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姚明“破关”感谢对手自乱阵脚

(2009-05-01 14:03:00)
标签:

nba

火箭

季后赛

开拓者

科比

斯科拉

韦德

姚明

易建联

詹姆斯

体育

分类: 姚明和火箭

姚明“破关”感谢对手自乱阵脚

姚明只能享受一天的“破关”喜悦,然后把

第一轮迅速忘掉,尽快进入第二轮状态。

 

其实就像一层窗户纸,捅破了就什么都明白了。姚明玩了这几年的电游,其实第一次领略到“破关”真正的感觉与内涵。

 

玩电子游戏时“破关”,与NBA季后赛相比实在算不得什么。电游你可以在上次失败的地方重来,但季后赛被淘汰以后,你必须从又一个常规赛的82场比赛打起,再付出半年辛苦的征战,以及一年焦躁的等待。如果你只是角色球员,“破关”时的喜悦与身负重任的招牌球员无法相比。

 

此时此刻,谁也无法替代姚明的感受。一个在季后赛身经百战的老球星,过完第一轮意味着一个赛季刚刚开始,但你无法这样要求姚明。他至少要花一整天的时间来享受“破关”的喜悦,准备下一轮对湖人的比赛时,也难免常常走神——这是他的第一次,必须经历心理的“蝉蜕”。

 

但是,经过第一天的兴奋,姚明必须尽快让自己冷下来,迅速忘掉第一轮比赛。他在经历“破关”喜悦之后,应该冷静地给第一轮做客观分析,开拓者这个对手由于年轻,和过去的姚明一样在付出成长的代价,并不意味着火箭已经超级劲旅。

 

开拓者2比4输球,输就输在“年轻”二字,具体到每一场,输在第一战和第六战,根本原因还是“年轻”。

 

由于年轻缺乏经验,开拓者第一个主场遭遇27分的惨败,迅速失去了来之不易的主场优势。从第二战到第五战,两队打的是真正的季后赛“拉锯战”,每一场都进行调整,有得有失,谁也没有占得上风,所以各自拿下自己两个主场。罗伊和奥尔德里奇的核心优势在这四场体现得最充分,而火箭拿下的两战则体现角色球员的力量,他们因为年轻而更加无畏。火箭没有因为姚明这个点受制而方寸大乱,而姚明只要站在篮下,就彻底改变了开拓者的进攻方式。

 

已经打了一个“背水之战”的开拓者,到第六战沉不住气了,责任在主教练麦克米伦。此前四战,开拓者与火箭的分差分别是+4、-3、-1和+11,他们两个客场输球均只是细节处理失当,大方向并无问题。但麦克米伦在第六战前冒险变阵,把费尔南德斯放入首发3号位,导致第六战崩溃。

 

号称“法国皮蓬”的巴图姆一直担任开拓者队首发,身高2米03,体重接近100公斤,身高臂长,防守阿泰有优势。他每场比赛开局的防守非常重要,阿泰前几场的命中率最高只有40%,正是巴图姆奠定的基调。然而在进攻上巴图姆没有打出常规赛的特色,在常规赛中,他常常是对手防守漏过的点,快攻和三分球常有意外贡献。季后赛前五战,巴图姆共计7分和2个篮板球,让麦克米伦坐不住了。

 

把巴图姆放进替补,实际上削弱了开拓者的板凳力量。常规赛中开拓者打球多至11人,超强的替补席是一大特色。进入季后赛,开拓者小个阵容使用少了,奥特洛作用降低,而奥登被迫增加时间,这样,整个替补席上只有费尔南德斯一个有效的进攻力量。他即使在常规赛也只打过4场首发,但当时罗伊受伤,是不得已而变阵。他第一次在季后赛出任首发3号位,是一种赌博,既削弱了板凳,也不见得首发建功,而且防守上对阿泰的制约大大降低。

 

结果证明这是一次不必要的变阵,而且一旦失败,开拓者再无机会。事实上过去在休斯敦的两个客场中,开拓者让阿泰斯特共计28投8中,得21分,对他的防守非常成功。变阵以后,第六战阿泰出笼,开局就屡屡轻松杀到篮下,最终21投11中,拿下27分。阿泰这一战助攻少了,进球多了,正是对方防守削弱的体现。

 

此战尽管费尔南德斯打了近30分钟,可他7投1中只贡献了2分,连罚球都没有。在进攻时,他必须面对阿泰强悍的防守,擅长的三分球也是3投全失。开拓者的核心进攻力量,仍然是奥尔德里奇和罗伊,两人再度包办48分。而被放至板凳的巴图姆只打了不到3分钟,其中有一分多钟是垃圾时间。

 

姚明“破关”感谢对手自乱阵脚    姚明“破关”感谢对手自乱阵脚

阿泰斯特是第六战火箭“破关”的第一功臣,斯科拉准备好在第二

轮面对加索尔和奥多姆。

 

所以,开拓者缺乏经验不止在于队员,同样在于教练,尽管麦克米伦当年曾打过总决赛,也指挥超音速队打过两次季后赛(曾闯入2005年西部半决赛),更作为教练助手经历过世界锦标赛,但这次变阵也体现了他赌博心态这一弱点。

 

阿德尔曼稳重而缺乏变化的风格,面对麦克米伦倒显出了优势,但是下一轮面对湖人,却要考验他变化的能力。湖人已经确定将在第二轮让拜纳姆回到首发阵容,奥多姆重当“第六人”,这一变化也是针对火箭内线的特点而定。由于在常规赛4比0横扫火箭,在心理上湖人也占据优势。在首轮对爵士的五场比赛中,科比并未完全发力,最多使出七成,他的季后赛或许从西部决赛才开始。这也许是火箭可以抓住的弱点,轻敌将成湖人大忌。

 

而火箭的弱点不止于阵容,更在于他们的心态。以姚明为首,全队使出了120%的精力对付第一轮,“破关”以后是否会有松懈?在潜意识里,他们可能认为根本过不了第二轮,一旦大比分领先,会准备不足而难以保持优势(就像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对西班牙一战),一旦大比分落后,则无追赶之心。阿德尔曼和他的教练组必须对这一问题提前做准备,剩下就看姚明和他的队友们有没有继续挺进的勇气。

姚明“破关”感谢对手自乱阵脚更多季后赛精彩内容,请看周一周四《篮球先锋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