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1,756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季后赛与球迷互动论坛(六)

(2010-05-15 16:11:41)
标签:

骑士

詹姆斯

体育

分类: 篮球传媒

 

 

返璞归真:我是一个非常非常纯正的科比球迷,非常喜欢他,但我想说我从来不讨厌詹姆斯。经过了今天的比赛我想说,看到比赛临近结束时他落寞的眼神,杨建都说感觉挺可怜的,我真的也是那么感觉的。詹姆斯绝对不会就此沉沦,他还依然那么年轻,乔丹7年首冠,但是乔丹63年出生,84年进入联盟。在NBA赛场上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尔虞我诈,球星们都惺惺相惜,科比说过詹姆斯不可思议,加内特也说他的前途是光明的,我想在NBA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詹姆斯的未来绝对会是很好的,哪有人不经历磨难就想取得成功的!
    我摘出你的观点放在第一条,就是想说这一点:其实,大多数球迷虽然有自己喜爱的球星,但并不会把自己喜爱的球星和别的球星对立起来。NBA每一个成名巨星,奋斗的经历虽有不同,但成长曲线大同小异,都要先经历磨难,再享受成功。越往后,成功的样板越多,可你要复制相同的路程却非常困难,而且比前人更困难。乔丹在前三年人们就认为他肯定会带公牛队夺冠,可随着一次次失败,尤其是一次次被活塞队淘汰,最终媒体认为他受困于“巨星综合症”,即你的名气虽然大,却比别人更难获得总冠军。直到第七年,他终于带队淘汰了活塞进入总决赛。乔丹的过程可能更完整、更戏剧性地反映一个球星从个体到集体的成长过程,所以詹姆斯从一开始就决心做一名团队球员。但他和科比又不一样,科比职业生涯的前半段,和乔丹非常相似,但又有不同。奥尼尔离开以后,科比相当于重新开始证明之路,也非常艰难,最终的成功同样靠的是团队力量。比起乔丹和科比来,詹姆斯从一开始就非常引人注意,难有个性发挥,所以我认为比他们俩可能还要难许多。

 

硕子:我觉得詹姆斯之所以这么多年来都无法得到突破是因为他忘记了打篮球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打球的目的是从这项运动中获得快乐,这一点魔兽就比他强一千万倍。詹姆斯在场上从来没有笑过,或许有,但我从来没有见过,眼中从来都是带有杀气,或者说不屑,他总是想把自己的商业利益最大化,他开创了三年短约谋求薪金利益最大化,但是,他真的忘了打球的目的不是为了挣钱,他根本没有从这项运动中找到属于他的快乐,现在说他如何不能让队友发挥了什么的都没什么意义了,只是希望他能在心态上好好调整,他从来不是我偶像,以前不是,现在不是,将来,我想应该也不会是,非常期待魔术和凯尔特人的东部决赛,期待魔兽尼尔森卡特。
    我认为你在某种程度上对詹姆斯有一种误解。首先,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在合同上谋求利益最大化,这是人之常情,包括乔丹、科比都没有特殊过,和资本家在这方面“玩高尚”也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他的第二份合同只签三年,也没有什么过份的地方,因为2011年新的劳资合同就要到期,届时有什么条款约束球员还不得而知。反过来讲,正是他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才和韦德一起只签了三年合同,我想也只有他们敢只签三年。这并不表明他从篮球中得不到快乐,你每天看到的“X佳球”常常有他们的身影,说明他不仅能从中得到快乐,而且给球迷也带来快乐。

 

樱花狂舞:詹姆斯比科比少的是那巨星的心脏,有些时候,成功就是比对手晚崩溃,我宁愿去看韦德砍49分和三巨头搏命也不宁愿看詹姆斯这样的比赛……他一切都太顺利了,没有经历过挫折的锤炼……没有被摔的痛,就不会发现自己的毛病!进入联盟7年,詹姆斯几乎没受伤,靠着他极其变态的身体施虐天下……但是碰上团队防守一流的球队,他在瓦解防守,调动防守的能力比科比弱了很多,这是一个球员技术的流畅及阅读防守能力所决定的!这方面,科比是一流的!面对团队意思出色的防守,需要的是抽筋剥茧的瓦解防守,而詹姆斯只是在过了第一步之后,就全速的冲向篮筐,在受了伤的情况下,就大打折扣了!

一直以为,詹姆斯突出的身体条件是一把双刃剑。他可以利用身体让对手胆寒,同时也由于他的身体条件太突出,身边的人似乎过于依赖他个人的发挥。作为一个巨星,自己打出高水平的进攻是全队进攻顺畅的基础,哪怕在湖人队,如果科比进攻不坚决,纵有“双塔”也没用,这一点已经在湖人雷霆的第四战有过证明。詹姆斯自己对此也非常苦恼,如果你看过他前几年的季后赛,可以发现今年他的变化已经有很多,几乎很少用“一四拉开”的“高飞战术”,而过去这是他们的王牌。詹姆斯也在苦练跳投,而且有时候的确很准,而过去我们常说他投篮不好。迄今为止他是惟一能从中圈靠手腕之力跳投命中的球员,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是做不到的。事实上,詹姆斯一点都不顺利,你看他这几年季后赛如何出局,他如何反应,就知道了。


