼在打雷霆之前,已经宣布他们还能输5场球,打完雷霆,他们还能输4场球。丹东尼的算法有点苛刻,按我的算法,打雷霆之前他们可以输6场球,现在还可以输5场球,确保46胜是底线。湖人必须去争取剩下的5场“计划外”胜利,对手分别是老鹰(客)、步行者(客)、灰熊(主)、快船(客)和马刺(主)。每拿下一座山头,面对其他稍弱的对手就允许多一次意外,否则,打其他队必须全胜。

 

湖人现在没有全胜的实力,所以没有全胜的把握。他们最大的敌人是伤病,经过对雷霆一战之后,可以预料所有球星都会带伤继续,除非科比的胳膊断了,霍华德的肩膀掉了,“世界和平”的脚踝折了。伤病之外,湖人队内线轮换人手不足,这是另一大问题,除了霍华德没有一个真正的中锋。当贾米森都无法勉强支撑5号位,丹东尼甚至使出这样的阵容:中锋克拉克,4号位“世界和平”,3号位科比,2号位米克斯,1号位纳什。

 

当两大问题叠加,湖人必须有所改变,如果他们的“冰柜”里实在无法找出什么人,或许加索尔会提前复出。在全明星周末期间,丹东尼曾公开宣布加索尔直到季后赛才可能出山,但是,如果没有季后赛,这种可能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每个人都在咬牙忍痛,加索尔没有理由还穿着西装。

 

(文章写于北京时间3月6日晚。第二天,湖人队在新奥尔良对黄蜂一度落后25分,最后6分22秒的时间内,科比带队打出20-0的“一波流”,以108比102实现大逆转。科比本人拿下42分,其中最后一节18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