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有两个“陈英雄”(篮球先锋报7月30日评论)

(2012-07-30 12:20:58)
标签:

中国男篮

奥运会

易建联

陈江华

体育

分类: 中国国家队

如果有两个“陈英雄”(篮球先锋报7月30日评论)

如果有两个“陈英雄”(篮球先锋报7月30日评论)

如果有两个“陈英雄”(篮球先锋报7月30日评论)

中国队与西班牙大战三节,在饱受不公平判罚的情况下仍能咬住比分,可赞可叹。易建联已经大发神威,如果外线再多一个陈江华,那这场球制造更久的悬念。

 

易建联此战完全可以用“Yinsanity”来形容,但是在1号位上只有陈江华一个亮点。他在上半场拿下12分的表现,让中国队得以在“双塔”对拼中并不怎么落下风。然而到了下半场,西班牙队已经对陈江华严防死守,中国队在外线难以继续给西班牙队制造压力。

 

这一战邓华德的思路正如他赛前说的那样,更多用“双塔”来对付西班牙的“双塔”。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始终保持两个中锋在场,即使在易建联受犯规困扰下场时,也毅然用张兆旭和大郅搭档。如此高大的阵容,在上半场打得有声有色,全靠陈江华灵活的调度、大胆的出手以及玩命的拼抢。他本来只是第二控卫,可是刘炜过早过多的犯规,把他推到了前台。最终陈江华打了30分钟,完全在计划之外。

 

与此相对照的是,邓华德带到伦敦的五个前锋,除身材最矮的王仕鹏正常得分之外,其余四个全部受制。在这样的情况下,1号位的压力空前巨大,陈江华临危受命,上半场的12分显得尤为难能可贵,那两个三分球更显其英雄本色。

 

然而到了下半场,邓华德在1号位上的使用显得有点单调。陈江华已然受制,后来一分未得,这时候迫切需要改变一下节奏,吸引一下对方的防守注意力。但下半场中国队最大的变化只是使用了双控卫。在外线陷入僵局时,如果也让郭艾伦上几分钟,局面或可缓解。

 

在中国队这一组,1号位是最抢眼的位置之一。西班牙队先后使用了卡尔德隆、萨达和罗德里格斯三名控卫,贡献了24分和8次助攻,扔进5个三分球。澳大利亚队完全是米尔斯“一独到底”,一个人出手24次拿了20分,打败他们的巴西队险些输球,最后靠的是“巴西纳什”胡埃塔斯稳定局面,贡献了15分和10次助攻。和这三队相比,中国队在1号位上只打了半场好球,尽管易建联下半场仍然无可阻挡,但由于外线已经受制,在整体效果上显得“一头沉”。试想一下,如果外线重新活跃,下半场仍然有机会一拼。

 

现在的中国队和四年前相比,风格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年姚明一人可顶半壁江山,防守可以改变对手的进攻习惯,进攻则围绕他一个人。那支中国队与西班牙相遇,可以坚持到加时赛,上半场更有15分的领先优势。四年后在伦敦,中国队的整体防守代替了姚明对内线的统治,进攻更是在流动中进行,1号位的任务不再是简单地把球交给姚明。中国队理想的1号位表现,应该是上半场的陈江华和第四节某一时段的刘炜——敢突、敢抢、敢出手。当1号位“流动”起来,全队也就盘活,易建联在运动中进攻,更符合他的特点。

 

中国队接下来的对手虽没有西班牙那么强,但对控卫的考验将越来越大。除了对巴西一战之外,中国队会使用更多的“一大四小”,易建联经过首战30分与12个篮板之后,也会成为众矢之的。让外线活跃起来,中国队的机会也会更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