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布里?骡布里?牛布里?还得走着瞧

(2010-02-01 00:57:13)
标签:

马布里

山西

cba

体育

分类: CBA

马布里?骡布里?牛布里?还得走着瞧

(本文撰写之前,曾在微博上征求大家意见反馈,感谢下面这些朋友,他们是:潘明岩,欣新心,奚瓜皮,张小清,far王钊,李海LH,中国移动董事长V,赵岩松,伤哥towerking,郭亮,hill0208,足球报赵震,向风而舞,三道杠儿,newre4m,RAIN夜月影,我很在乎AI,逆风飞阳,抵押债券,youngogcjm,麦地姚望者……以及更多朋友,在此恕不一一列出。)

加入苏群微博,点击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pDDydan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马布里第一场出来打了打,毁誉参半,到底是“马”布里,还是“骡”布里,这场球还不好判断。

 

显然,这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马布里。他的胯下运球迟缓而生涩,他六个三分球没有一个命中。在最关键的最后一分钟,马布里没有选择自己来结束比赛,而在NBA这是招牌球星通常选择的方式。

 

不过,仍然能见到几分印象中的马布里。第一节上场时——当时他的体力充沛,充满了斗志——他的途中加速过人上篮,那是森林狼队、太阳队和“梦六”的马布里才有的功夫。

 

马布里无法像过去那样打球,全部原因是他缺少系统的训练和比赛,而且即将年满33岁。训练和比赛不够系统,直接带来的后果是体能储备不足,影响场上表现的持续性。如果这样硬撑,他将会遭遇伤病,至少是膝盖和踝关节的严重不适。

 

我们看看泰勒的表现就知道了。这个赛季山西队对泰勒不满意,一度要换掉他,原因就是他的体能储备不够,在场上无法充分执行战术,失误多。这是泰勒的硬伤,可是比起多塔·史密斯的思想问题,泰勒的体能总能慢慢补回来,所以山西队换掉了史密斯,通过吴庆龙的旧关系找来本森。

 

马布里空降太原,让本森在山西队无始无终,因为球队让他二选其一时,他选了老朋友泰勒。马布里需要更熟悉的气氛和人际关系,泰勒是惟一的连接纽带。但是如果马布里在山西混得不好,将没有其他外援可以帮助山西队改善成绩。

 

回到马布里的体能问题上,他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适应48分钟的比赛?CBA的对抗强度并不大,但马布里从美国带来的体能,也只够用15分钟而已。第一场比赛,他打了近29分钟,最后一节双外援对抗时,他的“油箱”已经见底。最后一节两次机会,球都在他手里,但当时他已经无法在挡拆后完成投篮了。有一个球,他实在没办法投了出去,只碰了一下篮板。他已经很聪明地在前面的比赛中尽量多传球,少对抗,以节省体能消耗。但没有办法,即使在CBA,这也是真刀真枪的比赛。

 

综合来看,马布里应付整场比赛需要的体能,只储备了30%到40%。这样的状态,他需要至少半个月时间恢复到70%。按CBA的比赛周期,半个月就是六场球,这是山西队所剩比赛的三分之一。敬爱的王老板有没有这么长时间的耐心呢?我希望他有,因为这毕竟是马布里。

 

如果首秀输一二十分,王老板可能会比较宽容。但在主场,输1分,这无论如何说不过去。一年前,几乎同样的剧本,在客场天津,韦尔斯干下了48分,抢断7次,篮板球抢了11个,山西队胜了1分。这1分的胜利并非险胜,本来应该胜4分,但天津队最后扔进一个无济于事的压哨三分球。

 

马布里不是韦尔斯,他是个后卫,不可能像韦尔斯那样一个人披荆斩棘。我从来不认为马布里是“独狼”,这个绰号很大程度上是对他的误解。马布里的球风就是如此,他是典型的美式控卫,先攻后传,攻起来、把防守带起来,再传球。这样的控卫还有很多,比如佩顿,从来没人说他是“独手套”。在CBA,马布里同样需要先攻起来,再传起来。首秀他传了8次助攻,但什么问题都没有说明,如果他的队友命中率高一点,数字可能远不止于此,如果CBA的助攻统计标准和NBA一样,那么第一个传球就是助攻。助攻数字高,既可能说明他心系全队,也可能说明他缺乏足够的攻击力。

 

所以马布里注定和韦尔斯不同,他更依赖队友的命中率来衡量成功与否,当他的体能储备严重不足,更依赖队友的力量。在短短的十几场比赛中,既要恢复体能,又要融入球队,把队友的进攻质量带起来,这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韦尔斯则潇洒得多,他一开始也非常注重传球,后来索性自己进攻,比赛打得不爽,自己拿分还是轻而易举。

 

听说王老板赛后又在更衣室训话到半夜,说明第一场球以后,对马布里的期待还可能发生变化。之前山西队的考虑是,即使成绩上不去,马布里的市场效应肯定不错,既对得住球迷,也对得住汾酒。但如果输球一多,尤其是比分咬得紧的比赛输得越多,大家的情绪都不会好。

 

马布里第一战,央视谨慎地选择了转播片断,作为国家电视台,对国家级联赛的宣传导向把握还是很小心的。但第一战的片断更集中于最后几分钟,马布里体能最糟糕的时候,大家既没看到他2分多钟得10分,又看到了他几次没有选择自己投篮而是传给泰勒。如果第一战打得火爆,比如像韦尔斯那样48分、11个篮板和7次抢断,哪怕输球,周三可能就会转播马布里大战广东队的帕克。现在,可能要按原转播计划进行了。这对马布里的开头来说,并不是个太好的消息。

 

我不指望他成为“牛布里”,也不认为他是“骡布里”,但至少希望他做回70%的“马布里”。这样,他有机会在33岁生日(2月20日)那天,在中国过他的第一个春节。

马布里?骡布里?牛布里?还得走着瞧

更多精彩NBA内容,请看周一、周四《篮球先锋报》。

周一《篮球先锋报》主要内容

本期海报:科比全明星定装照

马布里首秀

火箭不能指望交易

易建联再次陷入信任危机

科比VS艾弗森:永远的对手

东部缠斗

全明星七张新面孔暗示改朝换代

雷神前传:凯文·杜兰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