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610,581
  • 关注人气:237,2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正文 字体大小:

再感于“媒体+互联网”式的新闻模式

(2007-07-19 01:31:42)
标签:

易建联

阿联

姚明

nba

苏群

分类: 篮球传媒
很少在这里发表感言,一般写在这里的都是发表出来的成文的东西。
 
7月18日做完报纸,又在ESPN看到一条新闻——《中国篮协严厉批评姚明》。这篇发自美联社上海记者站的文章称,中国篮协通过官方的报纸“史无前例”地批评姚明,说他拖延养伤时间,不和国家队一起训练,影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
 
其实,如果不是地方报纸看到体育报上这篇约稿文章,加以臆测加工并经互联网传播,以中国体育报现在的发行量,根本没有人知道会有这一篇文章。但现代体育记者加上现代通讯工具迅速将此升级为“严厉批评姚明”,并在美国各大媒体上转载。
 
而就在几个小时前,同样是ESPN登出了美联社记者写的文章,说中国报纸报道广东宏远队老板陈海涛发誓哪怕易建联不打NBA,也不会去雄鹿。
 
现在的美联社记者也堕落了。他们怎么堕落到和中国体育记者一样的水平,整天盯着互联网等待突发新闻?
 
那篇所谓的陈海涛的文章,不过是北京一家报纸的记者捕风捉影。他既没有采访陈海涛,也没有采访广东宏远队任何一个官员,只是听人说,而这个人可能也是听人说:海涛怒了,阿联可以不打NBA。但在文章中,海涛的每句话都打上了引号,变成了直接引语。
 
我早已习惯了中国体育记者的这种做法,曾经中国足球媒体圈流行的方法,现在终于蔓延到篮球圈来了。
 
今天男篮公开课,围在场边的得有百十来人,绝大多数我不认识。而就在六七年前,我还写文章说,中国篮球真正跑采访的不过三十个人。
 
那篇中国体育报的文章,不过以约稿的形式出现,形同读者来信。但因为中国体育报地位不一样,因而被国内媒体广泛摘录,并引申为当局的一种态度。随后,经互联网传播,终于“三人成虎”。
 
我记得阿联被雄鹿挑中后第二天,密尔沃基的《哨兵日报》曾沾沾自喜说:你看易建联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在没选他时,一天只有几十个来自中国的点击,选中他以后,第一天就有2000多个。我真想告诉他,这2000个中的大多数,不是记者就是编辑。
 
美国的报纸仍然停留在过去的思维,你写的,就是你采访的。可是中国不是这样。你不必要像他们那样天天蹲守在电脑跟前,请一个懂中国字的华人,等着他告诉你新浪或搜狐爆出突发新闻。《哨兵日报》在陈海涛的假新闻出来之后,居然还有专家写文章说,一天内中国有两个让人混淆的消息,先是陈海涛说不来雄鹿,后有“刘宏新疆”说不回CBA。还有专家写文章,说他们“迷失在翻译中”,这是借用美国电影《迷失东京》的用法。接着ESPN记者义愤填膺,说易建联这种态度十恶不赦,你完全不了解NBA规则,也不懂得雄鹿的好心。
 
中国记者,已经把美国人忽悠晕了。
 
中国的互联网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把报纸上的假新闻摘登,让美国人看,气得美国人写文章,然后把他们写的文章翻过来,继续登在互联网上,说“美国专家恶批易建联”。鸡生蛋,蛋生鸡,到底哪个在先?中国篮球正在制造有史以来最大的黑色幽默。
 
就这么的了,爱谁谁谁吧。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