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韦德科比“双拳”出击 (刊于篮球先锋报8月4日)

(2008-08-04 17:08:55)
标签:

梦八

篮球

王治郅

姚明

中国男篮

奥运

苏群

火箭

易建联

体育

分类: 北京奥运会

韦德科比“双拳”出击 <wbr>(刊于篮球先锋报8月4日)

 

 

记者苏群8月3日上海报道  在中国球迷号称的“梦八”美国队中,到底是科比厉害,还是韦德厉害?在美国队前三场热身赛后,答案是韦德;在上海打完俄罗斯队,答案是“科比+韦德”。他们已经成为这支美国队迄今为止最厉害的“双拳组合”。

 

[科比不爽,韦德顶上]

 

“梦八”前三场热身,对手由弱到强,分别胜了55、33和36分,韦德三战共取52分,平均17.3分。他稳定的命中率靠的是突破,三战28投20中,三分球5投4中。显然,韦德是“梦八”抵达上海之前最有效的得分武器。

 

科比却很不爽。他前三战没有一场得分居全队之冠,其中对土耳其一场虽然打了22分钟,却只有5投1中得7分。科比前三战的命中率显然不如韦德,只有24投13中,而三分线外也只是8投3中。人人都说科比一进“梦八”就是领袖,但当时似乎是韦德,尽管他打替补。

 

科比的不爽,在对俄罗斯一战前练习投篮能看出来。在半小时时间里,他差不多一直在练投篮,尤其是三分球。他先在三分线外五个点施射,底角还行,曾连中四个,但在右侧45度角前五个只命中两个。科比不依不饶,非要连续投中两三个才换位置。练完三分,他又在篮下右侧练背转身跳投和急停跳投,命中率都不高。

 

上海旗忠森林球馆铺的是NBA去年“中国赛”带来的优质地板,显然不爽的是手感而不是环境。果然,对俄一战开始,科比就不得不面对联防的壁垒,他前三个投篮,一次三分不中,两个中距离跳投被犯规,只靠罚球得3分。这也是他第一节的全部得分。

 

科比不爽,局面由韦德来改变。第一节打了5分钟,老K换上韦德、保罗加博什,当时“梦八”只以9比7领先2分。换博什是为了扩大盯人防守,换韦德则是用他的火力补充科比的火力。果然,韦德刚一上场就命中三分球,接着他突破上篮再得2分。“突破绝对是破联防的好办法,我们有不少人都擅长突破,我们喜欢这种方式,”韦德说。他难道不怕旧伤复发?

 

韦德第三次出手又是三分球,被对手一掌击倒在地,三罚两中,此时“梦八”已经领先8分。韦德首节7分,科比3分,状态高低一眼可辨。

 

[科比入地,韦德上天]

 

赛后韦德说:“(表现全能)那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会在每天晚上不同的比赛中,或者积极参与防守,或者抢篮板,或者得分,总之,无论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尽全力而为。”

 

韦德之全能,无论在NBA还是在国际比赛都能充分表现。但数不清的“韦德摔”让他左肩和左膝盖严重受伤,即使去年夏天做了手术,他还是缺席了今年最后21场比赛。休息了四个月的韦德选择在国家队的热身赛中复出,四座惊艳。

 

第二节开始科比仍然不爽,詹姆斯妙传他的球,三分投射不中,俄罗斯的“四联一盯”也让他大吃苦头,赛前演练多遍的急停跳投,被判撞人犯规,对手一度把比分追成25比33只差8分。直到过了三分钟,科比的机会终于来了,一次快速反击,科比仿佛飞到前场,没有人能跟上,他趁机表演一个360度空中转身灌篮。

 

这一节几乎成了“科比+韦德”大战“AK+霍尔登”,俄罗斯队一个美国人,一个在美国打球的俄罗斯人,在比分上紧追不舍,于是老K又派出韦德。谁还记得两年前那个“闪电侠”?如果忘了,那么韦德的表演将恢复你的记忆,只见他一记抢断,单骑快攻,高高跃起单手猛扣,那个在空中的黑影就是“闪电侠”。韦德的中场“收官”之作,是一记抢到前场篮板后的补扣:当时美国队的一次投篮不中,皮球弹起,忽然从右侧底线飞起一个黑色的影子,不注意他跑位的人,仿佛觉得那是一个“天外来客”,正当他要将皮球扣入筐中,俄罗斯队将其破坏,韦德两罚中一,半场拿到10分,抢断2次,篮板球5个,都是美国队最高。此时,科比仅得5分。

 

赛后韦德歪戴着迷彩帽,挂着大耳机,复为嘻哈之态,他拖长声调说:“我回来啦——!我回来啦——”那个“闪电侠”回来了。问他肩膀和膝盖的旧伤还要不要紧,他佯作怒态说:“什么伤?我哪里有伤?你居然说我有伤?”

 

[韦德休息,科比独舞]

 

科比要连续第四场沉寂吗?上海是他在中国第一次正式比赛的城市,也是他的福地。第三节不到2分钟,他开启“科比时间”,连得11分。

 

那个在NBA倾倒无数球迷的科比在第三节复活。他远投三分、中投两分、突破抛投、踩着三分线面对封盖强行出手,最后以一记突破上篮完成连得11分的大作。第三节结束,科比已经得了16分,和韦德一样为全队最高,往下便是詹姆斯,只有8分。

 

“他们的联防出现了些空隙,我只是利用了他们的疏忽,”科比赛后说,“既然机会找到我,我一定得让它们发挥作用。当时那种情况,双方有点拉锯的味道。我们的进攻武器很多,勒布朗、韦德都行,我们当中随便哪个人都可能有这样的发挥。”

 

但这一战的科比绝对和前三场不同。前三战他始终找不到手感,如果不是韦德保持稳定的进攻,科比没有这么多机会不断尝试突破瓶颈。不过,赛后科比也为自己找一些“借口”,他说:“每一场比赛都会有不同,这不只是我,其他人也一样。有些比赛我得空位的机会多,我的任务就是把这些球投进,有些比赛我精力充沛,喜欢冲到篮下。而另一些比赛,我可能更愿意把球传给队友。这取决于每一场比赛的不同情况,不能单纯根据得分高低来判断。”

 

然而科比心里明白韦德的作用,因为韦德一直在帮助他寻找手感。也是在第三节,科比连取11分后受到“四联一盯”的看管,负责“一盯”的就是俄罗斯队的后卫帕舒丁。科比跳投被帕舍丁干扰,韦德又给他传球,科比面对帕舒丁还是不中。但接下来科比就投桃报李给韦德传一个,“闪电侠”来一个另类“韦德摔”,后仰倒地命中2分。在第四节,科比还在快攻中给韦德传了一个“空中接力”,但韦德跳得太高,居然没有接住,全场一片叹息。

 

这一战,科比最终获得19分,第一次成为“梦八”的得分之王。而韦德第四节打了很短时间,得分停留在第三节的16分上面。这四场比赛,韦德没有一次出场达到20分钟,而上海的这个下午,科比打了28分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