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马”当先在进攻(篮球先锋报5月31日评论)

(2012-05-31 14:23:43)
标签:

nba

季后赛

马刺

邓肯

波波维奇

体育

分类: NBA

一“马”当先在进攻(篮球先锋报5月31日评论)
5月31日新闻版封面
一“马”当先在进攻(篮球先锋报5月31日评论)
5月31日海报封面专题
一“马”当先在进攻(篮球先锋报5月31日评论)
5月31日大海报

你无法相信马刺的核心结构是36岁的邓肯、35岁的吉诺比利和30岁的帕克,但马刺的确“返老还童”了,这其中的秘密,便是大兵团作战,进攻至上。

 

坚持10人轮换打球,坚持快速攻守转换,让马刺队成为一支颇具观赏性的进攻型强队。在一个人手严重紧缺的缩水赛季中,马刺成了一朵奇葩。同样是老牌强队,波士顿打得只剩下三个半“巨头”在坚守阵地,比分越打越低,但仍然在坚持着季后赛防守至上的理念。热火和雷霆是巨星主攻的球队,但打到现在这时刻,詹姆斯和韦德必须联手拿70分,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和哈登联手拿到88分。反观马刺的进攻,吉诺比利第一场26分,帕克下一场34分,看上去他们得分很轻松,如水涨船高。

 

这样的马刺队让人耳目一新,攻势篮球总能吸引更多的球迷,而马刺队也罕见地在NBA季后赛历史上凭借进攻占据主动权。现在疑问出来了:雷霆“三巨头”,热火双星,波士顿“3+1巨头”,都是得分高手,为什么惟独马刺得分这么轻松呢?

 

快速的攻防转换是马刺进攻高效的基础,这是他们本年度得以蝉联西部第一的关键。马刺和过去辉煌时期相比,最大的变化是进攻方式的变化,由邓肯为轴心变成帕克为第一攻击点。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刺的进攻方式比过去更简单了,由一支内线为进攻基础的球队,变成外线的挡拆球队。这样的转变是为了适应提速后的攻守转换,避免邓肯拖累进攻速度。

 

马刺在告别“双塔时代”后,两届冠军的战术基础是邓肯,那时候的战术比现在更丰富。半场进攻时,球先经邓肯,可以选择低位进攻或策应外线,或者回传帕克拉出挡拆。如此细腻的进攻配上强大的半场防守,马刺的球风比较不讨大众喜欢。在他们夺得2007年总冠军的季后赛,4轮平均得95.0分(注:所有平均得分计算均不含加时赛),对骑士的总决赛平均只有86.5分。同样在2005的夺冠年,4轮平均只有96.8分,其中对活塞的七场总决赛大战平均仅为83.9分,收视率惨不忍睹。

 

上赛季马刺被灰熊“黑八”,6战平均为92.2分。首轮出局虽有吉诺比利受伤仓促复出的原因,却让波波维奇不得不重新审视邓肯年龄的负面作用,邓肯在6场比赛中平均只有12.7分,命中率不足48%,而在2010年的季后赛,邓肯两轮分别有18.2分和20.3分,命中率都过50%。随之而来的缩水赛季,以及GDP年龄均已达“30+”的现实,迫使波波维奇转变风格。今年季后赛到目前为止,首轮对爵士平均 102.3分,次轮对快船平均102.8分,对雷霆两战随着对手速度的加快,已经达到110.5分。季后赛平均达到105.2分,这是马刺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同样是快速攻守转换,马刺在第一时间发起挡拆的速度快于爵士、快船甚至雷霆,这三支球队一直无法适应这种挡拆,连擅长大个子防挡拆的雷霆,也在第二战一筹莫展。帕克和吉诺比利都很快,但他们快在发起挡拆的时机上,并非启动后的绝对速度,“招未出而剑已至”,这样的进攻让大个子反应不过来。如果挡拆后上篮遇到麻烦,帕克和吉诺比利都有往底线分球的习惯,而雷霆的底角球员都收缩堵这两个箭头人物去了,其他位置根本无法轮转。最后一招,即帕克在挡拆遭遇边路包夹时,才会启动邓肯的高位接应,向弱侧转移,这也就是为什么波波维奇要去签别人的弃将迪奥,因为他有很强策应能力,相当于邓肯的替身。

 

所以,同样是打快速攻守转换,马刺的这三招“挡拆”已足够让进攻高效,造就了马刺的高得分、高助攻数(24.2次)和三分球高命中率(41.3%),这三项数据马刺都是季后赛第一位。虽说这些招数只及当年马刺套路的一半,但简化的进攻符合当代职业篮球的潮流,也给邓肯大大减压,他的季后赛得分反而比上赛季回升,首轮对爵士14.3分,次轮对快船21.0分,对雷霆两战13.5分,助攻数由2.5次逐轮上升到3.3次和4.0次。

 

邓肯在过去两次夺冠时,季后赛出战时间都达到37分钟以上,2005年总决赛超过40分钟。但今年季后赛到目前为止平均不到33分钟。波波维奇分别以帕克和吉诺比利为核心,组成了两套打法相同的阵容,上下半场的最后时段两套阵容合二为一。因为是10人轮换,两套阵容交集少,特点丰富,有攻有守有三分,最后时刻帕克与吉诺比利“双钳”齐出。波波维奇明显吸收了欧洲篮球的特点,即多人轮换,每人的上场时间视临场表现而定,这让习惯了按部就班换人的NBA球队很适应。

 

波波维奇很清楚马刺的弱点,即他们的防守功力比当年夺冠时差多了,对雷霆第二战让“铁三角”拿到88分就是证明,所以他坦言对雷霆更强调突分的时机和快速。但这个弱点因马刺的进攻强大而被掩盖,不知道雷霆能不能抓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