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休斯敦终于得解放

(2007-10-11 02:28:10)
标签:

体育/竞技

姚明

火箭

休斯敦

nba

苏群

分类: 姚明和火箭
休斯敦的天是明朗的天!休斯敦的球迷好喜欢!因为在休斯敦,火箭队终于从范甘迪令人窒息的半场战术中解放出来,从此,哪怕火箭队拿不了冠军,球迷也可以陶醉在他们行云流水般的进攻当中,享受真正的篮球带来的乐趣。
 

火箭队新季未开,第一场季前赛的第一节就让人眼前一亮:30比9!虽然火箭队最终输了2分,但季前赛的最终胜负毫无意义,有意义的是每一节的结果,因为不同的时段教练在试验不同的阵容和打法。火箭的30比9虽有黄蜂准备不足、球星不在状态的因素,可他们展现的老国王式的普林斯顿进攻,注定这个赛季的火箭比赛至少场面精彩。

 

过去五个赛季,姚明在汤帅和范甘迪手下打球,这两位教练都没有给球迷带来真正的感官篮球。汤帅虽不拘泥于既定战术,但他的“无为而治”让姚明无所适从,弗朗西斯随心所欲,而且汤帅的篮球仍有浓重的NBA传统色彩——中锋要位单打,其他人拉开。到范甘迪手中,火箭队的球风变得更加沉重刻板,他奉行防守至上的方针,进攻套路更是乏善可陈。范甘迪用死了姚明,也用死了麦格雷迪,他们两人之间,很少有“化学作用”,更不提姚麦与队友之间的进攻配合。

 

阿德尔曼上任后,毫不讳言他对火箭队的改变。但是无论他多么细致地展望姚明的未来,无论姚明多么乐观地分析自己新角色的好处,仍然无法代替一节实实在在的比赛展现的场面。姚明的确如阿德尔曼所说,成了一个“组织中锋”,他至少有50%的时间在“右肘”(罚球线右端)站位,给反跑的后卫传球,仅一节时间就助攻两次,都是直接给到空插篮下的后卫手中。但姚明居然没有在“右肘”投一次篮,因为黄蜂队不给他出手的机会,以为他在这个位置百发百中。只要姚明在场,火箭队除了他一个人站住不动,其他四人都在空切和反跑,姚明在一瞬间至少有两个点可以传球。

 

姚明会不会因为新战术而降低得分?这种担忧完全多余。黄蜂队起初完全不适应火箭的新打法,在罚球线封堵姚明,让他轻松给篮下传球。待他们注意跟踪空切的队员,姚明不再受包夹困扰,又可以轻松地反身要位,只是第一仗他还没有恢复投篮状态,无论转身跳投还是侧身勾手,都没有足够的命中率,全场只有11投4中。尽管如此,姚明仍然连投带罚,在不到18分钟的时间里拿到13分。可以相信,姚明在新赛季的平均得分仍然会达到“20+”,只是篮板球会减少,因为火箭队谁都可以自由选择投篮,而姚明经常远离篮下,并且篮板球并非其特长。

 

阿德尔曼没有改变姚明在火箭队的地位,但他完全改变了姚明在火箭队的作用。以前他的作用只体现在篮下要位,转身跳投或者勾手,受包夹后传到外线的选择也非常单调。现在姚明的活动范围扩大,在高位时,他的作用如迪瓦茨和布拉德·米勒,在低位他又回到原来的位置。在阿德尔曼的理想中,姚明显然比米勒更重要,因为他还可以凭借身高在篮下单打。所以,火箭的新打法酷似当初的国王,却应该比国王更进一层。

 

当初国王因为进攻行云流水,防守受到影响。但在火箭队第一战还看不出阿德尔曼“旧病复发”。其实火箭队大部分队员都受过范甘迪的防守薰陶,个人的防守意识超过国王队。首战还可以看出,阿德尔曼要求对持球队员进行紧贴式防守,对闯入内线者更以双人封堵,惟一的不足是补防外线速度太慢。在第一战的上半场,火箭队的抢断就达10次,这即使在范甘迪时代也不多见。


火箭剩下的担心,一是姚明的体力,二是麦迪的状态,三是第二中锋的能力。

 

姚明在第一战似乎还没有看出跟不上节奏,反而有一次快攻冲在第一个上篮得手,而且他可以选择落在高位,不必每次冲锋陷阵,所以体力暂时不成问题。

 

麦迪首战只得4分,全场出战15分钟5投1中,但NBA的大牌球星在季前赛都是这副德性。真正的担心是常规赛开始后,麦迪如何适应手中无球。现在火箭队绝大多数队员都知道无球跑动,真正的考验只剩下麦迪。

 

穆大叔首战不出场,给火箭队的替补轮换留了一个悬念。以穆大叔的年龄和身体,应该不适应这种打法,但总经理莫雷和他续约,应该早有所备。火箭不能以斯科拉打替补中锋为权宜之计,首战证明每次他替下姚明出任中锋时,火箭队攻击力最弱,他的传球颇不到位。斯科拉只适合出现在大前锋位置上,或者没有吉诺比利的阿根廷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