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牛为年轻付学费 热火巨头集体成长(公牛VS热火5)

(2011-05-27 14:03:47)
标签:

热火

公牛

罗斯

詹姆斯

韦德

体育

分类: NBA

公牛为年轻付学费 热火巨头集体成长(公牛VS热火5)

当罗斯走在联航中心的通道里,不知道有没有想起乔丹?乔丹用七年时间来证明,一个超级巨星的成长一定要付足够的学费,乔丹没有例外,打败自己的詹姆斯没有例外,他罗斯也不会例外。

 

当乔丹走在这同一条通道里时,他已经是世界的王者。可就在联航中心不远处的停车场,那正是当年芝加哥体育馆的旧址。那座已经消失的体育馆的通道里,乔丹曾多次像今天的罗斯那样走过,满心的失望,但也带着重新再来的强大决心。乔丹一次次被活塞队打败,但最终是横扫活塞走进总决赛的赛场。罗斯有没有同样的决心,决定着他的未来。

 

显然,在这样的体育馆打球,罗斯背负的压力超过一般的球星。在东部决战这个系列赛中,罗斯的外线投篮命中率与MVP身份有点差距,这正是罗斯必须在即将停摆的夏天努力攻克的方向。打败他的詹姆斯,也曾走过同样的一条道路,当年在骑士队打总决赛,对手吃准他外线投篮的不足,集体收缩不让他突破上篮,很快败阵。但这两年詹姆斯的投篮进步神速,东部决战第五场,也正是他面对布鲁尔的防守,用一记投篮反超。

 

在经验上,罗斯和他的同伴不如热火的詹姆斯和韦德,因此关键的第四节,在最后2分半钟还领先10分(77-67)的情况下,罗斯出现了两次致命的失误,分别被詹姆斯和韦德抢断。而在整轮系列赛打得非常辛苦的韦德,再度于比赛的决定性时段打出高水准。韦德和詹姆斯联手,连续拿下热火的22分,其中詹姆斯12分,含两记关键的三分球,韦德10分,含一个“打四分”。他们在最后时刻逆转的神奇性,丝毫不亚于小牛两度逆转胜雷霆。而公牛和雷霆的共同弱点,就是太年轻,他们都有一个突破神速但外线投篮尚欠火候的控卫。

 

在这个新老球星的领导力发生重大更替的春天里,老球星先吃亏,他们吃的是身体的亏,新一代球星后吃亏,他们吃的是经验的亏,为年轻付出学费。而由03级球星组成的热火“三巨头”,在同新老两代球星较量时,他们的体力、技术和经验正到成熟的时候,詹姆斯先击败了压制自己数年的绿军老将,再击败初露锋芒的公牛新领袖。

 

在詹姆斯的领导下,热火“三巨头”经历了季后赛战火的洗礼,东部决赛过关后,他们释放了博什巨大的心理压力,三人在对公牛的最后一节,再度包揽了热火全部的得分。韦德在第二轮对绿军扮演的急先锋角色,这一轮受到压制,他的平均得分由第二轮的“30+”降至不到20分。但手上戴着冠军钻戒的韦德,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篮筐的冲击,上一战他在加时赛连取6分并送出三次盖帽,这一次他在第四节两度落后10分、甚至即将进入最后3分钟时还落后12分的形势下,两度突破得手,助攻詹姆斯三分球,并上演“打四分”的精彩一幕——“三巨头”正以整个赛季最具合力的状态,准备迎接与小牛的总决赛。

 

公牛队整齐的阵容,则在关键时刻因阿西克的受伤受到破坏。菜鸟主帅锡伯杜最后两战比较保守,上一战他就应该用托马斯取代阿西克,但只是让布泽与吉布森轮换内线组合,最终在加时赛不敌。托马斯在第五战拿下8个篮板球,其中4个前场篮板球保证了公牛队在命中率低下的情况下,仍有继续进攻的机会。但这是他季后赛第一场比赛,挡拆后的投篮手感尚未找到,其实他有着和马刺队迈克代斯一样神奇的作用。常规赛诺阿与布泽曾先后长时间养伤,当时正是托马斯在这两段时间内,补充了公牛内线实力,让公牛队得以在常规赛获得了第一的成绩。

 总决赛日程安排:

06.01(周三) 迈阿密

06.03(周五) 迈阿密

06.06(周一) 达拉斯

06.08(周三) 达拉斯

06.10(周五) 达拉斯

06.13(周一) 迈阿密

06.15(周三) 迈阿密

而在防守詹姆斯和韦德的方式上,第四战锡伯杜曾在第三节尝试用联防遏制对手,让公牛队在落后近10分的情况下逆转。但第五战他不再用3-2联防,也许看了小牛队的总决赛以后,他会后悔自己的决定。

 

第五战公牛队的犯规数,从第二节开始便影响他们的阵容轮换,布泽与洛尔·邓在第二节都领到3次犯规,第三节各满4次。犯规的隐患在最后一节影响了锡伯杜的防守决策,洛尔·邓的第5次犯规发生在第四节开始仅1分半钟。他在离比赛还有7分多钟时回到场上,从此不再专盯詹姆斯,而是改防米勒。锡伯杜的这一决定让热火打出高潮,尤其在最后2分钟,詹姆斯连进三球,其中两个是三分球,而最后反超公牛的2分,更是拉开一对一的跳投得分。

 

年轻的公牛队并不需要做阵容上大的调整,他们下赛季仍然是东部冠军最热门的球队之一,但罗斯和雷霆的韦斯克布鲁斯一样,应该加强外线的投篮稳定性,一旦武功练成,他还是MVP的最佳人选之一。

 

而热火与小牛的总决战,充满了不可测性,毕竟小牛常规赛两胜热火,联防了得。但他们面对的热火,已不可与常规赛同日而语,这是一支在季后赛三轮集体成长了的球队,接受了绿军和公牛这两支常规赛防守最强队伍的淬火。虽然马刺、湖人和绿军这些老球队早早出局,热火与小牛的总决赛非常值得期待。

公牛为年轻付学费 热火巨头集体成长(公牛VS热火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