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用什么迎接好日子?(篮球先锋报1月7日评论)

(2010-01-07 10:23:27)
标签:

nba

火箭

姚明

布鲁克斯

体育

分类: 姚明和火箭

 火箭用什么迎接好日子?(篮球先锋报1月7日评论)

 

加入苏群微博,点击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pDDydan

 

火箭队一年当中最好的日子快来了,可是他们有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早在去年夏末新赛程下来时,阿德尔曼一眼就盯住了1月份这段日子:从美国时间1月13日,到2月2日,火箭队全部10场比赛只有一个客场,惟一的客场对手是马刺,圣安东尼奥离休斯敦并不远。前后各加两场,火箭队在14场比赛中有11个主场。作为一个老江湖,阿德尔曼深知这段赛程的重要性。如果季初两个月打得不顺利,那么这是翻身的最好时机,如果头两月超额完成任务,那么火箭可以利用这一段提前发起冲刺,以便为进季后赛攒够资本。

 

对一支没有内线的球队来说,赛程再轻松也不敢奢望连胜,但以赛季初那支让人惊讶不已的火箭队,拿下那些应该拿下的比赛,还是能够做到的。成绩不好的尼克斯、森林狼、公牛、76人,同样失去了内线的开拓者,打跑轰的太阳和勇士,这样有把握的比赛就过半了。

 

然而,正是在这段好日子即将到来时,火箭开始出现不好的苗头——最近的比赛,火箭队想打出原先那种快速凌厉的风格,已经很不容易。

 

阿德尔曼和这支火箭的“蜜月期”,是去年11月末至12月下旬,12场比赛里面火箭拿下了9场,其中包含两段三连胜。即使在“蜜月期”之前,火箭胜负各半,球迷也很兴奋,因为他们赢得痛快,输得也痛快。火箭队曾在连续10场比赛中得100分以上,即使加时输给湖人,输给小牛、国王、太阳和老鹰,火箭仍然能打出快节奏的进攻,得分决不下百。在火箭前6场败仗中,只有揭幕战输给开拓者时得分偏低,不足100分,可是从那以后,火箭队9场败仗,只有一场得分在100以上。

 

输给湖人这一仗并非火箭第一次连败,却是第一次得分不到80。种种迹象表明,火箭的进攻已经成为头号问题,在经历第一个月疯狂的跑轰以后,火箭队的进攻特点正被对手研究、拆解并找到应对的办法。输给湖人以后,火箭队本赛季的平均得分跌至100.3分,名次掉至联盟第14位。他们的前19场比赛,平均每场超过102分,后16场比赛刚刚超过96分。在第一个月,火箭队只有揭幕战得分不到90,12月至今已有5场这样的低得分比赛。

 

很多火箭球迷看了输给湖人的这场球,感觉很郁闷,因为输得不够痛快。很多湖人迷看了这场球,同样感觉郁闷,因为湖人赢得不痛快。其实,湖人这一战并非不认真,更不是轻视火箭,而是在经历上一次主场输球以后,改用另一种方式打败火箭。他们用高强度的防守、低节奏的进攻,把火箭的锐气磨得一干二净。上一次同样没有加索尔,同样有拜纳姆和阿泰,火箭抢了60个篮板,内线强势的湖人只抢到38个。这次湖人抢下50个篮板,火箭只有36个。湖人的两层防线——外线第一层,内线第二层——协防保护强度已经提升到季后赛水平,既限制了布鲁克斯,又限制了篮下强攻。

 

布鲁克斯的助攻数字,已经连续9场不足5次。对火箭来说,布鲁克斯的突破质量一旦下降,就等于全队的战术质量下降。能够限制布鲁克斯的队伍已经不止湖人一家,除非他的得分像对黄蜂和小牛那样达到30分左右,否则其战术价值就远远达不到阿德尔曼的要求。阿德尔曼更希望布鲁克斯能用进攻带动传球,他说,布鲁克斯“要么时速100英里,要么时速为零”,意为布鲁克斯不会根据对方的防守控制自己的节奏。阿德尔曼认为,只有布鲁克斯懂得当快则快,当慢则慢,才能更有效地吸引防守,发现空隙,传出好球。

 

这是球感和经验的问题,布鲁克斯很难通过小半个赛季适应领袖角色。而对火箭来说,时间不等人,赛程规定的“好日子”马上就到,如果布鲁克斯不能及时调整风格,火箭不能及时改善进攻,头两个月攒下的战绩优势,很快会坐吃山空。

 

火箭用什么迎接好日子?(篮球先锋报1月7日评论)

更多精彩NBA内容,请看周一、周四《篮球先锋报》。

篮球先锋报本期更多内容

姚明跑起来

科比疯狂的左手

阿联越得分越孤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