    智多日月:骑士如果不用奥胖提起速度更容易击败绿军,对手速度快,这是绿军的死穴。反观场规赛绿衫输掉的一些比赛,很多都是年轻冲击力强的球队,最为典型的是老鹰,4次封杀绿军,不能否认绿军最怕的就是快,用奥胖正中绿军下怀,绿军不怕你这样打,这样是打不死绿军的。看太阳对马刺的系列赛,第4节马刺已经被拖垮了,抵挡不住太阳疯狂的进功,这样看来,太阳4比0扫马刺不是偶然性的。绿军跟马刺打阵地战可以说没一个队伍可以轻松击败它,它们的实力全联盟能排前几,但常规赛战绩不是很好,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对那些打跑轰的中游球队输球。骑士现在改变战术运用,速度提起来,机会还是很大的。不知苏老师同意这样的看法吗?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奥尼尔是骑士队在屡次季后赛失利后,专门引进用来对付霍华德和湖人双塔的。虽然我们经常说“得中锋者得天下”,但篮球本身是极富辩证意味的运动,高度优势并不绝对。如果你没有内线的绝对实力,还可以通过速度来打败对手,这一点,骑士队在常规赛最后一个多月已经证明过,奥尼尔养伤保存实力,他们用希克森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当时瓦雷乔打的是替补中锋,而不是季后赛中的替补大前锋。以詹姆斯的能力,以及他在美国国家队的经历,似乎打速度战更能体现他的特长。

 

michael:詹姆斯目前最大的误区就是把自己的商业帝国凌驾于纯粹的篮球之上了。场内外不止一次表示希望成为收入最多的运动员和成为唱功的商人,相比之下科比刻苦训练,场上场下对篮球以外的东西避而不言的职业精神无疑高得多。而这也反映出了他们对待自己职业的不同态度,间接影响到他们的训练和比赛。詹姆斯下赛季即将换号,虽然其职业生涯还有很长,但是23VS24却成为不可能的事了。而且未来如果换队,又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进总决赛了。在重展旗鼓的过程中,不知还能否保持优良战绩与全面数据的和谐统一。七年之痒,科比在03年同样遇到过,然后又过了七年才再次拥抱总冠军,詹姆斯呢?

我认为你也对他的商业成功有一点误解。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业明星,詹姆斯在这方面应该是身不由己的,签一份成功的大合同,不仅是他自己的事,也是他所在的商业团队、家庭以及背后的国际大企业的事,他必须为很多人负责。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詹姆斯把商业利益凌驾于篮球之上,这两件事本身并不矛盾。

 

水木申子:今天看了骑士对凯尔特人的比赛,让我更加坚定我原来的判断。就是这只球队最大的问题是乱。表现在哪?1。没有统一的领导。你能告诉我,教练是布朗,是詹姆斯,还是其他某个人?2。没有统一的思想。这支球队没有看出来有上阵杀敌的决心。3。没有统一的战术。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你能告诉我他们有什么统一的策略么?全部都是围绕詹姆斯,他不行了,连二套方案都没有。所以,这样的球队常规赛都不会差,但是季后赛会很艰难。因为在一个系列赛的过程中,你的缺点至少有四次被放大的机会。所以,他们的缺点一到季后赛就暴露无疑。总体上来说,他们是作秀的球队,但不是会打仗的球队。They are shower, not fighter。

骑士队的阵容组建,完全是围绕詹姆斯的,包括他的教练团队也不例外。我相信你说的,即骑士队的教练组并没有足够的威信,而且,我认为的确水平并不高。在季后赛中,他们一反常态地拿出了两年前对付绿军的内线组合——瓦雷乔和大Z——事实表明并不成功。事实上这两年大Z的风格已经有很大变化,他的长处是高位挡拆后的跳投,还有一定杀伤力,作为季后赛补充效果不错,但不能用来作为常规的轮换阵容。而希克森的使用变化太大,一会儿打的时间很长,一会儿根本不用,这表明他们的思想不统一,而且使用理念不够坚决。不过,骑士队一直以来受到很大的环境压力,外界认为他们只能赢不能输,我想最后他们也认为只有赢球才能留住詹姆斯。这种压力让他们在最后时刻崩溃了。


    天才来来xjl:我觉得詹姆斯手肘的伤并不是骑士输球的借口,手肘对詹姆斯的确有影响。但是看看科比,五根手指只有两根健康的,膝盖还有伤病,科比还是在战斗。科比可以不得分,可以不抢篮板,但是科比会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刻出现在最需要的位置,就像首轮对雷霆,科比全场科比只得12分,却能完全掐死维斯布鲁克。而詹姆斯呢,口口声声要亲自防守隆多,但是却在最关键的两战打出最烂的比赛。这个根本就不是MVP的表现!你可以有伤病,可以没有状态,但是你必须投入到比赛之中。我觉得詹姆斯并没有完全投入。第五战他过多用他不擅长的跳投。今天上半场要不是小莫取下20分。骑士输的更惨。我们看不到那个敢于扛着两三个人冲向篮筐的詹姆斯,詹姆斯影响着骑士全队的进攻,他虽然拿了不少的篮板,有着不少的助攻,但是他还贡献了9次失误。就算其中有一半被对手打了反击。那么凯尔特人就多得了10分。詹姆斯应该把跟教练战术分歧议论力气拿到比赛中。否则23VS24将永远不会上演!
    我想说的是,像詹姆斯这样的球星,虽然身体健壮,但并不等于每次摔下后不疼不痛。詹姆斯的身体,其实在高中时身兼橄榄球和篮球两个校队主力的身份,因为两个项目的赛季并不冲突。在橄榄球队中,詹姆斯的位置是外接手(receiver),就是那种速度很快、跑得很远但能接到高难度传球的速度型得分手。打橄榄球的詹姆斯曾进入俄亥俄州高中最佳阵容,但因为这项运动极容易受伤,他的母亲反对,才最终选择了篮球作为职业。有一次詹姆斯左手手指骨折,但他为了帮助校队打季后赛,居然瞒了球队也瞒了母亲。这件事和这次他右肘受伤但反复表示不以此为借口,有没有相似之处呢?

麦迪和火箭的赛跑(篮球先锋报2月22日评论)

更多精彩NBA内容,请看周一、周四《篮球先锋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