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1,756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俱往矣,中韩…… (篮球先锋报11月22日评论)

(2010-11-22 14:00:10)
标签:

中国男篮

韩国

亚运会

杂谈

分类: 中国国家队

俱往矣,中韩…… <wbr>(篮球先锋报11月22日评论)

连“河升镇”的名字在亚运会名单上都变成“何圣振”,传统的中韩男篮对决,已经变了味道。

 

“何圣振”的名字只是一次纠正,但广州这一战的风格变化,却让传统的中韩对抗一去不返。曾几何时,亚洲每逢男篮巅峰对决,有一句名言“不是中韩就是中韩”。中国队高大,韩国队灵活,在世纪交替的那几年里,韩国队用大卫打败哥利亚的方式,让中国男篮吃够了苦头。

 

当韩国队以亚运会最强阵容出现在广州,传统的韩国队不见了。他们不再是一支整体性很强的球队,他们不再是一支外线神准的球队,他们不再是一支反击速度极快的球队。偶尔有灵光一现,让我们看到过去韩国队的虚幻身影,但是在同样改变了中国队面前,他们又回归现现实。

 

广州亚运会是邓华德的“大考”,但他无论如何想不到,韩国队会僵尸还魂,成为中国队夺冠的最大拦路虎。自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篮以68比52大胜韩国队以后,这个困扰自己多年的对手仿佛已经远去。只是在广州,突然发现黎巴嫩没了,就像他们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突然消失一样,伊朗不是天津的伊朗,只有韩国气势汹汹。

 

韩国队成了中国男篮必须严阵以待的理由,可是交战四节,又可以发现这个理由并不充分。在亚洲,当中国队已经从大型化回归时,韩国队还停留在从小快灵到大型化的亦步亦趋之中。他们保留了河升镇,或者叫何圣振,报名名单上赫然有五个中锋,尽管长着一张混血脸庞的李胜俊只有2米04,与王治郅同时代的老将金周成也只有2米05。不大不小的韩国队,在比赛中增加了大量的内线低位战术,但2米21的河升镇提前迟暮,其他的矮个中锋受身高限制,在大郅面前无所作为。

 

韩国队真正的变化,是缺少了强有力的攻击型控球后卫,让我们无比怀念当年神勇的金胜铉。他们也没了真正的投手,让我们无比怀念在釜山击败中国队的“黄毛”文景垠,以及外线弹无虚发的方成允。那些个以“二中锋”身份存在的投手,比如梁熙胜、玄周烨,以及外线以前锋身份出场的秋升昀,都去了哪里?似曾相识的面孔,只剩下金周成和李圭爕。

链接观看:水墨黄山&夜拍世博@苏群旅行簿

苏群调查:应该让什么样的球员参加亚运会? 苏群调查:应该让什么样的球员参加亚运会?

俱往矣,中韩!中国队和韩国队,在一个除了金牌没有任何理由决战的赛场,上演了一出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的狭路相逢。中国队也已经变化太多,还记得2002年釜山让王非赛后半小时面壁不出的那场苦战么?那时候的中国队,主打姚明、刘玉栋、巩晓彬、李楠,现在剩下的惟一面孔是刘炜。那一年姚明刚刚享受了NBA状元的甜蜜,现在已经淡出国家队,连2006年的所谓“郅联”组合,也只剩下大郅。在釜山,朱芳雨只是一个刚刚品尝过印第世锦赛惨败的新人,在广州,他已是一个苦苦寻找篮筐的老将。中国队还保留着大型化的特征,但已经不是中锋位置,而是全面大型化。这一战最出风头的明星,是身高2米05的小前锋孙悦,他的身高仅次于韩国队的河升镇。

 

在这样的中国队面前,韩国队只打了一节多的好球。整场比赛,他们依然有较高的三分球命中率,18投7中,但集中在上半场。在中国队高大的防守阵容面前,韩国队传接球效率低下,让他们节奏尽失,三分球出手机会太少。这不是传统的韩国队,当然,他们面对的也不是传统的中国队。没有姚明,没有易建联——他只是和韩国队有一面之缘——中国队既不高大,也不快速,邓华德的中国队是一支转型还没有完成的中国队。但即使这样,中国男篮的防守强度已经足以破坏“四不像”的韩国队进攻体系。

 

2002年釜山一战后,我有一篇文章的结尾是这样的:“此战徐章勋13投6中拿下15分和6个篮板,三分球4投2中。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打败中国队了,但足以让他美上一辈子。”

 

俱往矣,中韩。在亚运会这样的鸡肋比赛中,韩国队找不到北,中国队一往无前。大家都派出了最强的阵容,大家都问题不少,而所谓的传统中韩对抗,就像鸡同鸭讲,俱往矣,不复回还。

 

11月22日篮球先锋报更多精彩内容

封面主题策划:双侠

段冉洛杉矶独家专访:魔鬼状元格里芬

俱往矣,中韩…… <wbr>(篮球先锋报11月22日评论)
11月22日篮球先锋报海报封面故事

目前,NBA得分最高的双人组是雷霆队的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排名第二是科比和加索尔。


俱往矣,中韩…… <wbr>(篮球先锋报11月22日评论)
篮球先锋报11月22日大海报——德克·诺维茨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